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2-07-20

今天(7月20日)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通报:今天,我市社会面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3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

感染者1:男,51岁,居住于普陀区桃浦镇连亮路111弄,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感染者2:男,33岁,居住于浦东新区新场镇申江南路5700号,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感染者3:男,66岁,居住于宝山区淞南镇淞南八村,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7月20日16时,共排查到这3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343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326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379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377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筛查相关人员1519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398件,其中2件(为感染者2的居住地物品、涉及场所环境样本)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余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新场镇申江南路5700号、普陀区桃浦镇连亮路111弄、宝山区淞南镇淞南八村(1-65号;200-214号)列为高风险区,浦东新区新场镇、普陀区桃浦镇、宝山区淞南镇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根据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自2022年7月21日零时起,将以下19个高、中风险区解除管控:

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浦三路111弄5号楼和颐酒店(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世博园店); 浦东新区高行镇东沟三村小区 ;浦东新区三林镇西泰林路158弄环球翡翠湾; 浦东新区周浦镇韵浦路167弄沈默花苑; 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幸福路211弄1号华山夏都苑 ;普陀区甘泉路街道黄陵路200弄; 虹口区广中路街道东宝兴路645弄(4-6号); 虹口区欧阳路街道四达路58弄(29号);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海伦路555弄小区 ;杨浦区定海路街道隆昌路235号1号楼; 杨浦区江浦路街道信通浦皓园二期 ;杨浦区控江路街道195街坊第二居委;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控江路32、34号小区 ;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华坪路69弄华江小区; 宝山区大场镇环镇北路417弄509弄乾溪三村 ;宝山区高境镇共和新路4711-6号、4711-7号、4711-8号; 宝山区高境镇逸仙路2571号; 宝山区淞南镇新二路1088弄嘉骏花苑居民区; 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宝钢二村B区;

浦东新区高行镇、浦东新区三林镇、浦东新区周浦镇、长宁区新华路街道、普陀区甘泉路街道、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普陀区报告1例社会面筛查中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环境采样检测、隔离管控,落实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刚刚介绍的阳性感染者1,男性,51岁,居住于普陀区桃浦镇连亮路111弄。在常态化核酸检测时发现结果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14天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主要涉及宝山区蕰川路2226号仓库、克山路12号仓库、业绩路712号仓库,静安区虬江路1150号局东村21号。

现对阳性感染者的居住地和涉及场所,均已落实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对划定的高风险区,均已落实相关封控措施,并开展各项服务保障:

一是严格落实高风险区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对相关风险人员落实区域协查和管控措施,对风险区域出入口进行管控。对高风险区的居民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二是保障社区居民生活需求。社区内共有常住居民1670人,我们组建由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集采集配”、个人药品“点对点”配送等服务。时值高温天气,我们将关心慰问好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

三是保障社区内特殊人群。现已对社区内的73名独居老人、2名孕妇、3名重残无业人员及15名血透、放化疗等有就医需求的特殊人员登记造册,根据居民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保障,尤其是帮助有外出就医需求的居民,联系好定点医院,做好专人专车闭环转运就医的准备,畅通就医就诊渠道。

浦东新区报告1例社会面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采样检测、隔离管控等相关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刚刚介绍的阳性感染者2,男性,33岁,居住于工作地浦东新区新场镇申江南路5700号。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14天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主要涉及浦东新区花木路1883弄御翠园。 现已对该名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落实管控,对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已实施封闭管理、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

阳性感染者居住的申江南路5700号工作地已落实封控管理,工作地所有工作人员均已作为密接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宝山区报告1例社会面筛查中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环境采样检测、隔离管控、落实相关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具体情况是:

刚才通报的阳性感染者3,男性,66岁,居住于宝山区淞南镇淞南八村。该名阳性感染者曾于7月11日、13日、15日、16日参加常态化采样筛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在相关风险人员筛查中发现核酸检测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名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名阳性感染者14天内除居住地外,主要轨迹为:宝山区淞南八村大门口早餐店、淞南镇大昌菜市场,浦东新区花木路1883弄御翠园119号工地。

该名阳性感染者居住的小区常住户884户,常住人口1629人。封闭管理期间,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对于小区居民的日常需求,由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卫生防疫和物业人员共同组成专项工作组,还有50名志愿者上岗,共同做好物资配送、生活垃圾处理、代配药等服务。

对于需要重点关注的特殊群体,包括8名血透病人、4名放化疗病人,103名80岁以上老人、15名独居老人和5名孕妇,均已落实对接,将按“一人一策”提供好医疗保障和生活服务。

当前,本市仍有社会面阳性感染者报告,疫情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快速发现阳性感染者,有必要在现阶段进一步加强社会面核酸检测工作。按照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

一、全市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继续提供免费检测服务至2022年8月31日。

二、即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市民应每周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市民如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其“随申码”将会被赋黄码;完成核酸采样后,其“随申码”将在24小时内转码。

三、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的市民,应及时参与社区便民筛查或至核酸采样点开展核酸检测。对“应检未检”并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将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四、除进出所居住小区、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就医等外,被赋黄码人员非必要不外出,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公共场所。

五、对长期卧床重病患者、行动不便老人、残障人士、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各区要提供核酸检测便利服务。

六、市民如对其“随申码”赋码有异议的,可通过“随申办”或“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渠道反映。

七、后续根据本市疫情风险研判,对核酸检测有关政策和措施进行相应调整。

当前正值高温季节,为保障采样人员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市核酸筛查专班指导各区一方面采取换班轮休、缩短工作时间、配置降温设施等方式,关心关爱采样人员:另一方面,对于从事采样操作的人员按照《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培训方案》,正确选用防护用品,既可穿隔离衣,也可穿防护服,并重点做好呼吸道防护,落实标准预防措施。此外,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为采样人员送去了2.8万套冰袋背心,最大限度为采样人员防暑降温。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