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下午)

2022-05-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今天距离大赛开幕刚好一年时间,越临近赛期筹办的工作任务比较密集,接下来会从哪些方面重点推进?

  张立新:今天距离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开幕还有整一年的时间。目前,各项筹办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一赛两会”,在世界技能组织规则框架下,创新融入中国元素、中国文化,办出中国特色、中国水平。下一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筹办工作:

  一是科学研判疫情形势,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筹办工作的影响。加强与世界技能组织对全球疫情的信息共享,做好疫情形势研判。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完善有关工作方案,制定应对疫情预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力争把疫情对筹备和办赛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是狠抓重点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各项筹办工作。会同第46届世赛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协调解决外事、签证、人员和物品出入境、安全保障、境外媒体邀请等事项。根据世界技能组织工作计划,筹备好2021年3月中旬召开的世赛技术准备周会议、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全体大会,以及4月上旬举办的第46届世赛项目测试赛。同时,持续推进世界技能博物馆国内外展品征集工作。

  三是开展好世赛推广接力活动,扩大世赛在中国的影响。从今年12月开始到2021年9月,在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外)开展世赛推广接力活动,即举办一次世赛成果展示活动、一次世赛知识普及活动、一次世赛宣讲活动、一场世赛先进事迹报告会、一次旗帜传递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在全国普及世赛知识、传播世赛故事、扩大世赛影响,营造关注世赛、了解世赛、参与世赛的良好氛围。

  四是做好世界技能大会筹备工作,助力技能可持续发展。第46届世赛期间,将举办以“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实现技能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世界技能大会。大会将设立技能开发和可持续发展、技能开发与减贫扶贫、职业技能培训中的校企合作和高质量学徒制、世界技能大赛标准转化及人才培养、新冠肺炎疫情对职业技能培训的影响和未来发展趋势等5个议题,研究和探讨全球技能人才培养领域的热点或重点问题。我们将做好大会议题确定、文件起草、会务组织筹备等工作。

  上海电视台:上一届的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举行,有50多个比赛项目,明年上海世赛在项目数量和内容方面会有哪些变化?

  赵祝平:尽管受到全球疫情影响,但世界技能组织各成员对参加上海2021年世赛抱有极大的期待,在昨天世界技能组织、国家人社部和上海市三方视频会议上,大家一致赞同上海世赛预设比赛项目为63个,其中53个项目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1个项目(工业机械)为第45届世赛两个比赛项目合并而来,9个项目(建筑信息建模、工业设计技术、工业4.0、机器人系统集成、光电技术、可再生能源、增材制造、移动应用开发、轨道车辆技术)为本届新增项目。

  目前63个项目都已开放给世界技能组织成员进行预注册。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涵盖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创意时尚与艺术、信息与通信技术、个人和社会照护、交通与运输六大领域。

  其中,结构与建筑技术领域设立管道与制暖、砌筑、家具制作、精细木工等13个比赛项目;制造与工程技术领域设立机电一体化、数控车、数控铣等21个比赛项目;创意时尚与艺术领域设立珠宝加工、花艺、时装技术等6个比赛项目;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设立信息网络布线、商务软件解决方案、印刷媒体技术等8个比赛项目;个人和社会照护领域设立美发、美容、糖艺(西点制作)等8个比赛项目;交通与运输领域设立飞机维修、汽车技术、车身修理等7个比赛项目。

  香港大公文汇集团: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情况不容乐观,不知道对这次世赛具体有哪些影响?上海有哪些具体应对措施?是否会形成一套疫情常态防控情况下,世界级大赛的标杆性应对措施?

  彭沉雷:疫情肯定会对大赛产生影响,但是据我们评估,明年举行的时候疫情应该是比较可控的。我们对明年如期举办还是很有信心的。当然,针对疫情的变化我们也正在制定相应的预案,到时根据疫情发展的情况再确定。

  郝斌:我补充三个方面我们目前正在做的工作。

  一是创新方式,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疫情出现以后,我们及时调整了工作模式,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世赛筹办,通过视频会议、邮件等沟通方式与世界技能组织保持密切联系。2月以来,我们与世界技能组织召开视频工作会议达百余次,商讨对策措施,全力推进第46届世赛筹办工作。

  二是降低影响,分类推进筹办工作。疫情确实会对世赛筹办在工作对接和国际交流、赛事组织、商业赞助、成员参赛等四方面产生一些影响。为了确保会议如期举办,降低疫情对世赛举办的影响,我们对筹办工作进行梳理分类,将其分为可按原计划推进、待疫情受控后再行推进、可视情调整计划三类分别组织实施。目前,各项筹办工作均按计划有序推进。

  三是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疫情挑战。中国出现疫情以后,世界技能组织的成员对我们表示了慰问,全球疫情爆发以后,世赛中国组委会也积极采取措施,对各个成员提供帮助。我们还向世界技能组织和愿意接受帮助、有需求的成员提供了健康包。

  我们非常有信心实现如期举办,这份信心来自于世界技能组织,在沟通中他们对中国如期举办世赛有充分的信心,各个成员方对赛事的举办也是非常期待的。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全球疫情发展的情况,按照国家和上海市防控的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上海作为大赛举办城市,目前赛事组织进展情况还有一些比赛场馆情况能否透露一下?

