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专题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宝山区

2020-08-13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8月13日)上午举行第五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介绍了宝山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宝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杰、宝山区发展改革委主任丁炯炯、宝山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张丽英、宝山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徐芃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宝山地处长江、黄浦江、东吴淞江三江交汇处,是上海重要的钢铁、物流、港口和工业基地,堪称上海的“水路门户”,优越的地理位置为宝山积淀了“百年开埠、百年市政、百年工业、百年军事、百年教育”的深厚底蕴。宝山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果、高品质生活增添新亮点、高水平治理实现新进展,以坚定的步伐向着更富魅力的国际邮轮之城、更具活力的智能智造之城奋进。

  一、坚持创新创造,经济发展能级不断提升

  宝山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走出创新驱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打造城市更新新标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高地、产城融合新示范。

  一是“三驾马车”同向发力。聚焦投资、消费、外资外贸持续发力。有效投资快速增长,今年总投资1200亿元的78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启动,京东电子商务运营示范基地、赛赫智能全球总部、上药超级工厂、亚系集团研发演示中心等项目开工。通过云会面、走出去等方式扩大招商半径,引入快仓全球智能总部、创新奇智长三角总部、南极磷虾华东总部等一批高能级总部型项目。布局新基建,宝之云IDC、中交信息中心等项目顺利开工。消费市场迸发活力,“五五消费节”“六六夜生活节”,区领导带头参与直播带货,促进消费潜力释放,三邻桥、智慧湾、宝山万达等六大特色市集成为夜间经济、时尚消费网红打卡地。叮当快药、掌小门等一批线上新消费企业异军突起。外资外贸能级提升,重点推进索灵中国、亚系自动化、爱尔爱司、探索南大、熹向投资、善权桥等一批外资项目,着力形成更加开放的产业体系。

  二是重大板块加快崛起。坚持产城融合、以产建城,重点板块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从零起步,创造了三年登顶亚洲第一,五年进入全球前四的上海品牌、中国传奇。实现了多个首创,如首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首创邮轮船票制度、邮轮综合保险等一系列先发举措。开设全国首个且面积最大的邮轮港口岸进境免税店,成功创建吴淞口国际邮轮旅游休闲区,获批上海邮轮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目前,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利用窗口期,做优滨江活力空间,全面改造升级国际邮轮港缤纷会客厅,积极贯通开放6公里滨江岸线和公园绿地。上港长滩、海事交管中心、“东方之睛”改造、临江商业商务中心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吴淞创新城建设规划、先行启动区首发地块控详规划获批。宝武高炉会博中心加快建设,博绣荟产业园投入运营,不锈钢20号组团首发项目、特钢宝杨路首发项目开工。南大智慧城临港智慧总部加快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Discovery“双总部”落地。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超能新材料科技园入选全市26个特色产业园区。

  三是产业升级蹄疾步稳。集中优势资源,紧盯龙头企业,打造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千百亿优势产业集群。加快项目导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以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为引领,鑫燕隆二期竣工,发那科超级智能工厂、汽车产业互联网总部基地等项目加快推进。推进钢铁领域平台经济发展试点,钢银电商、欧冶云商等平台交易量占全国总量二分之一。微盟、快仓、票易通、爱回收、衡道病理等一批“新经济”企业营收实现逆势增长。集聚创新动能,加快建设科创中心重要功能区,今年新增2家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环上大科技创新圈”汇集上大专利成果335项。“高质量石墨烯电子材料制备研究”项目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大中型飞机飞行模拟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5英寸石墨烯单晶创造单核石墨烯单晶尺寸与生长速度世界纪录。优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通过可转债、创新创业债优化融资结构,支持企业转板上市。引进昇罗投资、博荃千飞等生物医药相关基金,助推产业发展。

  四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着力营造办事更快、成本更低、服务更周到的营商环境,日均新增企业97户。深化审批改革,推进容缺后补、甩项后置等审批创新,在全国率先实现“验登合一”,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70%。推进“一网通办”,启动无人干预自动办理试点,上线食品经营许可等27个“AI智能办”事项。京东电子商务运营示范基地项目实现当月土地摘牌、当月开工建设。加强政策供给,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9”政策、帮办服务等3.0版新政。兑现人才政策,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夯实“宝山人才”樱花品牌建设。

