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央视:在上海两大机场,除了各个区安排专门人在现场进行联防联控工作之外,境外重点地区的人如果把上海作为中转到达上海后再去其他省市,上海怎么落实相关防疫的措施做好转运方面的工作?

  徐威:今天上午我们向市合作交流办做了了解,市合作交流办委托我介绍两点情况。

  1、各地驻沪办事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了大量工作。一是引导倡议在沪商会、企业组织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相关商会和企业累计向湖北等各地捐款捐物约125亿元;二是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深入排摸了解情况,发出致本地老乡的倡议书,服从上海统一的管理要求,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推动各地在沪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蔓延,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愈发凸显。通过本市两大机场中转去往其他省市的人员不少。兄弟省市高度重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主动与上海了解情况、对接工作,各地驻沪办事机构积极协调参与,有的省份已经派出工作专班来沪,并已入驻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全力做好相关旅客封闭式转送保障工作。

  2、为做好自境外重点地区从本市入境去往其他省市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本市与兄弟省市联防联控主要形成以下工作举措: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目前,市委、市政府已与相关省委、省政府联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部分省份已派驻工作组到本市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开展现场工作。

  二是明确工作流程。将采取闭环的工作方式,整个工作流程将采取全程封闭式管理,凡从本市入境去往临近兄弟省市的旅客,在入境检查未见异常的,直接交由当地在机场的工作组人员,经登记信息核实身份后,用大巴集中送回本省指定地点。对去往其他地区,飞机中转或换乘火车、入境检查未见异常的,采用专门车辆、专用通道,将所有转机或换乘火车的旅客送至航站楼、火车站。

  三是做好工作保障。本市相关部门与当地工作组共同做好人员的识别和组织。各省派驻了公安、边检、疾控、外事、交通、民政等专业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组,组织协调车辆,配备防护保障措施,最大程度做好封闭式转送保障工作。

  文汇报:对于海关发现的需要居家隔离观察的在沪入境旅客,如何落实属地的转运责任和隔离观察责任?

  曾群:根据本市确定的涉外疫情防控和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所有中外人员,凡在进入上海之日前14天内,有过重点国家或地区旅居史的,一律实施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也就是一律隔离14天。这是当前,本市防控疫情境外输入的必要措施。

  落实上述措施,不仅需要严格入口管理、严格落地管理、严格场所管理,更需要在口岸的入口管理和社区的落地管理之间,实现无缝衔接,形成管理闭环。为此,本市明确要求各区主动关口前移,派专人、专车赴浦东、虹桥两家国际机场接送需要在社区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的人员。

  这里,我介绍一下具体的运作流程。首先,是在机场设立专门的人员集散点。浦东、虹桥两家国际机场已划定专门区域,作为需要居家隔离健康观察人员入境后的集散点,集散点分16个区域,全市16个区各占其一。

  其次,是在集散点内进行现场人员分流。对于原计划搭乘公共交通的需要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的入境人员,一律由各区安排专车、专人(每辆专车除驾驶员外,至少安排两位工作人员)集中接送。各区根据实际情况,或将入境人员直接护送到家,或送到各区集中点后,再由各街镇接力,分别护送到家;对于有私家车接送的需要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的入境人员,各区工作人员必须登记接送人员姓名、证件号、联系方式、车牌号及目的地,并陪同入境人员至机场指定的接客区域,核实无误后,才能允许入境人员乘车返回已经登记的目的地。同时,工作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将上述信息报送本区指挥部,由区指挥部通知社区做好该入境人员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的准备工作。

  最后,是落实入境人员的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入境人员被送抵小区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居村委会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外语翻译志愿者等将上门,出示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告知书,经隔离对象本人同意并签署《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承诺书》后,由属地落实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健康观察。

  在制定和落实上述工作流程的过程中,我们特地强调了一些确保安全的要求。比如,在机场,各区的接送车辆一律停放在机场指定区域,不与其它社会车辆混杂;护送时,为减少整个流程中的交叉感染,集中转运的大巴内每个人都要规范佩戴口罩,尽可能错位就坐;护送后,必须对护送专车采取“一趟一清扫,一趟一消毒”的措施;进入居家隔离健康观察阶段后,各街镇、居村必须严格执行发热筛查“零报告”制度等等。

