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01

人民日报:刚刚介绍了不同区、街镇的分类管控措施,能否介绍一下不同区域的活动范围?市民可以出门吗?能去哪些地方?

  顾洪辉:我们按照“三区”划分要求,实施从严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对封控区,严格实施“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控要求,防止人员外出流动;

  对管控区,严格实施“人不出小区(单位),错峰取物”的管控要求,原则上居家,每户每天可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时有序、分区限流至小区指定区域活动,无接触式收取快递物资。

  对防范区,严格实施“个人防护,严禁聚集”的防控要求,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的原则,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管控。

  一是已经社会面基本清零的非中心城区(目前有金山、奉贤、崇明、青浦、松江等5个区),市民可以在区内活动,前往开放的超市、药店和医院,区内可以逐步恢复公共交通,私家车可以在区内有限通行。

  二是已经社会面基本清零的中心城区(目前就是普陀区),市民可以在所在街镇内活动,前往指定的超市、药店。

  三是还没有社会面基本清零的非中心城区(目前就是嘉定区),市民可以限时限户在所在街镇内活动,限时前往指定的超市、药店。

  四是还没有社会面基本清零的中心城区(主要是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等6个中心城区,以及中心城区拓展区的宝山、闵行),居民可以在小区内活动,每户指定一人,7天两次限时、分批前往超市购物、药店配药等。

  浦东新区根据辖区实际,也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其中,宣桥镇、泥城镇、大团镇、万祥镇、老港镇等5个镇,已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防范区居民可以在所在镇内活动,前往开放的超市、药店和医院,私家车可在镇域范围内有限通行。

  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配合核酸筛查和抗原检测。在防范区的市民朋友,可凭24小时内抗原检测阴性证明或者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示健康码绿码,进入相关场所。

  在此,我们呼吁,解封不解防,防疫不放松,请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扎堆,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测温、验码、扫码等防疫要求。让我们共同努力,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新华社:能否解释一下,具体哪些人群是在“隔离管控中”,哪些是“相关风险人群筛查”?

  邬惊雷:闭环管控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包括:集中隔离筛查、居家隔离筛查、封控区筛查、确认可以做到封闭管理的重点场所筛查、密接筛查等方式发现的阳性感染者。

  相关风险人群筛查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包括:管控区筛查、社区(防范区)筛查、主动就诊/因症就诊、主动核酸检测、重点人群筛查、外省协查等方式发现的阳性感染者。

  5月1日起,将按照上述规则对每日疫情发布阳性感染者发现方式进行分类。后续根据本市疫情发展和防控策略要求,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的发现方式将视情动态调整。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昨晚市公安局发布了查处多名“黑快递”的警情通报,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举措?

  范宏飞:疫情期间,配送寄递人员是保供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也是和市民群众接触最多的人群之一。他们走街串巷,流动性强,如果“带疫”上岗,将直接危害公众的身体健康。一旦造成疫情传播,防范区、管控区就有可能重回封控区,影响社会面动态清零大局。

  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电商平台、快递企业等经营主体和配送寄递人员的“白名单”制度。截至昨天,全市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人数达8.7万余人。

  对于这些人员,在整合“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以及“健康码”绿码等信息后,由商务部门和邮政部门发放“电子通行证”,作为本市配送寄递人员上岗的必要条件和通行凭证,有了这样的保障措施,市民群众购物就能更安心、更放心。

  为确保这个防疫措施落实落地,公安机关加大了对没有“电子通行证”从事配送寄递业务人员的查处力度,目前,已经实现重要道路、卖场、商超、药店、居民小区门前等区域的巡查全覆盖,确保“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对相关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

  从巡查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的配送寄递人员都符合防疫管理规定,但也有少数人员存在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本市公安机关共查处没有“电子通行证”、违规从事配送寄递业务的案件310起,查获318人、查扣车辆318辆,对其中103人作出了行政拘留等处罚,其他案件待进一步查明后,将依法追究行政或刑事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重拳打击这些违法犯罪行为。

  对没有“电子通行证”从事配送寄递业务的,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的规定,作出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等处罚。

  对明知自己是“密接”人员,仍然逃避隔离观察,从事配送寄递业务的,将依据《刑法》第330条的规定,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追究刑事责任。

  对明知自己已经确诊或者疑似感染,仍然逃避隔离治疗,从事配送寄递业务的,将依据《刑法》第114条等规定,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刑事责任。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行政处罚还是刑事处理,都将依法纳入个人的违法犯罪记录,影响到以后的求职就业。

  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关注快递、外卖安全,发现相关违法犯罪线索,请向公安机关举报。同时,我们也告诫所有配送寄递人员,一定要严格遵守本市各项防疫规定,依法规范从事配送寄递业务,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新民晚报:随着分类管控措施的调整,外出就医的市民会增多,请问市区两级医院如何进一步畅通就医渠道,做好门急诊的诊疗服务?红、黄码的透析、放化疗患者,他们的就医如何保障?

