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

2022-09-28

今天(9月28日)下午,市委外宣办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围绕“落实重大战略任务,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主题,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久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过剑飞,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上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严俊,市国资委副主任马晓宾共同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国资国企重镇。近年来,上海国资国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上海国资“牢记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服务发展”核心价值理念,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国企党建优势作用进一步发挥,国企改革系统性协同性更加突出,国资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国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有效提升。2021年,本市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约占全国地方国企的1/7、1/9和1/6。其中,本市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6.27万亿,同比增长6.9%;本市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近4万亿元,同比增长6.2%;利润总额3526.6亿元,同比增长4.7%;本市地方国有企业生产总值1.23万亿元,占上海生产总值的28.5%;缴纳税金2362.47亿元,约占全市地方税收的15.4%。上汽集团、绿地集团、中国太保、浦发银行、上海建工、上海医药等6家国企进入世界500强,上港集团、申通地铁集团、锦江国际集团、机场集团等4家国企进入全球行业排名前三。17家企业进入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7个品牌入围2021年亚洲品牌500强,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发挥顶梁压舱作用

坚持“四个放在”,持续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责任担当。

一是有力落实重大战略任务。出台上海国资国企积极投入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个行动计划,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和领军企业落户。高效服务保障进博会,国资分团累计采购金额113.9亿美元。积极参与五个新城建设,25家市属企业签订落户及合作协议。

二是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出台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施意见,加大三大重点产业布局,组建一批新兴产业、民生保障领域企业集团,85%的新增投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领域。

三是积极投身参与人民城市建设。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全力服从服务大局、稳定市场供应、保障城市运行,切实承担起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

二、以国资国企改革为抓手,激发企业动力活力

实施区域综改试验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一是率先改革示范引领。率先出台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方案和计划。扎实开展市国资委系统八大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构建“金融投资+实体投资+资本运营”三位一体的国有资本管理体系。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化功能,近百家境内外国有上市公司成为上海国有企业中最有活力、最有实力、最有发展潜力的部分。

三是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及各相关子企业实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覆盖。19家监管企业聘用职业经理人115名。16家上市公司推进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13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类企业、转制科研院所开展员工持股。

三、以创新转型发展为动力,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国有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一是加快科技创新。签署创新使命责任书,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点企业、团队和项目“三张清单”。近三年来,市国资委系统企业科技支出年均增长保持在20%以上。

二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出台推进本市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实施意见,明确数字国资增值扩能、数字国企建设加速等重点任务。举办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意向合作金额超1亿元。

三是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培育新品牌、提升优势品牌、激活老字号品牌。老字号产品近三年来实现营收1058.72亿元,年均增长率3.5%,品牌行业影响力日趋扩大。

四、以优化国资监管为主责,守牢系统风险底线

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提高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是健全国资管理体系。健全上海国资监管“一盘棋”框架体系,形成“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城镇集资集企改革发展”管理体系和“直接监管+委托监管+受托监管+指导监管”国资监管格局。

二是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实施“数字监管+治理巡察”,建设运营上海国资国企在线监管服务平台,开展15项专项治理和排查、31项审计检查,提升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稳增长促发展防风险强监管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全面风险预警体系,构建覆盖重点子企业的动态监测机制,系统企业总体风险可控。

五、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证,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

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贯穿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始终,实现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同频共振。

一是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全部监管企业完成“党建入章”,95%的监管企业和80%的二级企业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全部监管企业及党委建制子企业制定“前置事项清单”,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的发挥。同时,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

二是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开展百个党建品牌“大创建”、千余业务主题“大考验”、万名书记“大培训”的“百千万”特色工程。在沪外37个城市开展党建联建,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体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涌现出一批全国及上海市优秀企业家。建立高潜、拔尖、精英三支年轻干部人才队伍。

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巡察+督导”模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聚焦全力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和本市重大任务,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加快建设和培育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重点开展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科技兴企,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深化数字转型创新发展行动,全面提升企业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能力。二是改革活企,提升动力变革能力。强化国有资本引领功能,带动各类资本融合发展,形成具有市场基因、体现战略协同、实现优势互补的混改格局。三是科学治企,提升高效治理能力。深化分类管理,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国企建设,构建完善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体系。四是金融强企,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国资体系。五是人才优企,提升治企兴企能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打响“国资骐骥”品牌,构建引才有力、待才有善、育才有方的工作格局。六是开放促企,提升要素配置能力。充分发挥上海开放枢纽门户和开放型经济制度优势,推动资本、资源、技术、人才等全球化配置、全国化布局。

到2027年,形成“1+3”体系,“1”即一套更具引领性的战略设计和政策体系;“3”即三个一批:一批具有产业行业带动力、科技创新引领力、质量品牌影响力、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原创成果和拥有行业话语权及美誉度的一流技术与品牌;一批践行牢记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服务发展上海国资国企核心价值理念的一流人才与团队,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