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1-08-25

  今天(8月25日)上午,上海举行第10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上海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邬惊雷:8月24日,本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市、区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对病例居住地和相关场所及人员持续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目前2个病例均已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病情稳定。2例病例具体情况如下:

  病例1,为浦东机场境外货机作业人员,男,32岁,居住于浦东新区盐朝公路798号锦江之星(东海镇店)。该病例是8月20日浦东本土疫情确诊病例的同事,已于20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落实集中隔离。隔离期间前2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集中隔离期间出现症状,即送指定医疗机构隔离排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专家组会诊,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该病例已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截至8月25日9时,已排查到浦东的这例新增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52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101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排查到相关筛查人员5276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排查到该病例活动轨迹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386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病例2,男,30岁。在沪住址为松江区辰丰苑。该病例是8月18日松江确诊病例的朋友,已于18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落实集中隔离。隔离期间前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4日第4次核酸筛查结果异常,后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经市专家组会诊,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病例已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截至8月25日9时,已排查到松江的这例新增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42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55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排查到相关筛查人员237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排查到该病例活动轨迹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241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次新增的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系先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是在各自集中隔离期间经主动排查发现的。

  目前,上海市各区域的风险等级不变。

  作为国内重要的口岸城市,上海一直面临着外防输入的巨大压力。我们将继续发扬“事不过夜”的精神,按照“四早”要求,全力做好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等“监测哨”作用,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启动紧急响应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