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文汇报:请问国网上海公司吴总,疫情发生之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做了哪些努力?

  吴英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国网上海电力立即启动了一级应急响应,在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出台的30项举措基础上,又推出了上海疫情防控期间供电服务保障10项举措,助力社会各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里,我主要向大家介绍四方面工作:

  第一,全力保障上海电网的安全运行。首先,我们强化安全生产部署,对事关电网安全的关键部门——电网调控中心采取应急状态下的主调备调双场所值班模式,实施“互相备份”、物理隔离,确保电网调度运行双保险。每天安排400多名运检人员,对131座重要变电站和5400公里的重要输电通道开展运维巡视,确保主电网的安全运行。

  同时,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173个驻点,配备4000多名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日均处理抢修任务746起,确保配电网的可靠运行。另外,我们还对地铁供水、供气、通讯等民生行业重要用户开展专项巡视,确保城市运行的平稳有序。当前上海电网最高负荷接近1900万千瓦,最高供电能力2400万千瓦,全市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6%,中心城区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以上,电力供应稳定充足。

  第二,全面保障防疫重要场所可靠供电。加强与市卫健委、市经信委等政府部门对接,对全市防疫定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省际高速公路测温点、临时隔离点等289家防疫重要场所已经开展了6080人次,并在全市配置38辆应急发电车就近待命,及时提供应急支援。

  第三,高效对接防疫用电需求。对医疗救治重点医院、定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医疗研制生产、医疗器械物资生产等重点单位应急用电需求,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的新增、增容业务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确因流动资金紧张、交费有困难的,也在特殊时期实行“欠费不停电”政策。疫情期间,我们已累计为15家涉及防疫保障、物资生产的单位新增用电容量11113千伏安。

  第四,用心开展疫情期间优质服务。全市79个营业厅,目前在营业的71个营业厅,在做好防疫消毒前提下,工作日全部正常对外营业。我们积极推广“网上国网”APP等线上渠道,实现与客户的网上见面服务。截至目前,我们已经通过网上渠道为全市客户办理各类用电业务480多万笔,电费线上缴费率超过90%。

  总之,请大家放心。作为城市运行保障单位之一的国网上海电力,我们已经率先全面复工,我们的干部员工坚守岗位,正在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我们积极的努力。

  澎湃新闻:请问市规划资源局,最近重大项目正在逐步恢复抓紧落地。针对重大项目建设,请问有哪些规划和土地方面的推动措施?

  许健:各类重大项目建设对于稳增长、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市规划资源部门专门建立全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确保重大工程“专班管、专人盯”。

  在促进重大项目方案稳定方面,由规划资源部门牵头,通过利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建立项目实施库,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信息会商、协同办理、联评联审等前期工作,提升项目生成的质量和效率。

  在加强用地保障方面,做到加强市级统筹,重大建设项目用地计划指标“应保尽保”。在完善征地补偿管理方面,在充分保障被征地主体权益前提下,简化征地供地衔接。对于道路、河流、市政线性工程可结合征收补偿工作的进展情况,分期分段完成规划土地审批。

  在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方面,一是合并、取消部分审批事项。比如,合并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意见,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还可以采用告知承诺的方式进行办理。二是简化、优化开工竣工环节。通过采用备案制、承诺制、容缺办理等方式,促进建设项目早开工、早投运,尽早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

  央视:请问市经信委,疫情催生了市民的“宅经济”,请问本市有哪些新产业发展机遇,经信委将如何支持这些新产业发展?A张建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一方面导致经济出现暂时性的困难,另一方面新经济新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是生物医药产业得到加速发展。部分生物医药企业比如防护器械、诊断试剂、消杀用品等赢来短期急速扩张机遇,如之江生物和捷诺生物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成为首批检测试剂盒。

  二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加快应用。如依图科技开发了基于CT医学影像的"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系统";商汤将AI算法用于巨哥电子热像测温仪,电信运营商用大数据分析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新业态新模式迎来重大机遇。在线问诊、远程医疗成为需求爆发点,阿里健康今年以来在线义诊访问用户超过280万;在线教育、数字娱乐回到风口,哔哩哔哩预计一季度营收增长118%,喜马拉雅一季度增长32%。生鲜电商需求旺盛,如叮咚买菜春节7天完成400万订单,近期订单量增长80%;远程办公业务迅速成长,华为的Welink业务量增长80%,为上海4万多家企业和组织30万多人提供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制定全市在线科技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在无人经济、在线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方面,前瞻布局新兴市场需求,通过定制化的政策,在我市率先培育若干细分市场龙头,撬动一批在线科技、产业互联网、智慧医疗、生命健康项目落地,重塑产业发展格局,为疫情过后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能蓄力。

  劳动报:针对复工复产,规划资源局有哪些惠企利企政策?采取了哪些举措方便企业落实?

