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6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2-10-06

今天,我市社会面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2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感染者1:男性,63岁,10月4日搭乘MF8292航班、转乘HO1132航班来沪,暂住于嘉定区江桥镇金园一路1359弄南区,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在沪活动轨迹除暂住地外,主要涉及嘉定区金运路662-1号金运大食堂、金运路658号江桥精品水果大卖场。

感染者2:男性,32岁,10月4日搭乘UQ2535航班、转乘9C7510航班来沪,暂住于浦东新区北蔡镇沪南路1097号,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在沪活动轨迹除入住酒店外,主要涉及浦东新区龙阳路2000号龙阳广场3楼彭妈家岩物炙烤肉,黄浦区福佑路427号一楼187号摊位、新永安路36号底层。

截至10月6日16时,共排查到这2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34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395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已筛查相关人员3302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38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嘉定区江桥镇金园一路1359弄缘圆宝邸南区(1号-36号)列为高风险区;将嘉定区江桥镇金园一路1359弄缘圆宝邸北区(37号-63号)、浦东新区北蔡镇沪南路1097号如家精选酒店列为中风险区。

今天,嘉定区报告1例社会面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环境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等防疫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刚刚介绍的阳性感染者1,男性,63岁,10月4日自新疆来沪,暂住于嘉定区江桥镇金园一路1359弄南区。10月6日核酸筛查混管检测结果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

现已对该名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落实管控,对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实施封闭管理、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涉及我区的高风险区共有882户1842人,中风险区共有651户1532人。我们将全力做好高中风险区的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按照国家相关方案落实管控措施,高风险区严格实行“足不出户、服务上门”、中风险区严格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建立由街镇、派出所等组成的工作组,加强楼栋管理、快递外卖消毒等重点环节管理。安排专业消毒队伍,对小区电梯、楼道、垃圾箱房等公共区域定时进行消毒。

二是全力提供生活保障。建立由居委干部、志愿者组成的生活保障组,与居民保持联系,动态掌握居民需求,做好居民生活保障。

三是主动关爱特殊群体。由街镇和社区卫生中心建立特殊关爱组,对接居民日常配药、应急就医等需求。对小区内老年人、重病患者、孕产妇等191位特殊人群,落实结对服务保障人员,加强沟通联系,做好关心关爱,提供点对点服务。

近期,国内多地疫情散发、人员流动和聚集频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较大。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快速发现阳性感染者,有必要进一步加强近期社会面核酸筛查工作。考虑到国庆假日返程和8日上班、上学核酸检测需求,按照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将于10月6日、7日继续开展社区全员核酸筛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

各区应根据本辖区实际,合理安排筛查时间,全面发动、精心组织,尤其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和宾旅馆、出租屋、街面商铺等易漏检场所的排查,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实施。

同时呼吁广大市民牢记防疫责任,主动按时参与社区筛查,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具体时间安排,请市民关注所在区发布信息。谢谢。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