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2-06-18

今天(6月18日)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通报:今天,我市新增社会面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2例确认病例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感染者1:男,74岁,居住于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共和新路1290号,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该人员未接种过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感染者2:女,50岁,居住于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柳营路1065号,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人员已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截至6月18日16时,共排查到这2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90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29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53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6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筛查相关人员61635人,其中26852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228件,其中2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为感染者1的居住楼栋环境样本),172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共和新路1290号(居民楼)、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柳营路(北侧)1059号—1069号列为中风险地区。

根据本市疫情防控需要,从今天开始对两个合围区开展核酸筛查:一是静安区的沪太路、洛川中路、彭越浦河、中山北路合围区域;二是普陀区骊山路、华阴路、沪太路、中山北路合围区域。筛查的具体时间和安排,请大家关注所在地区的信息发布。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介绍:市、区两级疾控部门对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徐汇区湖南路街道和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的毗邻合围区域,徐汇区红玫瑰美容院,苏宁易购(五角场店)和宝山区格力特体育公园健身房等疫情进行了流调溯源。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市疾控中心对上述疫情中的阳性感染者进行了病毒基因测序,已完成测序比对的结果显示,病毒基因分型均为奥密克戎BA.2.2变异株。

二、综合分析,徐汇、静安和黄浦三区毗邻合围区域及其关联疫情为感染同一流行病毒株而引发的聚集性疫情,与该区域内潜在的社区疫情风险未被及时发现并消除导致的传播有密切关联。

三、徐汇区红玫瑰美容院疫情为一起单位聚集性疫情,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比对结果,感染风险来源可聚焦于三区毗邻合围区徐汇地块内(长乐路339弄)存在的社区疫情。

四、苏宁易购(五角场店)疫情为一起场所聚集性疫情,因员工在工作中接触了已在社区感染病毒的顾客,引发人员继发感染与疫情传播。结合流调和测序结果,宝山区格力特体育公园健身房疫情与苏宁易购(五角场店)疫情存在高度关联。

这些疫情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疫情防控的主体意识,夯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好门、管住人”,摸清人员底数,督促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场所码必扫、体温必测。同时,也提醒我们广大市民在继续坚持“三件套”“五还要”“不扎堆”“不聚集”的基础上,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牢记两必须,必须扫场所码、必须按要求做核酸检测。

二是面对防疫人员的流调问询,应实事求是、履行防疫责任,如实告知活动轨迹等信息,我们会保护好您的隐私。

三是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