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3-20

徐威:我们公布了重点国家范围扩大到24个。大家关心对非重点国家入境航班的管理措施,这里我回应一下。

  对于非重点国家抵沪航班,上海将按照属地联防联控原则,进一步加强检疫筛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1.由海关对非重点国家抵沪航班实施100%登临检疫,对入境人员实施100%体温监测、100%健康申明卡审核和100%海关流行病学调查。如有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的,由120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如发现有来自或途经重点国家的人员,或者有可疑病例接触史的人员,参照重点国家抵沪航班人员落实防控措施。

  2.对目的地为本市的,无症状的和无相关流行病学史的入境人员,实施自我健康管理。如有异常,及时到所在区指定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郑锦:一、病例情况。3月19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8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3月19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33例,23例境外输入性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病例1为中国安徽籍,在西班牙等国出差,3月15日自德国法兰克福出发,经台北转机后于3月16日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2为中国上海籍,在瑞士留学,3月16日自瑞士苏黎世出发,经香港转机后于3月17日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3为中国江苏籍,在英国留学,3月16日自英国伦敦出发,经俄罗斯莫斯科转机后于3月17日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隔离观察,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4为中国福建籍,在英国工作,3月16日自英国伦敦出发,经俄罗斯莫斯科转机后于3月17日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隔离观察,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5为中国上海籍,在英国留学,3月16日自英国伦敦出发,于3月17日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隔离观察,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6为中国浙江籍,在美国留学,3月15日自美国芝加哥出发,经台北转机后于3月17日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隔离观察,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7为西班牙籍,3月16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出发,经卡塔尔多哈、泰国曼谷转机后于3月18日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隔离观察,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8为中国浙江籍,在西班牙留学,3月17日自西班牙马德里出发,经香港转机后于3月18日抵达虹桥机场。因有症状,入关后即被送至指定医疗机构留观。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8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共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93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3月19日0—24时,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本市已连续18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截至3月19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8例,无新增本地疑似病例。

  3月19日0—24时,无新增治愈出院。截至3月19日24时,累计治愈出院326例,死亡3例。42例在院治疗(含境外输入32例),其中病情平稳33例,重症1例,危重症8例。

  二、医疗救治情况。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继续抽调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支援海关开展入境人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各级医疗机构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诊疗服务”的原则,有序开展日常医疗服务。

  做好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回沪队员的休整保障工作,继续关心前方队员的后续保障工作。

  三、防控措施。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落实防范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的各项工作要求,加强浦东、虹桥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入境人员健康管理。

  市卫生健康委积极推进心理咨询热线建设,为市民提供心理疏导。

  市绿化市容局进一步优化调整城市公园管理、环卫作业管理、建设项目管理、行业人员管理相关规范。

  刘敏:本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市商务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多管齐下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全力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努力把疫情对本市外贸、外资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本市重点外资、外贸企业全部复工。近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全覆盖走访。目前,全市正在开展企业大走访,市商务委会同各区于2月24日至3月10日开展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重点企业全覆盖走访。目前已完成720家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全覆盖走访,共梳理汇总553个问题,已解决512个,问题解决率约93%,同时联系了4.1万家外资企业。通过此次走访,我们重点帮助解决外资企业在防疫物资、上下游企业复工、物流运输、融资需求等方面的问题。比如,通过挖掘本地产能、加大国际采购、国内储备投放等方式,筹措防护用品,满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推动各区加快总部企业补贴申办手续办理速度,提前兑付财政扶持政策,有效解决企业暂时的资金困难。

  二是充分发挥政企沟通圆桌会议作用。在疫情期间,市政府先后召开日企、韩企、美企和欧企等9场圆桌会,听取外资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和诉求。韩国贸易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商工俱乐部、美中贸易委员会、欧盟商会等机构组织了有代表性的近百家外资企业参会。圆桌会共收集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124个,涉及跨省物流不畅、资金压力大、用工难等多方面,目前基本都已答复或得到解决,少部分问题还在持续推进解决中。

  三是出台稳外贸相关政策措施。在本市“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8条”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简称稳外贸“11条”),狠抓政策落实,切实稳住外贸基本盘。主要内容如下:

  1、支持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保障供应链畅通运转,包括优化重点防控物资进口采购机制,支持企业妥善安排复工运营,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融资支持,优化通关监管服务等4条政策措施。比如,优化重点防控物资进口采购机制,会同上海海关、市药监局、市卫健委等单位制定实施多项通关便利化措施,已统筹重点企业进口11大类防控物资。

  2、加大市场开拓支持力度,进一步稳市场稳订单,包括进一步发挥信用保险作用、支持企业调整境外参展计划、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3条政策措施。明确对本市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赴境外参展并已发生的展位费用的企业,可继续享受本市境外参展相关支持政策。

  3、提供更精细化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包括优化跨境金融结算服务,推进进出口许可备案事项办理无纸化,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加大涉外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力度等4条政策措施。比如,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开通中小贸易企业服务专窗,便利企业不见面办理通关、物流、金融等一揽子服务。

  四是向外经贸领域重点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自疫情以来,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已对商务委推荐企业累计新增贷款40.77亿元;联合推出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为外经贸领域重点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主要涵盖外资、外贸、服务贸易等领域重点企业,首期20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资源,并提出7个方面的服务举措。我们还会同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联合推出“3保3促”专属服务方案,支持规模已达到345.3亿美元,为外经贸企业保驾护航。

  五是推动一批外资项目落地。利用重大外资项目跟踪及协调机制,对在谈和在建外资大项目开展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工、物流困难等方面的问题。比如,帮助总投资超12亿美元的化工项目协调解决用地保障、供气和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问题,推动项目今年按期开建;又如,协调企业解决在长三角地区7家上下游企业的复工问题,为其在上海建设项目提供保障。同时,我们还创新投资促进服务方式,支持浦东、闵行、宝山、临港新片区等采用“云签约”的招商模式,先后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过400亿元。今年以来,我们已认定了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家外资研发中心,目前上海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725家,外资研发中心464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监测,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做好相关服务;抓好《外商投资法》和稳外贸“11条”等政策的贯彻落实;抓紧推动一批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提振外资企业投资上海的信心。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