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2021-05-18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5月18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朱民介绍了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施方,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统计局二级巡视员丁俊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按照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上海市严格执行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各区、各有关部门落实责任、协同配合,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辛勤工作、严谨细致,全体市民积极配合、共同参与,上海市顺利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动员组织、现场登记、事后质量抽查和主要数据汇总等工作。

  一、普查工作基本情况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成立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人口普查各项要求,深入研究和部署实施本市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区、乡镇(街道)、居(村)委会认真组织实施普查工作,全市共组建6548个普查机构,选聘13余万名普查人员。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全市所有家庭和人口进行了全面普查,高质量完成普查入户登记任务。

  本次人口普查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展开,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普查对象数据实时直接上传至国家数据库,有效提高了数据采集效能。首次实现普查对象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自主填报,首次在普查信息中增加了身份证号码信息栏,加强对普查对象的隐私保护,确保普查数据不重不漏。普查数据采集、处理、传输全程按照国家网络安全三级等保标准执行,确保公民个人信息安全。

  上海结合超大城市人口普查工作特点,加强工作责任落实,全市建立了工作协同和同步响应的工作机制,制定了《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子数据管理工作规定》《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等,加强部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应用,辅助普查登记和精准校核,提高普查各阶段数据质量和数据安全性。同时,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加强普查宣传引导,开展多层面、广覆盖、接地气的普查宣传动员。

  二、普查主要数据

  (一)常住人口。全市常住人口为24870895人,与2010年相比,十年共增加1851699人,增长8.0%,年平均增长率为0.8%,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3.4%下降2.6个百分点。

  (二)外省市来沪常住人口。全市常住人口中,外省市来沪常住人口为10479652人,占比42.1%,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十年共增加1502652人,增长16.7%,年平均增长率为1.6%。

  (三)户别规模。全市常住人口中,共有家庭户964.46万户,家庭户人口为2234.76万人;集体户82.22万户,集体户人口为252.33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32人,比2010年的2.49人减少0.17人。

  (四)性别构成。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占51.8%,女性人口占48.2%。常住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7.33,比2010年的106.19上升1.14。

  (五)年龄构成。0—14岁人口为243.63万人,占9.8%,与2010年相比提高1.2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为1661.91万人,占66.8%,比2010年下降9.5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为581.55万人,占23.4%,比2010年提高8.3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404.9万人,占16.3%,比2010年提高6.2个百分点。上海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与全国人口年龄结构变化趋势一致,其中,上海市的少儿人口比重回升,但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六)民族构成。汉族人口为2447.11万人,比2010年增长7.6%,占98.4%。各少数民族人口为39.98万人,比2010年增长44.8%,占1.6%。

  (七)受教育程度人口。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842.42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21893人上升为33872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10.7年升至11.8年。文盲率由2.74%下降为1.61%。受过高等教育人口比重快速提高,是十年来上海人口素质变化最显著特征。

  (八)城乡人口。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220.94万人,占89.3%;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266.15万人,占10.7%。

  (九)各区常住人口。中心城区人口占26.9 %,浦东新区人口占22.8 %,郊区人口占50.3 %。与2010年相比,中心城区人口所占比重下降3.4个百分点,浦东新区提高0.9个百分点,郊区提高2.5个百分点。

  人口是城市发展的基本要素,上海将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得的大量宝贵数据资源,深入开展普查数据整理和研究开发工作,通过更多方式公布和共享普查成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人口发展的前瞻性研究,为上海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全面、准确、科学的人口统计信息支撑。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