  许健: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为了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市规划资源局印发了《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土地利用政策》,努力减少疫情影响,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降低产业用地成本,包括免除疫情期间企业的土地租赁费用、产业用地地价实行底线管理,存量工业用地经批准提高容积率和增加地下空间面积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等。

  二是适当调整土地合同履约监管工作,对于受疫情影响、未能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缴付土地价款的,不作为违约行为,不计滞纳金和违约金,企业可以申请延期缴付或分期缴付。土地出让合同中,约定关于开工、竣工、投达产的履约时间要求,也可以根据疫情情况自动顺延,并可在疫情解除后通过签订补充土地出让合同调整履约时间。

  在服务企业方面,规划资源部门充分利用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方式主动对接,引导企业网上报送电子材料,并及时提供指导服务。同时,我们也进一步创新管理方法,用更便捷、更高效的方式开展各项项目前期工作。如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线上专家研讨等方式,在政府各部门内部审批环节实现图纸、文本等材料在线审查、无纸化流转,确保审批“不掉线”。

  解放日报:请问这次疫情期间,国网上海市电力在支持企业发展,特别是全社会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吴英姿:国网上海电力当前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正在努力以安全可靠、智慧高效的供电服务,支持社会复工复产复市。

  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举措:首先,全力保障上海电网的安全运行。这一点在我刚才回答第一个问题时已经做了介绍,这里不再重复。

  第二,切实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我们主动对接本市延迟复工的企业,为他们快速办理暂停用电、减容用电业务,优化调整基本电费结算方式,已累计为216家此类企业节省了电费支出。近期,我们还积极落实国家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政策:从今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对上海所有非高耗能的大工业企业与一般工商业企业的电费按95%结算。这项举措将惠及上海地区的75万家企业,累计可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约15亿元。

  第三,充分挖掘电力大数据效能。基于我们对电力大数据深度挖掘,研究构建各行业复工率、复产率模型,实施动态监测分析,为政府部门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

  第四,全面推动电力工程的项目建设。目前,上海电网各类基建项目已经逐步有序开工,整体开工率超过了80%。我们正积极加快一期政府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要企业的电力配套工程开复工,全力推进临港特斯拉超级工厂二期配套工程、沪苏浙配网跨省互联互通工程等一些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全年130亿电网投资计划落实到位,全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做好张江科学城、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电力先行工作,为助力上海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能源保障和营商环境。

——健康科普——

  董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兼脊柱外科主任):市民朋友们:面对疫情,我们提倡"非必要,不出门"。现在很多人宅在家里,以不出门的方式,为抗击病毒做贡献。但是,刷手机、玩ipad、在家办公用电脑姿势不正确,时间久了就会出现“宅出来的痛”。该如何缓解这些“宅出来的痛”呢?

  第一个“宅出来的痛”是颈痛。当低头看手机或者ipad等电子设备时,颈椎大约屈曲60度角,这时由于头的重力作用,颈椎的肌肉就要承受25公斤左右的重量。如果长时间颈部肌肉维持这样的姿势,颈部承受这么大的重量,就会损伤肌肉,出现肌肉僵硬和疼痛。

  第二个就是肩背痛。同样道理,长时间的葛优躺,不正确的姿势躺在沙发上或者床上,也会造成肩背部肌肉损伤,有时候觉得颈部不舒服,也会感觉肩背部酸痛和僵硬。

  在家里,我们可以做一些简单的颈部和肩背部的健身动作。

  第一组:颈部自由活动。1、前后低头和仰头。2、左右旋转头部,维持它的活动范围。

  第二组:颈部极限活动。1、低头时尽可能往下面低,仰头时尽可能往后仰。2、左右缓慢旋转到极限,往右转把右手搭到左肩膀上,极限的时候维持一下。往左边转时左手搭在右边肩膀上转到极限,维持一段时间。

  第三组:颈部肌肉对抗训练。1.颈椎保持中立位,双手抵住前额,头部同时尽量向前移动,两个动作形成对抗。2.双手撑在颈后,头部同时尽量向后移动,手掌对抗头部后伸运动。3.手掌放在头部一侧,推移头部,头部向反方向与这一动作对抗。

  第四组:肩背部活动。对于肩背部痛,我推荐大家可以做一个YTW动作。首先,将双臂向两侧斜上方伸直,这时我们身体呈现英文字母Y的形状。接下来,双臂侧平举,这就是T。最后将肘关节弯曲,掌心向前,双侧肩关节向后打开,类似做扩胸动作,像W的形状。这一组就叫做YTW动作。

  这四组动作可以明显地缓解症状,每次可以做3-4个循环,当然如果一两周不缓解,那还是建议到医院检查,目前,上海各级医院已经逐步恢复门诊了。这样的锻炼,不仅仅疫情期间,平时锻炼也有好处,希望大家能坚持长期锻炼,会对颈椎的保护有很大的作用。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