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地标

2008-09-01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

位于兴业路1号。2021年6月3日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式开馆,由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宣誓大厅、新建展馆等部分组成。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正式召开。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位于老成都北路7弄30号。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中共四大纪念馆

位于四川北路1468号,完整再现1925年中共四大在上海召开的历史。因原址于一·二八事变中毁于战火,为异地重建。

上海中山故居

位于香山路7号。为1920年至1924年,孙中山先生在上海的寓所,系当时旅居加拿大的华侨集资购买赠送孙中山先生。

上海茂名路毛泽东旧居

位于茂名北路120弄。1924年2月中旬,毛泽东在担任中共中央局秘书、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执行委员、组织部秘书等职务期间,曾在此居住。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

位于思南路73号、71号。曾于1946年至1947年间,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周恩来曾多次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会见著名爱国人士等。

上海宋庆龄故居

位于淮海中路1943号,是一幢红瓦白墙的小洋房建筑。1949年至1963年,宋庆龄在此工作、生活长达15年。

鲁迅故居

位于山阴路132弄9号,为鲁迅生前居住和工作的寓所。鲁迅在这里进行了大量的创作、翻译与编辑工作,参与了“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和“左联”等组织。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位于友谊路1号,全国唯一反映两次淞沪抗战的专题纪念馆。纪念馆与上海淞沪抗战纪念公园形成“馆园合一、文绿结合、史艺并举”的模式。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位于光复路1号。1937年日本侵略军进攻上海,中国军队在此与日军展开了长达三个月的淞沪会战。修缮后的四行仓库以各种手法“还原”了八百壮士抗战全貌。

豫园

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始建于明嘉靖三十八年(公元1559年),是著名的江南古典园林,素有“城市山林”美誉。

龙华寺

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上海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建筑最雄伟的佛教寺院,以古寺、古塔、龙华庙会、龙华晚钟等成为了宗教旅游的胜地。

玉佛寺

上海名刹,因清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普陀山僧人慧根从缅甸请来玉佛两尊并建寺而得名。寺内玉佛楼供奉的玉雕释迦牟尼坐像高1.9米、宽3.4米。

孔庙

建于南宋嘉定十二年(公元1219年),享有“吴中第一”之称。庙内设中国科举制度陈列馆,“育才”“兴贤”“仰高”三座牌坊,还保存有宋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朱熹的大字碑等。

松江方塔

建于五代后汉乾祐二年(公元949年),九级方形,高42.5米。该塔因袭唐代砖塔结构,是江南古塔中保存原有构件较多的一座。

朱家角古镇

上海保存最完好的江南水乡古镇,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称。古镇内,石桥、乌篷船、小桥流水、明清古宅等,共同构成悠闲安逸、古朴恬淡的江南田园韵味。

1933老场坊

原上海工部局宰牲场。在结合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吸引不少特色小店、餐馆、工作室入驻。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