  邬惊雷:看病就医是最大的民生需求之一。随着本市疫情形势稳中向好,市民外出就医会相应增多。为此,我委要求全市医疗机构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门诊、急诊诊疗服务。

  一是做到“应开尽开”。要求全市医疗机构的门诊、急诊以及互联网医院做到“应开尽开”,全面恢复门诊、急诊以及住院服务。危急重症患者在核酸检测结果不明的情况下,应立即启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等缓冲区域,及时开展救治,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患者。

  二是做好应急预案。要求全市医疗机构科学研判每日医疗诊疗数据,做好患者集中就医应急处置预案,统筹调配医护资源,增加接诊诊室数量,优化服务流程,增派志愿者引导就医秩序,确保患者及时分流,缩短候诊时间,减少人群聚集。

  三是保障特殊患者医疗。各医疗机构要做好孕产妇、儿童患者以及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患者就医保障。

  开展助产服务的医疗机构要与建档孕产妇保持紧密联系,持续做好孕产妇系统保健服务和医疗救治工作。

  开设儿科的医疗机构要重点保障儿童急诊、儿童发热门诊、新生儿等就诊需求。

  血液透析、肿瘤放疗化疗患者按照“原就诊医院优先救治”原则进行就诊,原就诊医院被确定为新冠定点医院或涉疫封管控的,由原就诊医院负责协调安排后续治疗,不得以封控管控、核酸检测、红黄码为由限制就诊。

  此外,通过“上海发布”“健康上海12320”以及医疗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公布开诊时间和咨询电话,确保咨询电话通畅。在这里,提醒市民要提前做好预约,选择就近就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为减少人员聚集,希望市民尽可能选择互联网医院就医配药。

  上海电视台:请问市商务委,超市、药店也将按照新的管控措施逐步开放,请问不同区域的超市、药店会有哪些具体安排?如何落实防疫要求,有序开放?

  刘敏:目前,超市卖场、药店等线下门店正在逐步恢复经营。我们正会同各区按照新的管控措施合理布局线下网点,加快释放人力运力,全力以赴做好不同管控区域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一是加快推动基本生活业态网点“应开尽开”。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进防范区内超市卖场、便利店、生鲜蔬果、餐饮、日用商品、药店等满足市民基本生活的必备业态“应开尽开”。

  指导超市卖场等门店加强蔬菜、肉、蛋、奶等重点品类商品货源的组织,加大备货力度,增加鲜活水产、时令蔬果、奶制品等品类供应,建立应急补货机制。支持门店推行“线上集订集送”和“线下到店消费”服务模式。同时,鼓励门店店长兼任“团长”,为封控区、管控区提供集采集配服务,并持续增加骑手人数。

  二是着力保障市民购药需求。持续推动药品零售保供网点“应开尽开”,稳步增加保供药店和从业人员返岗。截至4月30日,全市已开保供药店2419家,零售药店整体开业率达55%,基本实现街镇全覆盖,5660余名药店工作人员驻店值守。指导保供药店店长做好与社区居委会的对接工作,保障市民购药需求。

  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指导各类基本生活业态门店制定疫情防控和闭环管理方案,坚持人、物、车、环境同防。在门店恢复经营前,对场所环境开展一次全面的预防性消毒。组织员工做好“2+2”抗原和核酸检测工作,即两日内第一日开展2次抗原检测,第二日开展1次抗原检测和1次核酸检测,循此往复。

  各门店严格把好进门入场关、清洁消毒关、人员管理关、场所限流关、证照查验关等“五关”,使用“场所码”或健康核验一体机“数字哨兵”。针对顾客到店购物,采取错峰限流、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确保安全有序。

  上海日报:前段时间,市交通委协调了部分出租车企业下沉到中心城区,为市民就医提供便利,目前运行情况如何?市民如果有就医需要,如何预订?

  蔡敬艳:为缓解市民就医出行需求,前一阶段各区已经采取了由区里组织“专用保障用车、自驾车辆和志愿者保障用车”等一系列举措。

  在此基础上,市交通委为了支持各区做好市民就医工作,又组织各相关巡游出租汽车企业,主动对接各区的用车需求,并按照各区提出的需求为各区增加了相应运力。措施实施以来,巡游出租汽车发挥了补充保障作用,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根据各中心城区提交的需求量,我们共投入市域巡游出租汽车139辆。各远郊区采取其他保障车辆、巡游出租汽车等多种保障方式,共投入区域巡游出租车773辆。

  截至4月30日,全市巡游出租汽车共完成就医保障13720车次、25198人次。其中,中心城区完成5587车次、8247人次,平均每日完成3.83车次/每车;浦东完成3040车次、4756人次;其它远郊区完成5093车次、12195人次。

  二是考虑到出院人员的需求,市交通委这次专门安排了强生出租提供50辆巡游出租汽车运力,专项提供出院人员的保障服务。截至4月30日,共收到预约订单2006单,已完成1947单,日均完成117单。

  三是关于有就医需求如何预约。根据市卫健委发布的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就医流程,目前各区市民就医出行保障车辆是由各区或者街镇“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专项使用”,有就医需求的市民,可按照就医流程,向所在居委会提出就医出行需求,经居委会确认后,再由街道统一调派车辆接送就医人员。

  另外,对中心城区各医院出院(新冠肺炎患者除外)返家的市民,需提前24小时拨打专门的巡游出租汽车预约电话62580000进行预约。

  下一步,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将继续配合市卫健委进一步细化市民就医出行流程指引,提高市民对就医出行保障方案的知晓度。如果各区对巡游出租汽车还有增量需求的,市交通委也将第一时间帮助各区协调解决巡游出租的运力问题,全力配合市卫健委和各区解决好市民就医的出行问题。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