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2-03-19

  今天(3月19日)上午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通报:昨天(3月18日),我市新增8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36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点击可查看)。8例确诊病例中,4例在集中隔离管控中发现,4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366例无症状感染者中,178例在集中隔离管控中发现,188例为相关风险人群筛查发现,均已闭环转运至本市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8人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均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366名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管控或风险人群筛查中发现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366人均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3月19日9时:这次疫情全市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18646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16854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51744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50024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根据流调和风险评估,我们对多个区域人员进行了筛查,除了已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目前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我们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以快制快、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因时因势因情施策,调整和优化防控策略,扎实推进网格化筛查,及时发现潜在的隐匿传播风险,加强疫情应急处置,尽快阻断疫情传播,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市卫健委介绍,目前上海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工作严格按照“四早”“四集中”的原则,把病人集中收治到定点医院,统筹各方力量,集中专家和医疗设备,对病人进行分类救治,中西医并重、综合施治,努力做到“一人一策”,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在整个医疗救治过程中,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总体思路,特别强调后备医疗资源的储备,提前做好了针对性预案:

  在硬件资源上,本市在疫情初期就做好了定点医院床位的扩增工作,可根据病例收治的速度动态调整院内的床位资源。同时,设置了一批后备定点医院(院区),一批储备救治床位,全市统一调度。

  在救治队伍上,备选了专业医护人员作为预备队伍,可随时支援定点医院。组建了市级医院重症团队,一旦出现重症、危重病例,立即入驻定点医院,采取“组团包干”形式,集中力量救治重症患者。

  本轮疫情发现了较多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已经通过调集市级医院救治队伍、增配医疗设施设备,进一步提升了公卫中心的收治能力。同时,我们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对选定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按照定点医院设置要求,进行规范化改造,规范流程,符合传染病救治相关要求,启动收治患者。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