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4-30

  郑锦:一、病例情况。4月29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2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13例,其中9例来自俄罗斯,3例来自英国,1例来自意大利。

  病例1为中国籍,在新加坡工作,4月27日自新加坡出发,当日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2为中国籍,在美国留学,4月27日自美国出发,经埃塞俄比亚转机后于4月28日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因有症状,入关后即被送至指定医疗机构留观。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2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38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4月29日0—24时,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4月29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308例,治愈出院266例,在院治疗42例(其中2例危重)。待排查的疑似病例6例。

  截至4月29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9例,治愈出院331例,死亡7例,在院治疗1例。没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

  截至4月29日24时,没有在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

  今天上午,又有2位患者出院,均为男性、中国籍,明确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转入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在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下,经专家组评估,认为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标准,于今日出院。为做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医疗机构将对患者开展必要的随访观察。

  二、医疗救治情况。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继续强化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分区管理要求,严格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流程,及时排查风险并采取措施,严格探视和陪护管理,避免交叉感染。落实医务人员防护措施,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健康管理。

  各级医疗机构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医疗服务”,不断优化诊疗流程,在做好院感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展日常医疗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进一步推广分时段预约诊疗和“互联网+医疗健康”,更好分流就诊人群。

  市卫生健康委继续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受理机构加强监督和指导。开展医疗机构实验室专项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做好各类场所的卫生监督检查。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根据国家关于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的要求,加快推进医疗机构检测能力建设,要求本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尽快具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将分批开展核酸检测服务。同时,加快疾控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建设。

  目前,我们已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要进一步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针对关键环节和风险点,采取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工作措施,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确保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柳波:上海海关结合境内外疫情和国际经贸最新发展态势,在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13条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出台10条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产业链供应链稳链补链,助力企业扩大进出口、拓展新市场、培育新动能。具体内容包括三方面。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化解疫情影响。针对疫情期间产业链供应链断裂,上海海关努力保障进出口通关稳定畅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化解疫情影响。

  针对国际物流运力紧张的问题,着力打通国际物流通道,提升上海口岸能级。支持企业采取包机、包船等形式开展进出口业务;拓展上海港国际中转集拼、多式联运等业务,增强国际资源配置和物流集散功能。

  针对企业外贸订单减少的问题,深入优化保税监管模式,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促进加工贸易货物内销便利化,为企业集中办理内销申报和纳税手续;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

  针对企业资金吃紧的问题,推动各项税收优惠尽快落地。推动减税降费,扩大税收担保,帮助企业做好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的市场化采购排除工作;推动选择性征税政策适用,企业可自主选择按进口料件或按成品缴纳关税。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小微企业,精准帮扶,助力度过难关。通过产业联盟平台,重组和共享原材料、物流运力等资源;利用互联网渠道,打造电商零售与跨国采购结合的新型贸易模式。

  二是把握危中之机,助力产业新增长。上海海关全力支持企业化危为机,把握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结构调整的机遇,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密切跟踪疫情对经贸影响,帮助企业危中寻机。关注境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外贸统计监测预警,引导企业做好上游原材料储备;支持企业调整生产布局,承接国际停滞产能;帮助企业应对国外贸易限制和技术性贸易措施。

  帮助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把握机遇,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支持企业加强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的研发攻关,推动区外保税研发、保税检测等业务落地;支持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建设;深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监管创新。

  支持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鼓励企业优化空运订舱模式,降低物流成本;优化跨境电商进出口退货监管流程,确保进得来、出得去、退得回;打造“数字清关”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跨境电商等渠道的24小时无障碍通关。

  三是依托重大战略部署,支持改革迈上新台阶。依托新一轮浦东开发开放、自贸区新片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办好进博会等重大战略部署,持续深化海关监管服务改革创新,助力上海树立疫情防控、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吸引更多产业链供应链资源落户上海。

  助推产业集聚发展,吸引更多产业链大资本、大项目和供应链龙头、重点、节点企业落地上海;推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尽快封关运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实施全新海关监管制度;打造“科创e家”信息化平台,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绿色通道”,助力上海建设国际化人才高地;加强长三角海关联动,促进长三角区域内货物快捷流通,统筹解决区域内企业原材料供应、上下游协作等问题;在税收、检验检疫、保税展示展销等方面探索更多便利化措施,支持进博会越办越好,扩大溢出效应。

  同时,不断优化上海口岸营商环境,发挥上海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优势,对合法企业给予“无干预通关”便利;鼓励企业提前申报,持续完善容错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先验放后检测、先放行后缴税和先放行后改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