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进博会有关筹备及城市服务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2022-07-27

在今天(7月27日)下午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介绍了第五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了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国家综合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等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市商务委主任、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顾军,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市大数据中心党委副书记邵军共同出席新闻通气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进博会按照“越办越好”总要求,展会质量持续提高,战略作用日益突显,国际影响更加广泛,成为新发展格局的示范窗口、高水平开放的推进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多边主义的重大舞台,赢得了海内外广泛赞誉。第五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由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国家综合展、专业配套活动和人文交流活动等组成。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进展顺利。

(一)、第五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筹备有关情况

第一,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以最有力的行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

进博会这“一大平台”,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是上海扩大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平台。上海始终把办好进博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力做好进博会筹办工作。今年,进博会将举办第五届,具有里程碑意义。上海将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进博会筹办工作的鲜明主题和突出主线,以最有力的行动勇担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

一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高举进博会开放旗帜。四年来,进博会的连续成功举办,真切展现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国决心”。开放是上海的最大优势,也是上海办好进博会的最大优势。上海将充分用好这一优势,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开放优势再塑造、开放形象再构建,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全球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经过四年的发展,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日益显著,溢出效应持续放大。上海不断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形成了广阔的消费市场,成为进博会放大溢出效应的助推器。上海将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强进博会采购组织和供需对接,吸引更多高能级主体、高端品牌集聚;做好做优“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吸引更多进博会首发、首展的优质产品和特色品牌,在上海首秀、首销。

三是在实现高效能治理中提升进博会服务水平。前四届进博会筹办过程中,服务保障工作始终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为进博会提供了一流城市环境和一流服务保障。上海将结合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打造,持续推进服务保障出新招、出硬招、出高招,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

第二,第五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重点

在进博会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上海市设立了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统筹推进17个保障组的筹备工作,编制服务保障总体方案和任务书,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持续推进216项重点任务落实和27个重点问题的协调解决。将按照组委会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抓好疫情防控,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放大综合效应,着力在提升服务保障的法治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法治化保障,以制度优势推进进博会“越办越好”。经过四年的实践,进博会各方主体对法治化保障进博会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进博会地方法规列为2022年立法计划正式项目,旨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各项要求转化为法律规范,不断提高展会和论坛水平,固化服务保障机制和举措,持续放大综合效应,为进博会“越办越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商务部等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海市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加强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扎实推进立法各项工作。目前,进博会地方立法已进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阶段,力争第五届进博会举办前颁布实施。

二是强化精细化服务,于细微之处体现城市温度。疫情防控方面,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守牢疫情防控底线。上海市将落实落细防控手势,守好重要关口、重点场所、重点行业,落实全流程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优化完善管理模式,用好场所码和数字哨兵,严格落实入馆检测、场馆清消等防控措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改进核酸筛查、跨区域协同机制,加强应急医疗救治、数字化支撑。

展品通关方面,“海关通关须知”已发布,便利措施再有新举措,对符合条件的参展车辆优先检验、出具相关证明;监管手段再有新突破,探索应用“鉴证溯源”技术确保文物艺术品等高价值展品进出境(区)一致性。海事部门进一步优化“单一窗口”标准版船舶申报系统,服务海运展品便捷通关。

市场监管服务方面,将首次实施参展商分类分级管理,不同风险级别采取不同综合巡查和服务指导措施。进一步提升市场综合监管可视化能级,实施“精准化”“沉浸式”综合监管和服务。

医疗服务方面,根据进博会筹办需求和场馆分布等,精准配备现场医疗保障网络布点和医务力量,设置进博会定点医院。

证件办理方面,优化“证件复用”“急证急办”“办证进度”查询等措施,提高受理办理和应急响应效率。

市容环境方面,聚焦主要道路和景观区域,重点开展市容环境治理,着力打造整洁通达的建筑空间、水清岸绿的滨水空间、美丽温馨的街道空间和开放共享的绿化空间。此外,还将创新住宿特色服务举措,提升场馆通信质量,强化场馆能源供应保障。

三是强化智能化保障,以科技赋能彰显城市智慧。数字化应用方面,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探索服务新模式,应用于疫情防控、参展指引、协同办公等。

城市运行方面,科学布设场馆安检感知设备点位,进一步完善现场智能应用场景;推广应用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系统,试点网格化五级应用和重点区域管理;升级消防安保数字化保障平台。

交通出行方面,优化指挥平台、停车预约等交通保障系统,精准组织轨交、公交、出租等交通运行服务,采取车辆“即达即走”、轨交出入口“应开尽开”等措施,提高抵离便利性。

志愿者服务方面,推进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升级,完善“线上+线下”管理模式,实现现场指挥管理智能化。此外,还将优化“云仓+分仓”餐饮供应保障体系,完善智慧卫监数字化管理系统,升级城市精细化管理气象保障进博系统。

今天,距离第五届进博会开幕还有100天。上海市将按照进博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越办越好”总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进博会筹备工作,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精心勾画、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推动城市服务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力确保第五届进博会成功举办。

(二)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认真落实组委会安排部署,按照商务部和上海市有关要求,努力克服疫情等风险和不确定性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开展第五届进博会筹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企业展招展总体成效良好

