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2-08-11

今天,我市社会面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2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感染者1:男,43岁,居住于闵行区梅陇镇行南村虹梅南路1526弄,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感染者2:女,48岁,居住于徐汇区华泾镇龙吴路2418弄,被诊断为无症状者感染者。

截至8月11日16时,共排查到这2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721人,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460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1325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424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筛查这2例阳性感染者相关人员22.8万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553件,其中4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为感染者居家环境样本和活动场所环境样本),其余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闵行区梅陇镇虹梅南路1526弄、徐汇区华泾镇龙吴路2418弄华欣家园、徐汇区华泾镇华发路329号2楼卫强足浴店列为高风险区。将闵行区梅陇镇所辖外环线以南、虹梅南路高架以东、景洪路以西、春申塘以北的区域列为中风险区,闵行区梅陇镇、徐汇区华泾镇的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区。

近期,周边国家疫情快速反弹,国内多地报告本土疫情,我市疫情防控面临较大的风险挑战。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以快制快处置新发疫情,盯紧看牢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排查风险人员,坚决果断阻断扩散传播。同时,请广大市民朋友主动检测、主动扫码、主动报告,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就医,严格落实“三件套、五还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是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要尽早接种疫苗,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闵行区报告1例社会面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全面落实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区域管控,并开展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具体情况是:

刚刚介绍的阳性感染者1,男性,43岁,居住于闵行区梅陇镇行南村虹梅南路1526弄。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主要涉及闵行区春申路1501号蔷薇菜市场、龙吴路3355号滨江建材城C区112-2号冠名包装材料货架批发(滨江建材城店)、龙吴路4800号2号门5栋亮影浩龙(上海)影视有限公司、春申路1685号聚禾护肤造型(春申路店)、澄江路1290号鲁南羊汤馆,徐汇区华发路329号2楼卫强足浴、华展路113号、中山西路1800号兆丰环球大厦。外出期间均佩戴口罩。

对上述阳性感染者的居住地、涉及人员及场所,已落实管控,开展社区筛查、环境采样、终末消毒等工作。

该阳性感染者所居住小区及周边管控区域包括6个小区,2个村3个村组,单位、园区及街面商铺67个。区域管控期间,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规范实施区域管控。管控期间,阳性感染者所居住小区及周边管控区域出入口严格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根据风险区要求规范实施相应管控措施,引导居民加强个人防护,做好居民告知工作,按相关要求和频次开展核酸检测,切实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二是落实环境卫生消毒。对阳性感染者居住地、工作地和涉及场所落实终末消毒,在此基础上,做好公共区域消毒和清洁,落实垃圾分类清运,做到错峰、专人、全程无接触清运。

三是细化服务保障措施。组织增派志愿者、机关及村居干部、物业服务人员,成立生活服务保障工作组,开通24小时生活服务热线,及时回应居民需求,做好生活保障、快递配送、就医配药等工作。尤其是对区域内的50名大病重病患者、69名独居高龄老人及394名孕产妇、婴幼儿、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结对关爱服务,落实个性化服务。

徐汇区报告1例社会面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采样检测、隔离管控等相关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刚刚介绍的阳性感染者2,女性,48岁,居住于徐汇区华泾镇龙吴路2418弄。在核酸筛查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主要涉及工作地徐汇区华泾镇华发路329号卫强足浴店。

现已对该名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落实管控,对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已实施封闭管理、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

该名阳性感染者所居住的小区,共有住户2294户,总人数4501人。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将全面落实包括区域管控、楼道管控、核酸检测、民生保障、清洁消毒、应转尽转、后勤保障等方面具体措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一、严格人员管控。对相关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对密接人员连夜转运。及时发布居民区公告,明确先行管控、组织全员核酸进行风险排查相关工作,华泾镇昨日已全域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筛查。

二、严格场所消杀。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对高风险区采取管控措施,严格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根据疾控排查到的病例流调轨迹,对病例出入过的地点安排专业消杀队伍,开展环境消杀。

三、加强力量保障。抽调机关干部、社工等,与居委会成立社区防控工作组,开展生活保障、就医配药等各类服务工作。经排摸,对华欣家园小区内现有101名独居老人、139名残疾人、4名孕产妇、3名血透病人以及其他大病患者55人,落实好点对点服务;落实好点对点服务;安排专车24小时待命,及时保障居民外出就医需求。

此外,对华泾镇除高风险区以外的小区加强出入口管理,居民需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出小区。根据区防控部门安排,在全镇范围连续开展全员核酸筛查。高温期间,加大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社区工作者、采样人员的关心关爱力度。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