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上海电视台:现在有人自己在网上买快检试剂盒自测,能否请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一下,这类快检试剂盒靠谱么?市民有必要在家自测病毒么?

  付晨:新冠病毒的检测试剂目前经国家FDA批准的有核酸检测试剂和抗体金标检测试剂两种。其中核酸检测需要专门实验室、仪器设备、试剂耗材和专业技术人员,一般个人是无法开展检测的。检测抗体的金标试剂确实操作简单、速度快,但是需要采集静脉血才能检测。专业机构开展检测,都是使用有国家FDA注册证的试剂,保证检测的质量。

  个人自行在网上购买检测新冠的快检试剂,存在以下问题:

  (1)购买的试剂是否已经有国家FDA的注册证,质量是否保证;

  (2)如果是做抗体检测,要采集静脉血,如果不是在医疗机构采血,会有感染的风险;

  (3)由于早期抗体要在症状出现后3-5天后产生,因此,即使检测结果为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感染。

  市民如果14天内有重点国家或地区旅行史,或者接触过确诊病例,一旦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尽早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东方网:家庭医生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我们想问一下,当下我们的家庭医生是如何既兼顾疫情防护又兼顾日常健康服务的?

  顾昊:我是来自闵行区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家庭医生,家庭医生是社区疫情防控的“岗哨”,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转诊,做到关口前移,家庭医生是“健康守门人”。在这段时间主要两手抓。

  一、联防联控,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莘庄镇有近30万常住人口,下设53个居委。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网格化的社区卫生管理模式,实现家庭医生团队全覆盖。

  根据区、镇《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工作方案》,中心的61名家庭医生第一时间加入了工作小组,负责疫情排摸、核查、管控,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家庭医生负责提供专业健康服务、体温异常人员的转运;社区民警负责警务支撑;居委负责生活保障。

  每一位家庭医生24小时待命,只要手机铃声响起,都能精准对接自己管辖的居委,与居委、民警协同作战,确保莘庄镇范围内的53个居委零疏漏、全覆盖,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我们还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让社区居民能够安心居家隔离14天。截至3月4日,莘庄中心家庭医生上门排摸居家隔离对象4756人次。

  二、发挥签约优势,全方位保障居民健康。为了能够让社区居民,特别是慢性病签约居民能够配到药,自2月3日起,我中心在做好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所有全科门诊恢复开诊。

  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治疗性药物”的门诊慢性病患者,增加开药量,最多一次开具3个月用量,减少居民到中心就诊配药次数,防止人员聚集。同时,通过细化就诊时段、做好诊前预约等方式,提高就诊效率,减少居民等候时间。

  对于家庭病床的病人,通过调整上门次数和方式;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的随访,则通过电话、微信等进行;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由家庭医生团队送医送药送服务上门。我们通过预约门诊、电话、微信随访等方式,“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最大程度的减少和避免交叉感染。2月3日至3月4日中心家庭医生共上门巡诊2134次。

  家庭医生制服务模式在社区疫情联防联控中起到了网底作用,无论是非常时期,还是平常日子,家庭医生都是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解放日报:付晨主任,前面讲到上海疫情对两千多例病例开展了流行病学的调查,大家对你们的工作比较好奇,不知道其中有什么难点,请您介绍一下?

  付晨:流行病学调查是防止疾病传播和扩散的重要手段,主要调查病例的暴露情况、接触情况、活动轨迹、就医情况等多个内容。调查主要目的,一是查明感染来源,二是查明传播途径,三是明确密切接触者并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一句话,流调就是为了扑灭疫情的“零散火星”,切断传播途径,防止进一步传播。流调有三个关键点:

  (1)流调要尽可能摸清病例的活动情况,时间不留空白,密接不漏一人。但让病人完全复盘发病前14天中每一天的活动,甚至有些值得怀疑的环节要精确到分和秒,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2)在感染来源判断上,如果一个病人在发病前14天去过多个省份、多个城市,参加过多次活动,要判断这个病例在哪个地方、哪个环节上感染也是一大挑战。

  (3)有时候被调查对象不配合流调,甚至隐瞒信息,会让流调工作更加困难。为了解决这些难点问题,我们在询问病例时,会通过特殊时间节点(如节假日)、标志性人物和事件等来提示和帮助病例回忆。对难以查明的关键环节,必要时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对流行病学史进行核实和明确。

