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情况

2022-07-12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7月12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介绍了《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宏韬,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许健,市交通委副主任董爱华,宝山区区长高奕奕,金山区区长李泽龙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进一步推动南北地区转型发展,近期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配套发布了《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支持政策》(简称《支持政策》,作为附件),宝山区、金山区也已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印发了两区转型的《行动方案》,全市已形成“1+1+2”的南北转型政策框架体系(即《实施意见》+《支持政策》+两区《行动方案》),南北转型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1、《实施意见》的总体考虑

宝山区、金山区是我市传统产业基础扎实的实体经济承载区,也是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推动核心功能向长三角南北两向辐射的重要门户。随着我市“三大任务、一大平台”战略向纵深拓展,南北转型将成为全市塑造战略空间版图的重要抓手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举措。为更好地推动南北转型发展,在政策研究制定过程中,重点把握三点。

一是转型视角,这是“如何看转型”的问题。南北转型不仅要跳出南北、更要跳出上海,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角度看。南北两区要充分发挥在传统产业科研、人才和龙头企业布局的基础优势,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重点领域,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推动长三角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打造世界级沿江沿海产业带。为此,《实施意见》着眼于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和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对南北转型进行系统谋划和长远布局。

二是转型路径,这是“如何抓转型”的问题。南北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因地制宜精准转型,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制度性问题。为此,《实施意见》提出,要以产业转型为核心,全面统筹空间转型和治理转型。其中,产业转型重在打破“主导产业依赖高、新兴产业能级低、基础产业配套差”的结构性桎梏,构建高端现代产业体系;空间转型重在打通南北地区对外交通连接不畅堵点,构建内通外联的交通网络体系,进一步增强辐射长三角能力;治理转型重在解决两区医疗卫生、保障住房等公共设施配置和服务水平相对不足问题,加大优质资源供给力度,全方位提升城市软实力。

三是转型策略,这是“如何促转型”的问题。南北转型的方向路径清晰了,还要匹配合适的策略方法,关键是要发挥好数字绿色赋能作用、重点区域转型示范作用、重大交通设施先行作用以及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为此,《实施意见》提出要锚定“双碳”目标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打造“物联、数联、智联”的公共数字底座;促进优质资源向吴淞、南大、滨海等重点区域倾斜;推进北沿江高铁宝山站交通枢纽、沪乍杭铁路金山站交通枢纽建设;加强与区域内“大院大所大企”的全方位合作,充分调动区域内市场主体特别是央企参与转型的积极性。

2、《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包括总体要求、功能引领、产业转型、空间转型、治理转型、保障措施六个部分,总体上可概括为“1+4+9”:

“1”,就是1个总体要求。南北转型要以产业转型为核心全面统筹空间转型和治理转型,通过整体性、系统性转型将南北地区打造成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主力军、传统工业地区转型的样板区、实体经济筑基的压舱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为上海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坚持“勇担使命、服务全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系统谋划、分步推进”“市区联动、以区为主”基本原则。到2025年,基本成为产城融合发展、新兴产业集聚、生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转型样本,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新增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增量比重达到20%以上。

“4”就是4大板块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一是加强功能引领,全面释放南北地区转型动能。重点是精准锚定发展定位,凸显转型特色功能。宝山要构筑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打造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化国际大都市主城区和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金山要建成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二是以产业转型为核心,构建高端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是推动制造业从“基础性”到“战略性”跃变,形成新材料及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柱的“1+3”产业体系,推动服务业从“配套性”向“特色化”升级,推动都市农业从“普适性”向“标杆性”优化,锚定“双碳”目标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宝山要在高性能钢材等特殊金属材料、生物医药研发制造、智能机器人本体制造等领域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以钢铁交易平台为首的各类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高标准建设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金山要做大做强碳纤维复合材料、医疗器械研发、无人机制造和场景应用等新兴产业,依托海水海滩、文化资源等特色旅游业态打造文旅消费新地标,创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三是以空间转型为重点,增强资源要素配置效率。重点是建设内通外联的交通网络体系,推动南北地区建设融入面向长三角综合交通网络的枢纽站点。宝山要打造北上海枢纽门户,提升在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和沿海综合运输通道中的重要节点功能,推动吴淞、南大、环上大等重点区域转型发展;金山要打造上海西南交通枢纽,强化与新城、长三角周边城市的联通,加快推动上海化工区和上海石化区域、上海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金山工业区)和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原金山第二工业区)、滨海地区转型发展。四是以治理转型为支撑,全方位提升城市软实力。重点是推动公共服务“补短板”和“提品质”并重、城市治理“数字化”与“精细化”并举、营商环境“强招商”与“优服务”并行。宝山要推进上海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打造区域疑难病症诊治中心,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创建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标杆;金山要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和布局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围绕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打造精细化管理善治城市典范。

“9”就是9方面的支持政策。与这次《实施意见》配套发布的还有《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支持政策》,重点围绕人才集聚、住房供给、土地保障、财税支持等九方面,提出了15条政策措施。其中,五个新城已明确的政策,原则上适用于南北重点转型地区,比如在人才落户和居住证积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推动产业用地功能混合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在重点区域转型、低效用地盘活、产业育新转旧等方面加强制度和政策创新,比如推动国资国企增加土地产出效率考核;共同打造央地转型合作示范区;支持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等。近期,市政府正在积极推动与宝山、金山的两家央企中国宝武、中国石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的是充分调动央企参与南北转型的积极性,通过央地合作,推动钢铁、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群,加快科技研发、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下一步,全市上下将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精心抓好《实施意见》的组织实施,坚持用奋斗创造新奇迹、以实干展现新气象,调动多元主体、凝聚多方合力,以奋进姿态,开创南北地区转型发展新局面。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