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4-13

  郑锦:一、病例情况。4月12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1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8例,其中3例来自意大利,2例来自西班牙,2例来自英国,1例来自美国。11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90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这里说明一下,4月10日俄航SU208航班抵沪后,上海海关即实施登临检疫。疾控部门第一时间对海关排查发现的染疫嫌疑人开展核酸检测,检出5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之后,对该航班其他疑似病例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有9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组织市级医疗救治专家进行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共诊断为确诊病例60例,均已及时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隔离治疗。同机其他旅客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4月12日0—24时,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4月12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279例,治愈出院118例,在院治疗161例(其中1例危重)。待排查的疑似病例36例。

  截至4月12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9例,治愈出院328例,死亡7例。在院治疗的4例病例,1例从危重症转为重症,2例从重症转为轻症;尚有1例危重。没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截至4月12日24时,没有在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

  本市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措施,既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又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社区管控。截至目前,本市只有1例境外输入性病例的关联病例,一周前已经治愈出院。

  今天上午又有12位患者出院,其中7位中国籍、2位英国籍、1位加拿大籍、1位哥伦比亚籍、1位美国籍,7位男性、5位女性,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明确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转入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在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下,经专家组评估,认为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于今日即将出院。为做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医疗机构将对患者开展必要的随访观察。

  二、医疗救治情况。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完善发热门诊常态化建设,加强患者分类管理。

  统筹全市医护救治力量、医疗设备,支撑定点医院做好收治。目前所有境外输入性病例都在定点医院收治,根据病情实行分类治疗和中西医综合治疗,除一例老年男性患者因基础疾病较多,病情危重外,其余病例均为轻症,病情稳定。本市已经制定了预案,储备了后续医疗资源,能够满足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需要。

  各级医疗机构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诊疗服务”,通过多种措施降低医院人员密度,落实门诊“一人一诊室”管理,严格住院患者陪护管理,降低传播风险。在做好院感防控、保障医疗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日常医疗服务,更好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

  吴金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经济、新产业发展,4月8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沪府办发〔2020〕1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下面,我就《行动方案》向大家介绍三方面内容。

  一、关于在线新经济内涵和《行动方案》起草背景。在线新经济是借助AI、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化消费、教育健康、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

  正如大家所知所感,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生产生活模式,在线新经济在抗疫期间不断孕育发展,呈现出蓬勃兴起态势,也成为产业发展的新热点。

  企业和市民感受比较深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在线办事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市企业服务云”“市投资促进服务平台”等为企业提供不见面服务,“市企业服务云”已成为企业咨询和反映诉求的重要通道,日均访问量达平时的5倍以上。

  二是在线服务加速监管制度创新,互联网医院、智能医疗设备、网络出版等领域加快松绑,联影医疗研发的“智能天眼CT”产品下线后,第一时间即应用于抗击疫情第一线。

  三是在线技术正在重塑产业发展格局,AI、5G、大数据、北斗等技术跨界深度融合,数字赋能产业发展,比如,商汤将AI算法用于巨哥电子热像测温仪,依图科技开发了基于CT影像的“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系统”。

  四是在线新业态焕发企业发展活力,生鲜冷链、远程医疗、在线视听等领域呈现爆发式增长,叮咚买菜、哔哩哔哩、喜马拉雅等企业发展迅猛。

  上海作为一个特大型的城市,产业门类齐全、企业创新踊跃、应用场景丰富,应该说上海具备新经济新业态率先萌发和成长的“肥沃土壤”,只要我们采取包容鼓励的态度,多给一些“阳光雨露”,一定有助于新经济的加速发展,有利于创新企业和创新产品的茁壮成长。这次为了应对新冠疫情,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我们顺应疫情期间的生产生活以及消费需求变化,制定发布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的《行动方案》,就是要把这段时期涌现出的好做法加以固化和推广,打造经济发展新场景新动能,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转型升级。

  二、关于《行动方案》总体考虑和行动目标。《行动方案》突出三方面考虑:

  一是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和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智能软硬件及装备等创新产品的研发应用,布局新型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着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二是打造新经济场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重点领域,规模化推出应用场景,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加快培育创新型头部企业和领军企业。

  三是创造新制度供给,营造新经济营商环境。产业部门和监管部门形成合力,探索建立“沙盒监管”等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优化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制度供给。

  《行动方案》具体分为四部分23条。首先,明确了4个“100+”行动目标。聚焦一年,着眼三年,到2022年,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具体是:集聚“100+”创新型企业,聚焦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三方面要求,加快培育100家以上高成长性创新企业,聚焦支持10家左右创新型头部企业和领军企业发展;推出“100+”应用场景,集聚用户流量,催化在线新经济发展;打造“100+”品牌产品,推动新产品先行先试,加快创新产品市场化和产业化;突破“100+”关键技术,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三、关于《行动方案》发展重点和保障举措。聚焦12大发展重点。其中,无人工厂,建设100家以上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无人车间,聚焦发展柔性制造、云制造、共享制造等新制造模式。工业互联网,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建设企业专网,建设2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远程办公,发展无边界协同、全场景协作的远程办公新模式,加快5G技术应用,提高远程办公效率,催生固化远程办公习惯,增强用户黏性。在线金融,推动线上申贷续贷还贷、投资理财理赔等服务,探索金融和AI、大数据、区块链融合。在线文娱,加速发展音频、短视频等网络视听,发展网游手游、网络文学、动漫电竞等互动娱乐。

  在线展览展示,推动大型展览展示企业和知名云服务企业共建云展服务实体,打造云会议、云展览、云体验。生鲜电商零售,线上建设网上超市、智慧微菜场,线下发展无人超市、智能售货机,鼓励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等智能营销新业态。

  “无接触”配送,推动零售、医疗、餐饮等行业应用无人配送,支持冷链物流、限时速送、夜间配送,发展无人驾驶运载工具,保障“最后一公里”送达。新型移动出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场景应用,鼓励发展分时租赁共享汽车,探索自动驾驶出租车等出行新方式,打造智慧出行服务链。

  在线教育,打造“上海微校”“空中课堂”等线上教育品牌,建设“学分银行”,完善市民终身教育和数字化技能培养体系。在线研发设计,鼓励网络协同研发设计,创新个性化设计、用户参与设计、交互设计,支持各类众创、众智、众包、众设的线上创作活动,建设在线技术交易平台等。在线医疗,推进互联网医院发展,试点推广医保移动支付,推广基于5G技术的远程会诊和手术,推动AI在疾病诊断、药物研发等领域应用。

  同时,围绕智能交互技术攻关、应用场景开放拓展、创新型企业培育、品牌网络营销推广、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任务,着力实施6项专项行动。在线新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发展环境和产业生态,《行动方案》提出加大统筹协调、包容审慎监管、强化公共服务、新型人才从业评价、建设在线新经济生态园等5条保障促进措施。

  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大量企业逆势而行,敢于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探索,政府部门就是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助力市场主体迸发新活力再创新奇迹。提出发展在线新经济,就是希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催生和固化疫情中涌现爆发的优质企业和品牌产品,予以更包容的监管、更开放的场景、更优质的服务、更创新的生态,合力打造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

  在此也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诚邀海内外投资家、企业家、创业家来上海大显身手、投资兴业。我们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当好金牌“店小二”,细化落实专项支持政策,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亮点、创造新标杆,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量。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