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展将维持六大展区设置,即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展区。目前,签约面积约占规划面积的85%。在签约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270余家,回头率近90%。力拓、必和必拓、蒂森克虏伯、吉利德等世界500强首次参展。挪威、比利时等国多家组展机构首次加入进博合作网,组织当地中小企业集中参展。RCEP各成员国均有企业计划参展。总体来看,本届企业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展览题材更加新颖。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市场迫切需求,优化升级专区和题材设置。一方面,新设立农作物种业和人工智能等专区,推动种业振兴和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另一方面,拓展创新孵化专区,在涵盖汽车、技术装备、医疗等领域基础上,新增体育、时尚设计等题材。

二是展商活动更加丰富。发挥进博会展商资源集聚互补优势,强化进博会参展商联盟和专委会联动,今年以来线上线下举办不同国别地区和行业领域的专场推介会、通报会、签约仪式50余场,助力进博会和行业创新发展。同时,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举办进博会走进地方等活动。

三是支持举措更加有力。积极推动税收优惠、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支持政策常态化,着力提升展客商获得感。发布搭建费支持等特别措施,增加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免费摊位数量,将相关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缓解疫情和国际经济不确定性给参展企业,特别是参展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

企业展招商工作进一步优化

一是招商机制更加完善。强化交易团组织,坚持“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招商机制,在各省区市交易团及国资委、卫健委交易团为主体的基础上,增设行业交易团,与合作伙伴开展多渠道精准招商,织密织牢合作网。

二是招商举措更新更实。创新推动展客商信息双向对接,已发布600多种产品的意向采购需求和多期展商展品信息。供需两端持续发力,已举办7场分展区线上招商路演,安排展客商在线洽谈对接。着力强化数据赋能,对现有专业观众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和应用,为精准招商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招商服务更加周到。提前开通专业观众报名注册及配套活动申办通道,新增“一键注册”功能,给予往届专业观众注册证件服务费多级优惠支持,连续四年到会的进博会老朋友在第五届参会可享免费。提前排摸供采需求,做好贸易对接服务,在展期为专业观众提供分行业、分展区集中巡展服务,打通展客商精准对接“最后一公里”。

虹桥论坛开放主题更加凸显

第五届虹桥论坛将围绕“全球开放”核心主题和“国际公共产品”定位,继续举办主论坛及若干分论坛。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更加突出“开放”主题。以“激发全球开放新动能 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突出“开放引领”,分论坛分为“开放共担”“开放共治”“开放共享”三个板块,将发布《世界开放报告2022》和最新世界开放指数,持续打造世界共同开放风向标、中国高水平开放晴雨表、虹桥论坛权威品牌。

二是更加突出专业化。聚焦专业领域,与相关部委、机构等联合举办分论坛,议题包括全球发展倡议、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区域经济一体化、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全球老龄化、知识产权、金融支持供应链和绿色低碳发展、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浦东高水平开放及虹桥枢纽建设等,将发布相关领域专业研究报告。

三是更加突出国际化。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契约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联合举办分论坛,邀请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参与讨论交流,推动论坛研讨交流的主体国际化、过程国际化、成果国际化,发挥好国际公共产品功能。

四是更加突出放大综合效应。创新举办“虹桥论坛走进地方”专场论坛,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比如,江西活动丰富了进博会溢出效应实现形式,获得好评。鼓励支持虹桥论坛会员在疫情防控、物资保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线上国家展搭建国际交往重要平台

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综合展积极探索创新办展模式,为参展国多形式灵活展示国家综合形象、推介贸易投资产业等提供重要展示平台。前四届进博会上,全球120个国家参加国家展,充分体现世界各国对于进博会的热情支持和参与,生动展现进博会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属性。

在第四届首次成功线上举办的基础上,第五届进博会国家展将继续邀请有意愿的国家利用进博会官网开展线上展览展示。相关邀请工作正通过外交途径积极开展,截至目前,已有意大利、巴西、泰国、沙特等近50个国家确认参展。今年将运用先进技术,打造线上国家展“2.0版”,搭建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国家形象“云展厅”。

其他各项筹办工作有序开展

人文交流活动方面,突出平台优势、强化内容展示,多角度展现境内外人文交流活动风采,放大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作用。优化展示主题,推动优质展示题材长期落地,致力于打造“人文街区”。

其他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绿色展会”方面,践行国家“双碳”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绿色搭建工作,增设绿色展台设计类奖项,引领“绿色展会”发展。

入场证件方面,会同上海市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公安部门,在实体证件基础上试点新增电子证件入场方式,提高参展参会便利性;继续实施证件复用,参会人员可持符合相关条件的往届证件入场。

数字化服务方面,升级防疫信息比对机制,提升比对实时性和准确性,打造无感化智慧防疫平台;筹备期间开展“云签约”“云洽谈”;推出APP、小程序证件注册功能等便利化措施。

现场服务方面,继续设置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提供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完善“线上点餐,到店取餐”功能,提升就餐便利;对场馆功能点位开展长期落地规划,打造长效服务设施。

疫情防控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强化场馆内防疫工作,全力保障“人、物、馆”防疫安全。

下一步,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将按照组委会统一部署,在商务部和上海市领导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全力开展第五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努力实现支持更有力、服务更优质、成效更显著、各方更有获得感,确保第五届进博会圆满成功。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