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3-18

  郑锦:一、病例情况。3月17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3月17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23例,34例境外输入性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病例1为加拿大籍,在瑞士工作,3月8日自瑞士日内瓦出发,经法国巴黎转机后于3月9日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2为奥地利籍,在葡萄牙旅行,3月15日自葡萄牙里斯本出发,于3月16日抵达虹桥机场,因有症状,入关后即被送至指定医疗机构留观。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3为中国浙江籍,在西班牙旅行,3月14日自西班牙马德里出发,经香港转机后于3月15日抵达虹桥机场,因有症状,入关后即被送至指定医疗机构留观。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3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共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17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3月17日0—24时,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3月17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8例,6例本地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3月17日0—24时,无新增治愈出院。截至3月17日24时,累计治愈出院325例,死亡3例。33例在院治疗(含境外输入23例),其中病情平稳23例,重症2例,危重症8例。

  今天上午有一位患者出院,这是第一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出院。是一位伊朗留学生,因咳嗽就诊,3月5日明确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转入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接受各项相关检查,予以抗病毒治疗、中医药全程干预以及增强免疫等措施,促进疾病向好转归。经专家组评估,认为其已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于今日出院。为做好患者的健康管理,卫生健康部门将对患者开展必要的随访观察。

  二、医疗救治情况。继续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抽调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支援海关开展入境人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各级医疗机构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诊疗服务”的原则,有序开展日常医疗服务。

  随着湖北疫情形势好转,援鄂医疗队开始有序撤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在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按照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1649名上海医疗队员紧急驰援武汉抗击疫情。他们深入一线,不顾危险、不辞劳苦、不畏艰辛,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目前医疗队在保障武汉当地患者救治需要的基础上,正有序撤回。第一批撤回的上海医疗队员今天陆续回来。承担救治任务的医疗队还将继续留守,直到抗疫取得最后胜利。

  我们欢迎医疗队员平安回家!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会妥善安排好医疗队员休整等工作。相信大家休整好以后,会以更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守护上海人民健康的工作中。我们也会继续关心好仍留守武汉继续抗击疫情的医疗队员,为他们做好生活和物资保障。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大家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援鄂医疗队员的关心。

  三、防控措施。上海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加强推进浦东、虹桥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入境人员健康管理。继续开展美容美发场所、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情况督导检查。

  市人社局出台疫情影响的一次性就业补贴政策,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给予补贴。

  彭文皓:疫情防控期间,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推进物价、质量监管执法工作,维护市场秩序,主要有三方面的做法:

  一、加大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领域执法力度,稳定市场经济秩序。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率的提高,针对防疫物资新的市场需求,市市场监管局在价格的监管执法上从侧重零售流通领域,扩展到生产、销售全领域、全链条监管;监管对象也从侧重于口罩等防疫用品和药品,扩展到熔喷布、热电堆红外传感器等原材料生产领域。

  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经营场所和经营户42.3万多户次,检查电商平台(网站)1万多个次。对全市864家农(集)贸市场进行全覆盖检查。共立案查处与防控疫情相关的案件375件,其中,涉及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171件,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案件147件。

  执法办案中,市市场监管局注重行刑衔接,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40件,移送线索8件,同时我们还加强社会宣传,先后公布6批典型案例。在从严查处违法行为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企业规范经营,下发《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书》,要求各平台企业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意识,不得对平台内经营者进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同时,积极推行药店价格诚信承诺制度,推进价格监管关口前移和行业价格自律。

  二、突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质量安全,守牢三大“安全底线”。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21.9万户次,立案16件、责令整改1832件。开展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业分类指导,实施“一企一策”“一店一策”,着力提高餐饮企业复工复业率。严格监督检查,完善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和街镇加强对已复工复业餐饮服务单位的巡查复核。

  此外,做好特种设备检验工作。加强叉车等运输设备的定期检验工作,确保叉车安全、稳定、不间断作业,保障本市生产生活用品运输线。重点做好本市客流高度密集的虹桥火车站、机场枢纽等区域的电梯到期检验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504人次,检查各类企业2645家次,检查特种设备3921台(套),出具监察指令书165份次。

  与此同时,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一方面,给企业复工复产和转产开通各类“绿色通道”,另一方面以高标准抓牢企业生产资质的审核和产品质量的把关。开展重点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从严查处销售不合格产品违法行为,确保防疫用品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查非医用口罩类防护用品生产企业107家次,其他防护用品生产企业117家次,采取责令改正、行政指导等处置措施16件。

  三、聚焦市场需求和整合市场监管职能,助力复工复产复市。市市场监管局及时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比如,指导口罩、消毒液、消毒剂等生产企业及行业组织制定相关标准,为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和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指导本市106家企业制定180项涉及防疫产品的企业标准,明确技术要求和质量规范,包括可消毒重复使用纳米口罩、一次性口罩垫、新型消毒剂和消毒器具等产品标准,以及快速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的转产标准。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和帮助本市4家行业制定5项团体标准,特别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中小企业质量管理补充要求》,为中小企业识别风险、改进管理并恢复生产提供指导。另外,对疫情防控用品实施免费检测,免费检定校准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检测设备和生物安全柜、机场和火车站防疫用红外温度计2万多台件。对餐饮服务单位持有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酒类商品批发、零售许可证或小型餐饮单位临时备案到期的,可延长有效期至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之日起30天内。

  下一阶段,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稳定市场经济秩序为重点,加大价格监管、防疫用品质量监管、食品监管,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保障工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