  二、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生活品质持续优化

  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以绣花功夫精心描绘城市治理“工笔画”,推动宝山更具内涵、更富魅力、更添活力。

  一是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城市更生态、更绿色、更美丽、更宜居。打好蓝天保卫战,首创扬尘防控片长制、路长制,“片长制”3.0版细化分解至169个网格。打好碧水保卫战,953条水体落实河湖长制,探索设立“部门河长”、“企业河长”、“部队河长”、“河长助理”等创新机制,选聘220名市民担任551条河道民间河长。打好净土保卫战,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加快建设,全市率先建立区级中小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平台。

  二是“绣美宝山”呈现新亮点。全力推进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擦亮人居环境底色。建设“美丽家园”,保障住房加快建设,“城中村”改造进一步提速,“留改拆”全面实施,美丽家园示范小区大力建设,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全力推进。拓展“美丽街区”,30条(段)“美丽街区”建设积极推进。提标“美丽乡村”,“1+4+5”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全面推进,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列全市第2位。

  三是重大工程实现新进展。十三五以来,重大工程投资总额累计800多亿元。路网体系日趋完善。着力建设三纵四横大交通,全力构建八纵十三横骨干路网,努力打造四通八达微循环,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洪流。交通出行日趋便利。结合北部地区和顾村、罗店大居建设,新辟、优化调整82条公交线路,在全市率先实现公交电子站牌全覆盖。推动城市道路“微循环”改造,总计实施60个项目,切实缓解道路拥堵、出行难等问题。利用闲置空地、桥孔用地等增加停车设施供给,设置夜间停车路段,缓解居住小区夜间停车难。

  四是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以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抓好城市安全运行,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入选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织密治安防控网络,全区社区智能安防建设按节点稳步推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实体化运行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110非警务警情类纠纷及时就地处置率99.9%。

  三、推动共治共享,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到城市建设发展的全部工作中。

  一是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强化党建引领,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更好为街镇居村赋权增能,提高治理水平。推进“一网统管”,区城运中心实质运作,街镇园区落实大屏展示系统,接入2.6万个智能感知设备和高清视频监控。用好智慧手段,“社区通”改版升级,农家集市、物业之窗、业委连线等版块优化提升,助推社区治理更加高效。激发自治活力,打造社区治理创新实践基地,大力培育新一批“活力楼组”,激发主人翁精神。推进规范建设,制定清理规范居村规约、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居村协助行政事务准入等办法。

  二是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完善。积极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强化就业保障,加快落实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失业保险费返还、困难行业企业稳就业补贴等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地和创业各类补贴的支持力度。开发补贴申请系统,实现申报-认定-审核全部线上操作,为全市首家。开展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抖音”直播招聘等“云招聘”活动。强化养老保障,有序推进新增养老床位、长者照护之家、认知症床位、老年助餐服务场所、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实事项目建设。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创新推出“银龄居家宝”“银龄e生活”项目,实现街镇全覆盖,累计服务11万多人。强化医疗保障,持续优化家庭医生团队建设,有序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

  三是教育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办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华二高中宝山校区落户,与上师大合作共建上师大宝山实验学校、潜溪学校。10个学校新建、改扩建,5个普惠性托育点项目按节点实施,教育优质均衡水平进一步提升。优质医疗资源更加可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揭牌,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吴淞中心医院成为全市首批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86.24%,列全市首位。

  四是文体事业更具内涵魅力。以文化、旅游、体育事业滋养城市内涵,普惠城市居民,提升艺术人文内涵。文旅品牌愈发响亮,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成功举办十届,52个国家、141支艺术团队、3342名来宾和民间艺术家先后参与。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系列活动,国际知晓度和参与度不断提升。被誉为“国标舞界奥林匹克”的国际顶级舞蹈盛会黑池舞蹈节(中国)落户宝山四年,创下黑池百年参赛人数之最高纪录。沪剧电影《挑山女人》获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实现上海地方戏在金鸡奖上“零的突破”;参加第67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等国际A类电影节,受到国外评委青睐。文体“云端”提升品质,拓宽线上“云游”通道,举办市民线上美育大课堂等活动,开设“宝小体健身云课堂”,惠及580万人次。文体设施完善布局,长滩音乐厅、上海抗日战争纪念馆、区文化馆、杨行体育中心等新建和修缮项目有序推进,努力打造一流文化地标I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