曹杨环浜、杨浦滨江、商船会馆花园……龚正市长调研,要求大力推进城市更新

2023-09-01

按照市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8月31日专题调研城市建设领域民生项目。龚正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部署,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下大力气推进城市更新,以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开启宜居宜业新篇章,以无障碍环境建设满足不同群体新期待,以老建筑的更新利用激发城区新活力,让城市空间成为市民乐享生活的多彩地带,更好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上午,龚正一行来到普陀区兰溪青年公园,沿着曹杨环浜一路察看。这里紧邻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新村,岸边绿化错落有致,水中睡莲竞相绽放,周边居民纷纷散步健身。龚正察看河浜水质,听取环境整治改造理念。通过退墙铺路、增加亲水平台,曹杨环浜滨水空间贯通,沿线绿地也改造为口袋公园,并串连起多个文化空间。龚正指出,在人口密度高、公共资源紧张的老城区,尤其要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推动更多城市公共空间开发开放,精细做好日常管理维护,让居民走出家门就可享受休憩空间。要更多倾听市民群众的需求和心声,着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工作,让民生项目建设更符合市民群众期待。

龚正来到杨浦滨江阳光综合服务中心,询问轮椅租借、手语翻译、语音导览等服务情况,详细了解杨浦无障碍环境建设导则制订情况。市领导沿着便于轮椅通行的坡道走进杨浦滨江水岸,察看可一键求助和查询信息的户外服务大屏、低位直饮水等设施,并走进绿之丘咖啡馆,通过手语翻译鼓励聋哑咖啡拉花师。龚正指出,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生效在即,要全面推进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既要完善各类硬设施,又要提升人性化、便利化的软服务,加快示范工程探索和经验推广,更好满足包括残障人士在内广大市民的各类需求,让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都能切实感受温度。

位于黄浦区的商船会馆花园由会馆绿地改建而成,是高楼林立下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口袋公园。龚正一路察看公园绿化设计和会馆历史建筑,详细了解建筑历史底蕴、改造设计理念。龚正指出,要把整个城市变成一座大公园,努力实现公园与城市空间的无界融合。要推进公园拆墙透绿和空间开放,增加公园布局的均衡性、可及性。要推进“公园+”等工程,在公园绿地中增设文化体育设施,让单一功能变为复合功能,更好满足市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副市长张小宏参加调研。

来源:上观新闻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