  比如2月中旬岳阳医院因患者隐瞒流行病学史,造成了医务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隔离,在这一事件中我们通过联防联控机制查明该患者的流行病学史以及其他密切接触者。再比如2月26日,我们收到一例从伊朗经我市前往宁夏中卫的确诊病例的协查函,也是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在12小时内迅速查明其在本市63名密切接触者,切断在本市的进一步传播。

  配合流行病学调查、如实提供信息是公民的法定义务,希望广大市民理解并积极配合流调工作,共同阻击传染病的蔓延和传播。

  新民晚报:海关向上海移交的四例病例,现在病例情况怎么样?刚才提到新增一例从境外输入型病例,是否是这四人当中的一个?

  郑锦:刚才介绍的确诊病例是四名旅客当中的一位。下面做一个具体的介绍。3月3日晚上,本市接到上海海关移交的4名核酸检测阳性的旅客后,立即将其转入指定医疗机构实施隔离,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和影像学检查。

  截至今天中午12点,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观察到的临床表现、相关实验室检验、胸部影像学检查和专家组随访研判,确认1人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转至定点医院集中治疗。

  另外3人目前没有临床表现,综合判断尚不符合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诊断标准。根据防控方案要求,已经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

  目前,对这4名旅客的14名密切接触者,都已落实了集中隔离观察。

——健康科普——

  朱凌云(上海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市民朋友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家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积极配合各项防控举措,“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不聚会”成为市民防“疫”的四大法宝!但“宅”在家里时间久了,也会出现一些健康问题,容易烦躁、睡眠不好、胃肠不适。产生这些问题,与过度担忧新冠肺炎、人际交流的减少、运动量不够等有关。怎么办?作为中医脾胃病医生,我给大家讲两个故事,推荐一些中医小方子。

  对于烦躁、睡眠不好等问题,医生们公认的第一张处方就是运动,而减少外出又限制你的运动,怎样解决这个矛盾?应该说,运动的方式多种多样,关键是因地制宜,你可以在阳台上做操,在房间里走路。上海知名的百岁寿星苏局仙,在世时曾经告诉我,他每天坚持室内运动,三餐后及睡前在房间里各步行600步。

  另外一个小故事。一天,我的膏方门诊来了一位阿姨,儿子孝敬她,想让她吃膏方补身体,我号脉看舌苔,发现她身体没有问题,就问她儿子,儿子回答我,妈妈有两个特点,第一个心态非常好,第二个她每天坚持跳操一小时。他说妈妈不管走到哪里,跳操用的毯子带到哪里,说明良好的心态以及适度的运动对保持我们的健康非常有用。

  对宅在家里睡眠不好的人,如果想做一点适度运动,我个人推荐可以放在睡觉前,可能会对睡眠有所帮助。另外,推荐一个小方子:合欢花2克、绿梅花2克,泡茶喝,可以放松情绪,帮助睡眠。

  大家都宅在家里又不运动,增加体重,同时又带来胃肠负担。很多人说,我胃胀很不舒服,这里推荐一个帮助消化的小方子:炒山楂、炒六曲、炒谷芽各5克煎水喝,对缓解吃得过多引起的胃胀会有帮助。

  那么,每餐吃多少是合理的?一般来说,餐前有适度的饥饿感,说明上一顿的进食量是合理的。

  对于新冠肺炎,我从参与第一线救治的中医专家那儿得知,与中医讲的“湿”有关,中医认为感受“疫毒湿邪”是外因,体质虚弱与痰湿内阻是内因。对于“湿”气较重的人群来说,我建议少吃甜食和油腻,因为甜食油腻可以助湿。另外,我推荐一个治“湿”小方子:茯苓、赤小豆、薏苡仁各10克,煮水喝,煮过的药渣,按照医食同源的道理,可以加牛奶和水果用粉碎机打糊吃。

  我做医生三十多年,对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食品不卫生造成的危害感触蛮深。现在国民当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是60%,幽门螺杆菌是胃溃疡、胃癌等主要致病因素,所以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最近我们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等向全体市民倡议用公筷公勺,这个倡议非常好,这是防止病从口入、包括新冠病毒的有效措施。健康上海,减少病菌传播,要从每一个人做起,大家共同努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