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2-10-08

今天,我市社会面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2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感染者1:女性,37岁,近日从外省返沪,居住于青浦区重固镇中新村,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感染者2:女性,35岁,近日从外省来沪,暂住于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兰溪路锐思特酒店,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10月8日16时,共排查到这2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261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192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527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264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已筛查相关人员46852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441件,其中2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为感染者居住地环境样本),其余439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青浦区重固镇中新村陈家浜以东、华重公路以南、中新艾祁港以西、洞口泾以北的区域,青浦区重固镇大街518弄逸皓华庭,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兰溪路锐思特酒店列为中风险区;将青浦区重固镇、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另外,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自2022年10月9日零时起,将浦东新区航头镇沪南公路5298号浦航5298文创园解除管控,航头镇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近期,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所有来沪返沪人员抵沪时要按照有关规定配合做好“落地检”。广大市民朋友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三件套”“五还要”,定期测核酸,主动扫“场所码”“数字哨兵”,尽早接种疫苗,进一步筑牢个人防护、疫苗接种“两个屏障”。

青浦区报告1例社会面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我们立即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采样检测、隔离管控和医疗救治等相关工作。

刚刚介绍的阳性感染者1,女性,37岁,居住于青浦区重固镇中新村。近日由外省市返沪,在常态化核酸检测时发现结果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该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主要涉及青浦区重固镇大街518弄逸皓华庭、赵重公路2778弄25号陕西美食、赵重公路2777弄56号重庆鸡公煲浦城特色菜、华新镇凤中路238号老北京炸酱面馆、北青公路5777号邦商园区。

现已对该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落实管控,对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实施封闭管理、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该阳性感染者所涉及的中风险区,共有住户726户,常住人口2216人。我们将严格按照中风险区管理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居民各项生活服务保障。

一是严格落实区域管控。对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抽调支援干部进驻自然村居、园区,整合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以及志愿者等力量,区防控办组建巡查专班开展每日巡查,严格按照相应要求落实管控和核酸检测。对涉疫的楼房、小区、场所等进行终末消毒。

二是切实做好居民生活保障。成立生活保障工作专班,落实班子领导包片负责,统筹协调商超、农贸市场等,做好日常生活物资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委会落实专人,帮助做好慢性病人的代配药工作。

三是加强特殊人群关心关爱。管控区内现有血透病人1人、孕妇26人,80岁以上老人106人,针对特殊人群就医需求,建立一人一方案,落实专人进行跟踪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对管控区内536名学生,组织学校逐一对接,安排好线上教学、功课辅导和心理疏导。

普陀区报告1例社会面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并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环境采样检测、隔离管控,落实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刚刚介绍的阳性感染者2,女性,35岁,日前从外省来沪,暂住于普陀区锐思特酒店。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名阳性感染者在沪活动轨迹除暂住地外,主要涉及普陀区兰溪路137号华联吉买盛、兰溪路185号老盛兴,徐汇区宜山路455号小满手工粉,闵行区闵虹路8号锅气·国民小炒。现已对该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落实管控,对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实施封闭管理、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