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2-05-14

  今天(5月14日)上午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5月13日,我市新增194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148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可点击查看)。194例本土确诊病例中,54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140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148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1486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1例在相关风险人群筛查中发现,这例阳性感染者在防范区筛查中发现。

  截至5月13日24时,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291例、危重型62例。

  5月13日,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例,该患者为84岁男性,合并有心律失常、高血压、脑出血后遗症等基础疾病。这例死亡病例未接种新冠疫苗。死亡的直接原因为基础疾病。

  截至5月14日9时:这次疫情全市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871487人,均已落实管控。

  昨天,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72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0168例,他们将返回居住地接受健康监测,请社区妥善做好接返工作。

  近阶段,我们开展了基于三区划分的“抗原+核酸”组合筛查。根据筛查结果,5月13日全市共划分封控区5158个,涉及人口数182万;管控区17914个,涉及人口数325万;防范区49537个,涉及人口数1807万。

  目前,本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新增阳性感染者呈现下降趋势。但有的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仍存在一定的疫情反弹风险,防控基础并不稳固,要高度予以警惕。因此就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以下几方面重点提示:

  一是要把区域内的人员底数和居住状况等摸清楚,发现隐患问题及时上报;加大健康宣教的力度,形成居民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对人员流动进行严格规范管理,做好出入人员登记,做到“一测、两查”:即测体温、查随申码、查48小时核酸检测记录等。

  三是要加强对环境的日常消毒,尤其对楼梯间、公共厨房、公共卫生间、垃圾厢房等重点区域加强环境清洁和预防性消毒,以及阳性感染者的房间、楼栋等区域科学、有效的终末消毒。

  四是要加强对物品管理。各小区要设置指定区域,供快递等实行无接触式配送,并做好物品消毒。对于封控区,快递由工作人员送上门;对于管控区、防范区,小区要安排居民错峰收取。

  五是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要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如有公共厨房、公共卫生间等公共部位,尽量错开使用,使用后清洁双手。自觉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少集聚。

  上述工作如果离开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必将成为空中楼阁。在现阶段,不该出门的坚决不出门,能出门的要尽量少出门;该做核酸的要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采样;该进行隔离的,要积极配合做好转运或居家隔离。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全市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才能尽快实现全市社会面清零。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