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相关情况

2021-07-08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7月8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交通委主任于福林介绍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相关情况。市交通委副主任董爱华、上海海事局副局长吴红兵、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赵义怀、上港集团副总裁张欣、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周俊龙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城市及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编制印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十三五”发展回顾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上海已基本建成国际航运中心,初步具备了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2020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全球排名第三,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航运要素集聚度显著增强。以航运服务集聚区为载体,全球排名前列的班轮公司、船级社、邮轮企业、船舶管理机构以及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等知名国际航运组织纷纷在沪设立总部、分支机构或项目实体。航运保险市场规模居前,船舶险和货运险业务总量全国占比近1/4,国际市场份额仅次于伦敦和新加坡。航运信息服务发展迅速,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基于“中国航运数据库”“港航大数据实验室”的应用项目相继实施。上海海事法院和海事仲裁服务机构共同打造国际海事司法上海基地,海事仲裁服务全国领先。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邮轮母港,邮轮商贸、邮轮船供业务得到发展。

  二是海港物流体系智慧绿色协同高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港口连接度分别连续11年和10年保持全球首位。长江沿线集装箱江海联运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集装箱水水中转比例达51.6%,国际中转比例达12.3%。口岸通关各环节基本实现无纸化,港口业务无纸化率达100%。岸电、LNG集卡、油电混合动力等清洁能源设施在港口推广应用,全港完成68个专业化泊位岸电设施改造,覆盖率达79%,客运码头泊位、港作船舶码头泊位实现低压岸电全覆盖。洋山港、长江口E航海项目全面完成,空中、水面、水下三位一体应急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三是亚太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初步建成。空港通达性亚洲领先,2019年在虹桥和浦东两场运营的航空公司数量超百家,通航全球50个国家的314个通航点,客货吞吐量达到1.2亿人次、405.8万吨,位列全球城市第四位、第三位。2020年疫情背景下,上海机场承担了我国约1/3出入境航班、1/2进出境抗疫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长三角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取得实效,上海两场航班正常率提升至年均80%以上。浦东、虹桥国际机场先后被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授予便捷出行项目“白金机场”认证。浦东国际机场全球最大单体卫星厅启用,快件分拨中心、冷库中心等专业化货运设施相继投用,枢纽功能进一步增强。

  四是航运市场营商环境显著优化。上海港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部署,降低港口使用成本。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22个部门,实现口岸货物申报和运输工具申报全覆盖。除国内水路运输业务,其它航运业务均已对外开放,累计34家外资国际船舶管理公司获批入驻自贸试验区。水运行业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压缩审批承诺时限,大幅精简申请材料,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构建“五位一体”的行业综合监管体制。航运高端人才、紧缺急需人才和特殊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大,航运相关学科专业水平持续提升。

  二、“十四五”发展目标

  立足国家战略布局和中央对上海的战略定位,结合航运中心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十四五”总体目标:全力支撑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形成枢纽门户服务升级、引领辐射能力增强、科技创新驱动有力、资源配置能级提升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新格局,2025年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围绕总体目标,在枢纽服务领域,2025年集装箱年吞吐量达到4700万标准箱以上,航空旅客年吞吐量达到1.3亿人次以上,货邮年吞吐量达到410万吨以上。在物流集疏运领域,将着力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水平,2025年集装箱水水中转比例不低于52%,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不低于65万标准箱,实现浦东机场到市中心40分钟快速抵达。在航运服务领域,以航运相关融资保险、法律仲裁、科技研发、教育培训、信息咨询、文化会展等业态为重点,实现航运服务要素加速集聚,服务价值链向高端延伸,服务辐射能级显著增强。在邮轮经济领域,亚太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初具规模,初步形成邮轮经济产业链。在航运绿色创新领域,打造低碳环保、智慧高效的航运产业新生态,实现土地岸线资源集约利用、污染物受控、能耗节约和能源清洁。在环境优化和合作交流领域,口岸综合效率和市场营商环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航运文化辨识度和认同度显著增强。

  三、“十四五”主要任务

  为达成“十四五”发展目标,《规划》提出七方面任务:

  一是优化空间布局,发挥航运产业集聚辐射效应。洋山-临港地区打造航运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高地,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功能。外高桥地区重点发展港口物流和保税物流,形成现代航运物流示范区。陆家嘴-世博地区重点发展航运高端服务、科技研发、平台经济,形成航运服务品牌优势。北外滩地区,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企业、国际组织和功能性机构,形成高端航运服务功能核心承载区。吴淞口两侧区域重点建设邮轮综合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经济中心。浦东机场地区打造世界级国际航空枢纽,布局航空产业链,建设民用航空产业基地。虹桥地区依托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航空企业总部基地和高端临空服务集聚区。

  二是引领长三角,推动港航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一体化治理体系,推动港政、航政、口岸管理协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沿江、沿海港口多模式合作,加强长江沿线联运航线对接。加强长江口航道综合治理,推进大芦线东延伸等河海直达通道建设。规划建设临港多式联运中心、外高桥铁路进港专用线,布局内陆集装箱码头,拓展海铁联运市场。完善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构筑现代化综合航海保障体系,建设上海国际航运气象保障基地。

  三是凝聚发展合力,建设品质领先的世界级航空枢纽。推进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建设和第五跑道投用,完善机场综合交通配套。积极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航线航班恢复,提高航线网络覆盖面和通达性,提升中转和空地联运服务水平,提高国内货物集散功能,打造国际航空快件处理中心。优化调整上海地区空域结构和空中航路网络规划,提升时刻资源利用效率,支持构建长三角一体化空中交通管理保障体系。

  四是打响服务品牌,强化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拓展临港、临空服务供应链,提升船舶和航空器维修、物资供应配送、货物集拼中转、废弃物接收等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口岸大数据智能物流服务,建设航运数据公共平台。支持金融机构参照国际通行规则为航运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建立国际航运保险业务支持政策体系,支持航运衍生品业务发展。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亚太海事仲裁中心,依托临港新片区集聚海事仲裁及争议解决机构。高标准建设临港新片区浦东机场南侧区域,深化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吸引航空产业链企业、机构集聚。举办“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促进航运与文化、旅游业融合。

  五是优化产业布局,高水平建设邮轮经济中心。统筹邮轮港口功能布局,加快创建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积极争取邮轮无目的地海上游航线试点,鼓励开发多点挂靠邮轮航线,吸引国际访问港邮轮挂靠。支持宝山国际邮轮产业园、外高桥造船基地等打造邮轮配套产业平台,建设邮轮企业总部基地、邮轮船供物资分拨中心和邮轮跨境购物平台。

  六是挖掘科技动能,促进航运中心可持续发展。提升智能港口技术与系统集成能力,推广自动化码头技术,实施洋山港智能集卡商业化示范项目。深化集装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航运领域的场景应用和标准制定。推动岸电、LNG加注站等清洁能源设施建设和使用,推广船舶新能源、新技术应用,加强港航污染物防治。建设平安绿色智慧机场,强化运行全过程安全管理,统筹机场污染防治配套设施规划建设,促进空港智慧化发展。

  七是优化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航运发展软实力。打造口岸全程运营服务平台,推进跨部门、跨系统、跨区域数据共享和功能对接。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汇集“口岸通关、港航物流”全程业务办理功能。推动口岸物流收费结构优化,加强收费公开和便捷查询。充分发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优势,实施更高水平的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和制度。争取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等制度的深化创新,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船舶法定检验对外开放。吸引和培育国际性、国家级航运专业组织和功能性机构,促进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等国际组织功能建设和能级提升,积极参与国际海事技术规则和标准的制定。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