  从昨天开始,本市16个区的驻点人员已经进驻浦东、虹桥两家国际机场,启动了24小时不间断值守,负责人员信息登记、私家车信息登记和专车护送等工作。为加强力量配备,除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民警外,各区公安机关还安排其他警种的警员参与驻点、护送等工作。

  针对整个流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也提前做好了预案。比如对虚报地址的人员,将由接回区的公安部门进行核查,与真实地址所在区的公安部门对接后再将其送回。如果无法确定真实地址的,则由接回的区安排予以集中隔离。

  新民晚报:我们注意到,3月3日海关启用了第四版《健康申明卡》,请问新版申明卡有哪些特点,旅客在填报时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蒋原:1月26日起,海关在全国口岸启动出入境健康申明制度。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认真、如实地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健康申明卡有纸质申报和电子申报途径,建议大家尽量使用电子申报方式,包括微信“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和海关总署互联网网页申报,减少人员聚集、加快通关效率。认真、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内容是保证出入境人员本人及他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需要,真实准确的健康申明信息将有助于海关及时了解其健康状况,并根据申报内容做出正确的判断,采取科学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跨境传播,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如实申报是出入境人员所承担的一项法律义务,出入境人员如有隐瞒或虚假填报,造成疫情传播,将被依据法律追究相关责任。

  第四版《健康申明卡》较第三版增设了“职业”“出/入境口岸”“其他境内有效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此后14日内的住址”“过去14日内您旅行或居住的国家和地区”“过去14日内,您所在办公室/家庭等是否出现2人及以上有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等项目,还增设了“咳痰、头痛、咽痛、气促、呼吸困难、胸闷、结膜充血、腹泻”等症状选项和“过去72小时是否服用退烧药、感冒药”的选项。另外,还增设了“其它证件”类型栏目,确保了所有证件类型均可被记录和识别。

  当前,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制度对于海关及时掌握出入境人员的相关信息,精准识别高风险人员和传染病早期诊断等方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东方网:上海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已开展一个星期了,对于疫情防控有什么推动作用,目前本市环境清洁工作进展如何?能介绍下相关情况吗?

  郑锦:3月1日,上海启动以“清洁环境 防蚊灭鼠”为主题的上海市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一周来,我们结合各单位复工复产和恢复营业的实际情况,依托各级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多部门合作。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开局良好,效果明显。

  一是3月1日由东方网在线直播的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和科学消毒网络直播公开课,至今累计收看用户数达40余万,覆盖人群上百万。张贴、发放爱国卫生运动海报和宣传资料74.2万份。

  二是各级爱卫部门全面发动各单位、社区和居民家庭开展卫生大扫除。全市25万家单位,50多万人次参与环境清洁活动,清除卫生死角6.5万处,疏通沟渠3.4万条,清洗环卫设施9.3万处,清除积水2.3万处,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各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城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4.9万人次,对恢复营业的近13万沿街门店开展上门宣教和爱国卫生动员,张贴海报,发放大众卫生报增刊等宣传资料近30万份,沿街门店开展环境清洁卫生2万余次,强力推进环境清洁行动。

  房管部门针对环境卫生、科学消毒等工作,向全市1800多家物业企业、1.3万个住宅小区项目经理发送提示短信5万多条,住宅小区通过电子显示屏、公示栏、横幅,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春季爱国卫生月活动。一周来,抽查小区近5000个,对90个小区开具整改单。

  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在全市3000多个建筑工地全面部署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已开工的600多个工地全面落实环境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预防性消毒。商务、绿化市容、生态环保等部门集中开展833家农(集)贸市场、6800多个公共厕所、876家公园绿地的环境清洁工作。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控传染病发生流行的有效手段。全市各个单位、每位市民要积极参与,共同维护城乡人居环境,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春暖花开,希望大家人人动手,把家里好好清洁、打扫一下,迎接一个美丽的春天!

