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4-03

  郑锦:一、病例情况。4月2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4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23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4月2日0—24时,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4月2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187例,治愈出院16例,在院治疗171例(其中1例危重)。待排查的疑似病例13例。

  截至4月2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9例,治愈出院327例,死亡6例,在院治疗6例(其中5例危重)。没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

  截至4月2日24时,没有在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

  今天有5位患者出院,均为中国籍,其中2位男性、3位女性,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明确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转入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在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下,经专家组评估,认为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于今日出院。为做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医疗机构将对患者开展必要的随访观察。

  二、医疗救治情况。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召开视频会议,在全市设有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的二三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部署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各级医疗机构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诊疗服务”,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加强发热门诊规范化管理,做好不明原因发热和肺炎等异常情况的监测和应急处理,强化医疗质量管控和诊疗行为规范。进一步做好分时段预约就诊,不断优化诊疗流程,在做好院感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展日常诊疗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三、其他相关工作。市卫生健康委进一步配备力量,加强本市发热咨询平台、各大市级医院线上咨询平台、心理咨询热线平台建设,确保为各方面有需要的人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继续开展集中隔离观察场所、医疗机构督导检查。市道路运输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助力全市复工复产。市药监局进一步部署全市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做好高风险环节排查。

  今天下午,召开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健康促进委员会)2020年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本市积极贯彻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等九部门联合通知,以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契机,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市民健康文明行为,助力疫情防控取得胜利。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去年本市出台全国第一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全市各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合力推进,市民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据市健康促进中心监测显示,上海市民健康素养连续12年呈上升趋势,2019年市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2.31%,比上一年增长13.8%,提前达到《健康上海行动》2022年目标。

  2020年,本市围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实施《健康上海行动》,重点做好七项工作:一是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二是倡导市民健康文明行为;三是推进落实《健康上海行动》重点项目;四是加强国家卫生区镇和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五是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六是加强控烟宣传和执法;七是加强组织体系和队伍能力建设。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