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3-15

郑锦:首先,针对大家关心的境外回国人员新冠肺炎输入病例医疗费用支付问题,经向相关部门问询,现将有关政策明确如下:

  一是境外回国人员输入病例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医疗费用后,个人负担部分财政给予补助。

  二是境外回国人员输入病例中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医疗费用原则上由患者个人负担。参加了商业健康保险的人员,由商业保险公司按合同支付。

  对境外回国人员输入病例中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确有困难的人员,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可按照法律法规给予医疗救助。下一步,我们将与国家政策做好衔接。

  2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 (以下简称《决定》)。《决定》第十一条规定,“个人有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除依法严格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外,有关部门还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规定,将其失信信息向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并依法采取惩戒措施。”

  一、病例情况。2020年3月15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1例;无新增确诊病例。

  至3月15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发现确诊病例353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85例,女性168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45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34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159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4例有伊朗居住史,8例有意大利居住史,1例有美国居住史,1例有法国居住史,1例有西班牙居住史;外地来沪人员111例,境外输入人员15例,本市常住人口227例。

  确诊病例中,现有26例在院治疗,其中17例病情平稳,8例病情危重,1例重症;324例治愈出院;3例死亡。尚有40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其中29例是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发现的境外输入型疑似病例。

  3月14日确诊的3例境外输入型病例,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未去过其他场所。浦东国际机场已严格落实相关消毒措施。市疾控中心会同海关、公安等部门加紧开展密切接触者排查追踪等工作,目前已追踪到在本市的密切接触者91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二、医疗救治情况。继续做好本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加强浦东机场、虹桥机场两个口岸入境人员对口定点筛查的医疗力量,严格落实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筛查救治能力。继续做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夯实源头发现、源头管控机制。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诊疗服务”,各级医疗机构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继续有序开展日常医疗服务。

  三、防控措施。上海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继续加强推进浦东、虹桥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做严做实落地后专用通道分流排查闭环、“直通车”接送转运闭环、属地社区管控闭环,确保环环相扣、有序衔接。

  市卫生健康委进一步加强对新冠肺炎相关群体心理疏导工作,持续打造心理咨询平台,加强心理咨询专业队伍建设,推进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市民政局、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合作推出专属金融服务方案“金九条”,通过系列专属服务举措,全力支持上海养老服务行业复工复产。市教委推进学生就业全程网络化,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与就业服务。

  俞林伟:按照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的要求,结合本市实际情况,本市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进一步支持本市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相关文件已于近日印发,大家可以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平台查阅。

  此次政策惠及面广、降价力度大,两项阶段性降价政策可降低相关企业用电、用气成本近20亿元。主要内容三方面:

  一是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价格政策。政策惠及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所有一般工商业、大工业用户,受益电力用户约75万户。电网企业在计收电费的时候,统一对这些电力用户按照原有到户电价水平的95%进行电费结算,即电费降5%,这个政策从2月1日执行至6月30日。

  二是实施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2020年2月7日到6月30日,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的企业,放宽容量电费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期限;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的企业,放宽实际最大用量的限制;疫情防控直接服务的医疗场所等用电,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

  三是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户用气成本。政策惠及本市所有非居民用户(受益天然气用户约13万户)。在全额传导上游降价空间的基础上,加大了本市降价力度。降气价政策分两个阶段实施:旺季期间(2020年2月22日至3月31日),一般非居民用户天然气销售价格降低10%。淡季期间(2020年4月1日至6月30日),一般非居民用户天然气销售价格降低5%。其他非居民用户如实行季节性价格政策的,天然气销售价格也根据淡、旺季进行不同程度的降价。具体内容大家在文件当中可以看到详细的表述。

  除此之外,本市将免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电力业扩工程费用,2020年2月1日到6月30日,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医疗单位、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申请新装、增容和变更用电,免收业扩工程费用。上海市电力公司、上海燃气有限公司开通防疫保障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全力确保供电、供气,优化提升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供电、供气企业,不折不扣的落实本市相关降价政策。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朱剑豪:一、基本情况。今年,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共安排正式项目152项,年度计划投资150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28项(含建成项目11项),年度计划投资1350亿元;计划年内新开工项目24项,计划年内投资150亿元。另积极谋划60项预备项目。

  截至3月14日,市重大工程续建项目共有110项复工,项目复工率86%;另外,新开工项目已实现了开工,其中还有3项预备项目实现提前开工;重大项目年内总计划用工数71440名,现在工地现场总人数已经达到44781人,工人到位率已经达到62%。其余还有18项项目正抓紧复工准备,大部分项目计划于3月中下旬全面开复工。

  二、正在进行的项目复工情况。针对目前工地现场用工人员规模不足,施工材料物资调配困难,渣土卸点等影响复工问题,市住建委和重大办抓紧梳理积极协调,目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抓好重大工程的复工复产,正在开展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项目督查,督促各项目按照《通知》要求认真落实,鼓励、推动企业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对于符合条件的工地、应复尽复,能复尽复,要求市重大工程必须在3月底之前全面复工。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复工复产,推动重点项目开展挂图作战,加快复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抓紧项目方案稳定,加快前期行政审批手续办理,为全面复工打好基础。

  三是帮助协调员工返沪,按照"抓两头控中间"原则,采用定点、包车、补贴等方式,加大促进用工到位的举措,进一步加大复工、复产的节奏和力度。

  四是加强走访调研重点项目,了解复工难点堵点问题,加强协调力度,积极帮助推动解决问题,抓紧项目尽早全面复工,全力确保今年市重大工程目标的完成。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