  上海电视台:本市医院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如何确保日常医疗服务开展?另外最近有医院获批开设互联网医院,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郑锦:市卫生健康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举措,指导医疗机构在严控人员管理、提升发热门诊服务能力、加强院感管控等基础上,有序做好日常医疗服务。

  一是加强预约诊疗服务,分类满足患者就医需求。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本周市、区两级医疗机构已基本恢复提供各专科门急诊医疗服务。各医院按照“严格扎实‘防’,有序全面‘开’”的工作要求,实施全预约就诊,优化诊疗流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医患双方个人防护。例如,中山医院已陆续全面恢复普通门诊、专家门诊,高级专家门诊等门诊接诊,内镜中心检查、治疗已采用预约制实现不间断服务。华东医院已恢复所有普通门诊和专病门诊,开放大部分专家门诊和特需门诊;对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扩大收治。瑞金医院调整门诊部分楼层功能布局,减少候诊聚集;门诊告知使用英、法、日、韩4种语言,启用中英双语播报发热筛查信息,为外籍人士提供就医指引。五官科医院已全面恢复普通、专家和特需门诊,各区口腔病防治所也已恢复牙体牙髓疾病、牙周病等口腔诊疗服务。

  二是继续提供新冠肺炎、发热等线上咨询服务。继续做好“上海市发热咨询平台”,开通热线电话、心理援助热线和“新冠工作室”微信小程序,37家市级医院在线提供咨询服务。迄今已组织1600多名专家在线提供新冠肺炎、发热门诊、其他慢性病和心理咨询等服务。截至3月5日,累计接听热线咨询电话1.38万人次,“新冠工作室”平台浏览13.43万人次。

  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批准徐汇区中心医院、华山医院、儿童医院、皮肤病医院、中山医院、仁济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等一批医院开设互联网医院,试点为患者在线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服务。截至3月5日,7家医院已完成网上医疗咨询服务4.5万人次,诊疗服务5100余人次,社会反响积极。

  接下来,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我们将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市民健康需要。

——健康科普——

  刘月华(健康科普专家、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院长):市民朋友们:这一阶段“宅”着,腿脚闲下来嘴巴往往闲不住,免不了零食吃吃、饮料喝喝;随着陆续复工,经常戴着口罩,饭后漱口、口腔卫生可能会被忽视,这些都为口腔健康埋下了隐患。

  常言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充分说明口腔健康问题不容忽视;疫情期间,为了减少去医院,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为大家送上口腔健康日常防护的四个要点。

  1、洁齿护龈。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最好用牙线清洁牙缝。常规使用含氟牙膏,有牙周疾病或牙齿过敏等口腔问题可以根据医生建议使用护龈或脱敏牙膏。必须强调,刷牙是个技术活,巴氏刷牙小口诀教给你:“刷毛倾斜要轻压,两颗两颗颤动刷;左右上下和内侧,必须刷到每个面;认真刷够三分钟,舌苔清洁也跟上。”

  2、健康饮食。少吃黏性大的甜食,少喝碳酸饮料,不吸烟,不饮酒。碳酸饮料和烟酒带来的快乐是短暂的,但带来的口腔健康问题却有可能是长久的。

  3、防范风险。照看好一老一小,防止由于跌倒、碰撞等造成牙外伤甚至颌面部损伤;千万不要把牙齿当开瓶器;不吃过烫、过硬的食物,避免牙齿、口腔黏膜及颞颌关节损伤。

  4、常叩固齿。古语曰:“晨起,叩齿三百响,齿坚固。”叩齿可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和再生修复能力。具体做法是每天起床和睡觉前空口咬牙,并叩齿数十下。注意已患有牙体牙周疾病、牙齿松动者以及牙齿没发育完全的儿童青少年,不宜叩齿。

  此外,要提醒大家,定期口腔检查非常必要,但是疫情期间请不要扎堆。建议除了急性炎症、牙外伤之外,大家还是等疫情稳定后再择期就诊。

  一口整齐洁白、健康好用的牙齿,不仅是个人的门面,也是全身健康的重要标志,让我们为口腔健康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做好日常保健,享受齿如编贝的生活愉悦。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