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专题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奉贤区

2020-09-22

在今天(9月22日)上午举行的第十三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介绍了奉贤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委副书记、区长郭芳,区经委主任张贤,区绿化市容局局长周华,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夏树华共同出席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

  奉贤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出发点和奋斗目标,全力推动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坚持“人民至上”的情怀,以“今天我看世界,明天世界看我”的胸怀,以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干劲、不一般的作为,努力奔跑,执着追梦,坚决不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

  今年疫情以来,奉贤始终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形势,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确定性对冲不确定性,在危机中育生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开通线上直通车,坚持做驻企店小二,补短板,除盲区、接断层。牢牢抓住差别化发展“牛鼻子”,做到牛气冲天、逆势飞扬。今年1-8月,奉贤经济发展不降反增,区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9%,工业投资增长18.9%,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产值增长7.6%,合同外资增长30%,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增长8.7%。今年企业注册户数7万多户,同比增长20%,全区累计企业数达到43万户,占全市四分之一。全区有各类上市企业277家,3家企业申报科创板。全区银行存款达2006亿元,同比增长8.4%。上半年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4.6%。奉贤也创新发放了一万张“梦圆小康就业券”,搭建平台为“沉默的少数”开通就业绿色通道。圆梦行动如火如荼开展,累计圆梦2.8万余个,160余万人受益,圆一个梦,暖一座城。

  近年来,奉贤秉承五大发展理念,立足“四个放在”,拥抱“三大机遇一大平台”,强化“三减三增三守”,谋划抓“超前一公里”,落实重“最后一公里”,闯关夺隘、攻城拔寨,实现更高能级、更高质量的发展。

  一是打响“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品牌

  一网通办、一“网”情深;一网统管、一网打尽。无限接近零审批,更简约;推动无科层改革,更高效;对标最高最好,更规范。减少一切可以减少的环节,下放一切可以下放的权力,取消一切可以取消的审批。共减少环节近500项,230种审批情形当场办结。其中产业项目落地做到“六证齐发”,拿到土地就可以开工,真正实现了”一网办好一件事,一网管好一座城”的目标。

  二是打响“东方美谷”品牌

  奉贤坚持特色做特、优势做优、长板拉长,从“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向“世界化妆品之都”迈进。以化妆品面膜为例,全国每4片面膜中就有1片产自奉贤。东方美谷品牌价值已超110亿元,今年还会高速增长。同时在补链强链上,推动东方美谷价值链、产业链横向纵向延伸,大力发展爱宠经济、食品添加剂等特色产业,设立全国第一家互联网宠物医院;重视品牌建设全面发展,依托“五五购物节”,打响“美谷美购”品牌,打造千家品牌、千万级流量、百亿级销售。东方美谷产业项目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2.8%,启动建设百个东方美谷“园中园”,3年实现500亿元投资。创新打造“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165个。

  三是打造未来空间品牌

  未来已来、未来无限。奉贤紧紧依托自贸区新片区,用好新片区“政策从优、自动适用”最大效应,按照李强书记提出的要求,推动“三三工程”,启动规划30万方总部商务区、建设300万平方米高标准产业物业、腾挪3000亩产业用地,着力打造奉贤发展的新载体、新平台、新空间,实现园不在大,有特则灵,把自贸区新片区发展的愿景变成奉贤工作的场景、变成发展的风景。

  四是打响“水天一色”生态品牌

  把生态环境作为民生最大公约数、最普惠的民生,让奉贤的空气有点甜,努力成为“树的世界、花的海洋、鸟的天堂、云的故乡、人的乐园”。打响“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净土”持久战,着力推进百座公园建设,“推窗见绿,出门进园”,以“万顷林地、千里绿廊、百座公园”为本底,构建郊野公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游园(村级公园)的多级公园体系。共建成各类公园180余座,“江海联景,城在园中、林廊环绕、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及地域景观风貌基本形成。目前,我们正在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

  五是打响改善民生品牌

  坚持“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办好教育就是最大的民生”理念,把发展教育当成第一要务去做,全力打造南上海教育品质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齐头并进。今年奉贤高考本科上线率91.7%,创历史新高,奉贤中学有4人考上清华、北大。

  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布点,推进国妇婴南上海院区、复旦儿科医院南上海院区、新华医院奉贤院区等布局落地,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区城市博物馆、区规划资源展示馆、泡泡公园等一大批城市文化公共项目建成运营,“海之花”市民活动中心、上报传悦坊等一批功能性项目加快推进,为老百姓创造随处可见的生活场景、锻炼场景、学习场景,真正实现建筑可阅读、城市有温度。

  聚焦“老小旧远”突出问题,打造“青春里”农村养老社区,建设生活驿站。2019年底已建成农村宅基睦邻四堂间422家、规模型生活驿站82家,微型生活驿站252家。

  奉贤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最高奖项“长安杯”,群众更有安全感。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全域“美育工程”,拓展“奉信、奉贤、奉献”“贤美文化”时代内涵,奉贤成功创建郊区首家全国文明城区。

  未来,奉贤坚持“以后天定义明天、以未来定义当下”,重整行装再出发,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自贸区新片区发展机遇,精心制定“十四五”规划,我们有八大愿景。

  1、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力争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2、发挥“东方美谷”品牌效应,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化妆品产业集群。

  3、把“三农”作为超大城市稀缺资源,形成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新样式。

  4、园在城中、城在园中,依托独特生态资源,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区。

  5、以每年新增市场主体10万户的速度,乘科创板春风,建成国家级水平的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区。

  6、打响“两网”品牌,提升城乡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7、把九棵树未来众创空间,打造成让人膜拜的“文化新地标、演艺新殿堂”。

  8、努力寻找最大公约数,高质量改善民生,全面解决“老小旧远”问题。

  幸福奔小康,奋进新时代,奉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让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惠及千家万户,把“两个维护”的忠诚度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持续转变作风,激发服务人民群众的内生创造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靠人民画出最大同心圆,勇做追梦人、弄潮儿、创造者,全面建设“无边界的奉贤、有品质的奉贤、英雄的奉贤、创造的奉贤”,奋力打造“新时代、新片区,奉贤美、奉贤强”新高峰新奇迹。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