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5-14

  郑锦:下面我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一、病例情况。5月13日0—24时,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2例,其中1例来自俄罗斯,1例来自巴西。

  5月13日0—24时,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5月13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321例,治愈出院301例,在院治疗20例(其中1例危重、1例重症)。待排查的疑似病例1例。

  截至5月13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9例,治愈出院332例,死亡7例。没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

  截至5月13日24时,没有在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

  今天上午,又有5位患者出院,其中3位男性、2位女性,均为中国籍。明确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转入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在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下,经专家组评估,认为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标准,于今日出院。为做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医疗机构将对患者开展必要的随访观察。

  二、医疗救治情况。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持续强化发热门诊管理,不断完善预检分诊,通过关口前移快速分筛、合理限流,有效防止发热门诊区域人群聚集。持续加强发热门诊能力建设,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加快配置专属CT,提升影像诊断能力。

  各级医疗机构坚持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医疗服务,进一步做好分时段预约,在做好院感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展日常医疗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市卫生健康委继续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做好各类场所的卫生监督检查。

  上海市公共卫生建设大会召开以来,本市积极贯彻大会精神和“公共卫生建设20条”要求,加快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明天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将举行全国宣传活动,并在上海设分会场。活动主题是“守护家庭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将围绕“家”展开,弘扬家风美德,守好小家、守护我们的大家,聆听健康新节奏,热爱健康、追求健康。在上海分会场活动上,本市将有多位专家围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等进行解读。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健康是人民群众的期盼,让我们一起不断促进家庭健康。

  董依雯:下面由我介绍一下浦东新区的相关情况。目前,浦东新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繁重,特别是承担着守好上海“东大门”的重任,发挥着全市经济压舱石的作用,新区更是毫不松懈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区贯彻落实“包干”制度,做到街区、楼宇、楼组、村组、市场、企业等全覆盖,近10万工作人员奋战在第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

  截至5月14日零时,浦东新区累计确诊病例61例,自3月2日以来浦东无新增本地病例,到3月21日所有确诊病人均已治愈出院,无死亡。共开设集中隔离点42个,累计落实集中、居家隔离观察共89062人(其中接收机场转送入境人员20950人)。

  经济发展方面,一季度浦东部分重点指标逆势上扬,实到外资21.6亿美元,同比增长36.6%;吸引内资项目3948个,增长6.1%;新增内资注册资本1176亿元,增长1.8倍;工业投资97.5亿元,增长26.8%。

  一、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重点是守牢“东大门”。

  一是坚持“三个闭环”管理。

  (1)建立专用通道闭环落实分流排查,飞机落地后发现发热或疑似症状旅客,在10分钟内安排急救车辆转送指定医疗机构。

  (2)建立“直通车”闭环做好接送转运,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形成“机场驻点登记、集中接送临时集中留验点、街镇交接、居家隔离观察”工作闭环,实现接送车辆全天候投入,社区人员24小时保障。对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到达集中隔离点后15分钟左右完成入住。

  (3)建立社区闭环属地隔离,社区为居家隔离人员协助安排日常生活服务,招募外语防控志愿者,配合村居委会讲解防疫政策,确保辖区范围内外籍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工作。

  二是坚持柔性管控,高效保障隔离点规范有序运行。

  (1)争分夺秒,部门联动增设隔离点。新区第一时间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做好人员接收和隔离安置工作。在防境外输入高峰时期, 3月份24天开出36个隔离点,紧急配备2000余名管理力量。最多一天开出4个隔离点。

  (2)精准服务,暖心传递浦东温度。新区的集中隔离观察点除了接收入境、密接等人员外,还专门设置了用于安置外交人员、入境航班机组人员和包机回国留学生的点位。针对入境外交人员,浦东制定外交医学观察服务指引,并按照分类化标准执行;针对外航机组人员,点位指挥部设置24小时英语热线解决隔离对象反映问题;针对留学生群体,隔离点配齐配强管理安保医护人员,加配心理医生、专业社工,开展临时陪护、情绪疏导、政策解读等工作。

  (3)优化流程,全面推进科学管理。依托区防控办机场联络小组,隔离点加强与机场、发热门诊、相关街镇之间的联络对接,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制定人员接收方案、应急处置预案;规范集中隔离制度,完善旅客入住流程,确保接收及时、管理到位。

  同时,新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关键是继续发挥“5+1+2”包干机制作用,抓住“落脚点”,管好“流动中”,服务“就业岗”,看紧“学校门”,做强“监测哨”。

  二、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新区多措并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创造有利条件。

  一是雪中送炭,加快政策落实,加大财力扶持。全面推进落实支持服务企业18条政策举措,确保“房租补贴、应急技改、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贴息、科技创新券、人工智能应用、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小微双创政策申报”等即时落地。为近万家企业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协调各金融机构为新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落实贷款。

  二是精准复工,千方百计推动产业链全链条有效复工复产。通过长三角联动机制,全力确保交通物流运输畅通,协调解决重点企业涉及江浙两地的供应商、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快速推进51家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聚焦新基建,制定5G基站建设实施方案,在“中国芯”“创新药”等六大硬核产业中形成多项垂直行业典型示范应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三是危中抓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注重发展在线经济等新产业新经济。利用浦东现有的产业基础和制度创新环境,运用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优势,瞄准无人工厂、远程办公、在线文娱、在线展览、在线教育、在线研发设计,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盒马鲜生和叮咚买菜带动全区网上零售增长70.3%)。

  四是尽可能创造条件,全力推动各行各业加快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1)支持对境外来沪、部分国内地区来沪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确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个人“愿检尽检”。截止5月13日,已经完成核酸采样20164人,迄今未发现核酸阳性。

  (2)从抓应急物资的稳产增产,逐步转向推进复工复产复市,从抓企业机构的恢复生产,逐步转向推进全面生产和实现达产。目前,工业、主副食品、商贸服务、外资外贸等多领域均已全面开业复工。旅游领域,“五一”假期新区开放的19家景区接待总人数74.2万人次,全市占比26%。从5月8日开始,坐落在浦东的20家A级景区以及迪士尼乐园、海昌海洋公园等重要景区已经陆续恢复开放,做到“限量、预约、错峰、有序”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