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4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3-20

\n   澎湃新闻:今天嘉定确诊病例和昨天公布的病例是否有关联?上海大学也在封控排查,是否也有关?

\n

\n   邬惊雷:就像我昨天介绍的,针对最近我市发生的疫情,市、区疾控机构累计出动流调队3000余人次,联合有关部门,全市已累计筛查了50余万名相关人员。通过大数据比对、流行病学调查,对疫情传播链进行分析研判。其中,今天公布的1例确诊病例,职业为司机,与昨天公布的1例在松江区某超市工作的确诊病例系夫妻关系。同时,今天公布的嘉定区2例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也是今天公布的这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其中3人也是司机。总共这4名司机的轨迹多次涉及上海大学,因此根据国家和我市的相关防控规范开展管控排查。

\n

\n   新民晚报:最近上海防疫压力不小,境外输入和本土感染者都有所增加,您作为救治组专家,能否介绍一下目前上海医疗救治情况?

\n

\n   胡必杰:近期,本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收治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明显增加。为切实做好医疗救治工作,一是由市卫生健康委统筹全市救治力量,集中优秀专家,入驻定点医院开展救治;集中优质医疗资源,配置多学科团队和相应设施设备。

\n

\n   二是实施了个体化诊疗方案,专家组每天集体查房,制定完善个体化的治疗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重点关注老年人和儿童以及有基础疾病的感染者,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评估可能存在的风险,积极防治并发症,防止轻症转为重症。

\n

\n   三是从预防到轻症的治疗、重症的救治以及康复整个全过程,始终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的原则,强调辩证施治、一人一方、综合施治。

\n

\n   四是落实院感防控措施,加强院感培训,落实岗位职责,严格执行消毒隔离,科学实施个人防护措施。

\n

\n   目前所有在院的人员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轻型和普通型,没有重型及危重型病例,病情平稳,争取早日康复。

\n

\n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能否介绍一下嘉定的这个中风险地点的情况?请问嘉定区如何做好相应的排查和防疫工作?

\n

\n   王浩:我区在对相关人员的排查管控中,发现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在市防控办的指挥下,迅速组织开展应急处置,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n

\n   一、场所排查。本次被列为中风险地区的马陆镇宝安公路3705弄1号,是一栋单体独立综合性楼宇,它所在的马陆包装城是一个大型综合市场,涵盖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业态,规模体量大、人员流动性强。前期,我区已经制定了工作预案,掌握全区各村居楼栋、商务楼宇、各类市场等人员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工作预案,我们依据掌握的楼宇及市场基本情况,迅速开展人员力量调配、区域管控、核酸检测点位设置等应急处置工作。

\n

\n   二、应急处置。疾控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排查活动轨迹,严格落实相应管控措施。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志愿者800余人支援防控一线,配合专业部门和属地做好区域管控、人员排查、核酸检测、服务保障等工作。增加人员力量,加强服务保障,及时转运隔离相关人员,降低传播风险。

\n

\n   三、服务保障。建立沟通渠道,及时做好解释工作,回应关切,保障好居民的基本生活和医疗服务需求。针对老年人、儿童青少年、孕产妇、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做好关心关爱,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保障。对居民群众生活带来的不便,我们将尽全力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同时也感谢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配合理解。

\n

\n   四、加大引导。继续提醒市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检查,落实验码、测温、佩戴口罩、人员限流、场所消毒等防控措施。进一步发挥好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发热哨点和零售药店的监测哨作用,加强预警监测的快速响应和处置工作。

\n

\n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最近几天,配合筛查的人员增多,请问核酸检测力量能跟得上吗?如果需要扩大筛查范围,怎么有序开展组织工作?

\n

\n   邬惊雷:核酸检测是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关键技术手段,对于及时发现传染源、降低疫情扩散风险,落实早发现具有重要意义。自疫情发生以来,本市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科学布局核酸检测资源,全市所有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传染病专科医院、各级疾控机构等,均具备了核酸检测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64家核酸检测机构,每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单人单管102.8万份。

\n

\n   为应对扩大核酸筛查范围需求,我们从市、区、街道三个层面制订了核酸筛查预案。我们也组织了一支随时待命的应急采样人员队伍,由全市统一调配,接到采样指令后,迅速有序做好队伍集结、采样点设置,及时开展采样。检测实验室在接到检测任务后,迅速做好人员、设备准备,提升到最大检测能力,随时做好接收样本准备。同时,我们还开发了一套核酸检测信息系统,覆盖身份登记、核酸采样、标本转运、实验室检测、结果反馈等全流程,以提升核酸检测效率。

\n

\n   在这几天的疫情处置中,卫生健康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预案要求,根据排查目标任务,在基层管理部门的有效组织和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下,采样工作总体平稳有序。从各检测点的工作情况来看,我们能够做到快速检测、及时报告,在有效地满足市民日常检测同时,也很好地完成了部分区域的核酸检测任务。在此,再次提醒市民朋友,如果大家所在的社区需要进行筛查时,不要着急,根据安排和指引,有序前往检测点,戴好口罩,保持距离。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