  赵祝平:目前赛事组织工作正有序推进,世界技能组织对赛事组织工作的进度、成效均表示满意。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预计需要使用的场馆总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拟使用国家会展中心11个馆及部分会议室等固定的场所,划分为综合赛事、服务保障和配套服务3个区域。

  其中22万平方米为综合赛事区域,用于比赛和技能博览会,拟使用国家会展中心8个标准展馆和1个北登录厅。其余8万平方米用于赛事服务保障和配套服务。

  赛事组织的主要工作是在国家会展中心展馆内为每个比赛项目搭建符合比赛要求的场地,相当于建好、管好60余个能生产加工的“车间”。这些“车间”不仅功能要齐全,而且环境与生产服务实际场景相吻合,设备设施的质量和精度符合世赛要求。

  要建好这些“车间”,首先要做好比赛基础设施准备工作,主要任务是根据比赛技术要求编制基础设施清单,确定比赛过程中用到的每一件物品及其供应渠道。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基础设施清单涉及近2万项物品,平均每个比赛项目近300项。其中物品最多的飞机维修项目超过600项,最少的货运代理项目也接近100项。我们预估,本届世赛基础设施物品的总数量将超过45万件。这些基础设施物品中,既有大型设备,如飞机发动机、汽车台架等;也有小型的工具、耗材等。

  我们通过研究参考往届世赛的基础设施准备经验,对第46届世赛基础设施准备全过程进行了流程设计,并根据物品的重要程度、准备周期,正在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准备工作。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基础设施清单的更新维护,积极与国内外供应商对接,落实比赛所需的设备设施。

  解放日报:上海在筹办过程中,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赵永峰:对于上海来说,申办和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对于促进上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有着重要意义。

  一方面,以申办和举办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经济科技的合作与竞争,不仅能够体现出上海在国家战略任务中主动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也能够展现上海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改革发展成就。

  另一方面,以申办和举办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让代表世界最高技能水平的青年选手齐聚上海,让各领域各项目展示世界最前沿的技术技能要求,不仅能够促进我们与世界各国在技能领域的交流互鉴,更重要的是学习推广世赛标准,将世赛标准转化为技能人才培养标准。使我们职业教育培训更贴近企业需求和产业技术发展要求,加快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为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近年来,上海以世界技能大赛筹办为契机,将世赛筹办过程作为弘扬工匠精神、推动技能传承的过程,大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制定实施了上海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建立上海“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强化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培训机构为补充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面向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特别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培训稳岗稳就业工作,今年2月在全国率先出台线上培训补贴政策,及时落实以工代训补贴政策,以职业培训稳定就业岗位,确保了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8月底,全市培训总人数149.77万,补贴培训148.11万,其中线上培训101.13万,培训量增幅居全国前列。

  在技能人才评价方面,落实国家关于技能人才评价“放管服”的改革要求,有序做好职业资格鉴定退出职业资格目录的改革;全面实施企业技能等级认定和第三方社会组织评价工作,做到技能人才评价不断不乱;制定实施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办法,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在技能人才使用激励方面,每年定期发布企业技能人才市场工资价位,鼓励企业建立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津贴制度,引导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推动企业建立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并予以专项资助,做好“上海市技术能手”“上海工匠”选树表彰工作。目前,资助市级首席技师1816人,资助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27个,资助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9个,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高技能人才。

  在技能人才成长氛围营造方面,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形成了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为引领、市级一类和二类技能大赛为主体、各行业企业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为基础的技能竞赛体系,会同有关部门举办了“四大品牌”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星光计划”职业院校大赛,“迎世赛、稳就业、促发展上海职工技能竞赛”等竞赛活动,上海每年组织各类技能竞赛项目500多个,参加竞赛人数10多万人。

  同时,依托公共实训基地、院校开放实训中心和企业实训场所,对青少年开展职业启蒙、职业认知、职业体验和劳动技术教育;广泛开展宣传,大力弘扬世赛理念和工匠精神,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少年崇尚技能、学习技能、走上技能成才之路。

  文汇报:刚才介绍中提到了打造世界技能博物馆,具体会是怎样的呈现?目前展品征集到了什么程度?

  赵永峰:世界技能博物馆是全球首个致力于展示职业技能的博物馆,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世界技能组织三方共建的,将于2021年9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期间同步开馆。

  建设世界技能博物馆是我国申办世界技能大赛的一项庄严承诺,博物馆将全面践行世界技能组织2025发展战略,成为世界技能展示中心、世界技能合作交流平台、国际青少年技能教育基地以及官方文献中心。届时,博物馆将成为展示世界技能发展精华的重要载体,各国嘉宾交流和参观的集聚地,举办部分国际技能交流活动、会议及论坛的场所。

  世界技能博物馆选址于上海市杨浦区杨浦滨江区域,位于杨浦大桥下,由百年历史建筑永安栈房改建而成。

  作为博物馆核心工作——展品征集,去年博物馆已启动面向全球范围的展品征集工作,目前,展品征集工作总体比较顺利,已累计收集国内外展品信息4000余组,实际入库展品400余组,博物馆聘请的专家正在对陆续征集到的展品信息进行甄选工作。同时,为扩大征集渠道,博物馆今年5月发布公告面向全社会征集展品,征集主要以捐赠、寄存和复制三种方式开展,希望大家可以持续关注。我也希望借助这个机会,呼吁加强对世界技能博物馆展品的捐赠力度。

  确实,今年的疫情给博物馆的国际展品征集带来了很多挑战。国际展品征集,主要是协同世界技能组织在全世界范围开展。国外疫情持续爆发对国际展品征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阻力,对运输造成了影响。为此,我们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

  一是在今年年底完成博物馆硬件改造任务。

  二是同步进行策展设计,目前策展设计已经进入到第三阶段,世界技能组织对策展的总体方案表示了充分认可。

  三是我们要把整个展品和目前展陈设计方案最终在修缮完毕的展馆中呈现出来,这个主要是明年1-8月的任务。我们相信,通过这个博物馆,能够吸引更多青少年关注技能、学习技能,从而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