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3-30

  郑锦:一、病例情况。3月29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6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26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3月29日0—24时,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3月29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159例,治愈出院7例,在院治疗152例(其中2例重症,1例危重),19例境外输入性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9例,治愈出院327例,死亡5例,在院治疗7例(其中6例危重),无新增本地疑似病例。

  今天上午有4位患者出院,均为中国籍,其中3位男性、1位女性,均为输入性病例。明确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转入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在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下,经专家组评估,认为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于今日出院。为做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医疗机构将对患者开展必要的随访。

  二、医疗救治情况。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根据市卫生健康委部署,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进一步完善发热门诊长效管理机制,各区卫健委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社区发热哨点诊室建设,从社区源头做好防控,强化基层发热筛查能级,健全和完善城市发热监测网络,进一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

  各级医疗机构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诊疗服务”,在加强院感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展日常医疗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三、其他相关工作。市卫生健康委继续做好医疗机构、集中隔离观察场所、居民小区等各类场所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食品、防护产品等检查。

  孙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分别按照一行两会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通力合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生产的政策“组合拳”。

  其中,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积极协调各方,在落实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发挥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精准滴灌的政策效果,鼓励金融机构利用再贷款资金发放符合要求的优惠利率贷款,引导资金投向复工复产领域。截至3月29日,上海17家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优惠利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22.2亿元。充分发挥再贴现导向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票据融资支持。截至3月29日,上海总部累计对19家金融机构发放再贴现4625笔,金额148.27亿元,同比增长72%。

  上海银保监局在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主要采取了建立绿色通道、提升减费让利幅度、主动续贷和延期还款、创新保险产品供给等举措,着力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截至3月15日,在沪金融机构已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656.8亿元,累计支持企业户数4502户,综合资金成本为3.09%。同时,积极扩展保险责任,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风险保障。疫情发生以来,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整体运行平稳,经营情况稳健良好,银行保险机构及网点复工率已达98%。

  上海证监局有效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作用,引导上海证券基金期货行业有针对性地服务企业需求,倡导上市公司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辖区310家上市公司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其中九成公司复工率超过80%;2月3日开市以来,辖区证券基金期货行业运行整体平稳有序,经营情况稳健良好,在稳定市场预期、发挥市场功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会同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等相关单位,继续加快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30条意见”落地实施,一批金融改革创新成果正陆续推出。

  下一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一行两会和上海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大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力度,并积极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各项政策落地,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突破。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