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数字化转型

2021-09-07

数字化转型是指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构建和物理世界对应的数字世界。数字化转型以数据为核心,人工智能为手段,云化服务为形式,企业组织制度流程优化重构和人才文化为保障。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关系上海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上海形成了一批重大成果,加快形成了构建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四梁八柱”,前面“两个一”和后面“两个三”,共八个文件构成城市数字化转型政策体系。

第一个“一”是上海市委、市政府于2020年底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要求深刻认识上海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明确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要求。《意见》指出,要坚持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坚持全方位赋能,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坚持革命性重塑,引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数字城市;同时,创新工作推进机制,科学有序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第二个“一”是2021年10月《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总体要求,将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抓手,加快数字化转型与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深度融合,与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城市软实力紧密衔接,从“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的全局出发,统筹推进城市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聚焦“数智赋能”的基础底座构建、“跨界融合”的数字经济跃升、“以人为本”的数字生活体验、“高效协同”的数字治理变革,率先探索符合时代特征、上海特色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新路子和新经验,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第一个“两个三”是三个重要切入点即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和治理数字化,以及三个数字化转型的三年行动方案。第二个“两个三”是三个重要支撑,对于城市数字化转型出台若干支持政策,出台《上海市数据条例》,以及2021年底挂牌成立上海市数据交易所,努力打造成国家级数据交易所。

一年来,各领域数字化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启动实施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出台实施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措施,配合制定数据条例,上海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营。数字新基建有力推进。累计建成5G室外基站5.4万个,推进双千兆示范应用超过700项,加快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数字标杆应用加快落地。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积极培育1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40家智能工厂,布局打造“长阳秀带”“张江在线”等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启动建设首批7个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形成便捷就医少等待、为老服务一键通、快捷停车助通畅、数字酒店智管家、数字赋能示范校等11个数字生活标杆场景。多措并举弥合“数字鸿沟”。

数字化转型是2022年上海发展的“重头戏”。上海将聚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坚持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率先应用新技术、转换新动能、探索新经验,奋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数字技术创新:上海将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提升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安全软件等供给能力,建设一批大数据、区块链等开放服务平台,加快培育一批在线新经济龙头企业,启动建设虹桥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推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打造30个制造业数字化赋能平台,建设数字孪生企业,新建40家示范性智能工厂,深化数字商圈、云上会展、洋山港智能重卡等场景应用。

生活数字化:上海将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促进数字教育资源和重点应用场景共建共享。加快建设数字医学创新中心,打造便捷就医2.0版。基本建成“文旅通”智能中枢,加大数字场馆、数字景区、数字酒店建设力度。扩大智慧菜场试点。优化出行即服务系统,拓展智慧停车应用场景,实现公共交通“三码合一”。大力推广为老服务一键通,持续推进数字服务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

治理数字化:上海将推进“一网通办”迭代升级,布局全域应用场景,再推出一批零跑动、零材料、免申即享、智能速办事项,加快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全方位服务体系。深化“一网统管”建设,完善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推出一批应用场景。完成部门信息化职能整合优化,推进城市数字底座建设,强化数据共享。强化智慧公安规模应用、深度应用,深入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此外,上海将完善数字发展环境。落实数据条例,健全数字法规、制度、标准和政策体系,支持数据资源开发和应用,探索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完善数字社会权益保护机制。全面完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建设超大规模开放算力平台等一批新型基础设施。推进信息安全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构筑数字城市的安全防护体系。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加快构建“3+6”新型产业体系,着力加快新赛道的布局,积极抢占数字经济赛道,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此外,还将引导企业加强研究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重要平台,例如元宇宙等新兴产业。

“两张网”建设深入推进

全面拓展“一网通办”,接入服务事项3458项,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建立“帮办”制度,实名用户数超6195万,日均办件量超28万,实际办件网办率77%,提高19个百分点。完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和专网整合。完善“一网统管”“三级平台、五级应用”架构,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建成投用,市城运平台汇集应用1150个。

随申办市民云

“随申办市民云”是上海市政府“一网通办”推出的移动端APP。“随申办市民云”注册用户是全国首个突破千万用户的政府服务移动平台。“随申办市民云”面向企业和群众,实现统一实名认证、统一总客服、统一缴费支付、统一物流快递,数据整合共享实现突破,建成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政务数据按需百分百共享。

政务信息化

上海电子政务网络实现全覆盖。2021年全市政府网站群首页访问量日均53.6万页次,页面访问量日均450.1万页次。“中国上海”门户网站(网址:www.shanghai.gov.cn),设有要闻动态、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民互动、走进上海等5个一级栏目,81个二级子栏目。2021年,“中国上海”网站首页访问量1443.7万余页次,页面访问量1.5亿页次。

市民服务热线

上海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为非紧急类政务热线,2012年10月8日开通,7x24小时接听市民来电,受理市民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多渠道提交的诉求。2021年,热线持续融入“两张网”,当好“总客服”,全力实现市民服务“一号响应”、民意诉求“一线通达”。全年共受理市民诉求796.5万件,同比增长14.98%。其中接听来电698.4万个,接通率92.69%;多媒体渠道受理诉求73.4万件;转送工单333.7万件,事项解决率81.48%;咨询类当场解答满意率97.80%,工单办理满意率80.70%。完成全市28条政务热线归并优化,将外语坐席拓展至10种外语服务,手语视频服务赋能16个区716个基层窗口,全量开放知识库,上线“随申拍”“一线通达”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挖掘“数据”金矿辅助决策,加强督查督办协同治理,较好地发挥了服务市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作用。上海市热线办在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总体评估中获优秀单位“A+”等级、服务创新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模式革新典范奖。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