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2-06-14

今天(6月14日)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通报:今天,我市新增社会面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3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感染者1:男,49岁,居住于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国顺路81弄,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人员已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感染者2:男,27岁,居住于宝山区淞南镇淞南三村,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人员已接种1剂次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感染者3:男,53岁,居住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辰花路387号中天建设工地宿舍,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该人员已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截至6月14日16时,共排查到这3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151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149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435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422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筛查相关人员149230人,其中129180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100件,其中1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为感染者2的居住环境样本),其余结果为阴性。

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国顺路81弄、宝山区淞南镇淞南三村、松江区中山街道辰花路387号西侧C08-04号地块项目生活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在院、在舱收治人数逐步下降。本轮疫情发生后,本市先后共设置11家市级定点医院和34家区级定点医院。目前大部分市、区定点医院已清空在院收治的感染者,在完成环境消杀和医务人员隔离医学观察后,将尽快恢复日常医疗服务,现在还有部分市、区两级定点医院正在运行中。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需要,动态调整定点医院数量,并陆续关闭有关定点医院,在完成环境消杀后,尽快投入到日常医疗服务中,同时也会保留市公卫中心等3家市级医院作为定点医院继续收治新冠患者。此外,有关方舱医院已陆续休舱、闭舱,恢复原有大型场所功能。

6月15日(明天),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将关闭,市级方舱医院除花博会复兴馆外,将全部实现休舱或闭舱。下一阶段,花博会复兴馆方舱医院将继续保持常态化运行,部分休舱的方舱医院将作为后备市级方舱医院,其余正在进行基础设施维护和修缮。对于进入维护和修缮阶段的方舱医院,我们将保持好管理和运行团队的日常联系,建立应急响应机制,确保需要时可以快速恢复运行。

对于重症患者、老年患者人数较多的定点医院,我们将继续保持重症、感染、呼吸等市级专家团队的每日会诊和查房制度,让每一位确诊患者均得到妥善救治。当前,定点医院资源和医务人员力量总体上可以满足全市新冠救治需求。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