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3-26

  尹欣:首先我通报一则消息。为尽快恢复市民正常的观影生活,上海的电影院将从3月28日起对外营业。全市共有205家影院第一批复市,其余影院条件成熟后,也将有序恢复营业。

  为保证有序复工复市,电影院在恢复营业前,必须通过开业准备、备案承诺、实地检查三个环节。按照此前上海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下发的《电影院(城)复业防疫技术指南》,影院除需进行入场体温检测、要求戴口罩、检验随申码等疫情防控常规操作外,还应交叉或隔排售票、场间间隔应控制在20分钟以上。

  为鼓励观众观看电影,3月28日将推出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电影局牵头主办的“上海市电影观影惠民月”活动,该活动至4月26日结束。活动期间,观众在淘票票APP在线购买电影票,每张票即可享受10元消费补贴,每位用户可以购买4张补贴票,每天限量补贴2万张,共计划补贴60万张电影票。

  郑锦:下面我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一、病例情况。3月25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18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3月25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112例,20例境外输入性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18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73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3月25日0—24时,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3月25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9例,无新增本地疑似病例。

  3月25日0—24时,无新增治愈出院。截至3月25日24时,累计治愈出院330例,死亡5例。现有116例在院治疗(含境外输入109例),其中病情平稳108例,重症2例,危重症6例。

  今天有一位患者出院,美国籍,男性,35岁,境外输入性病例,3月16日明确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转入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经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专家组评估,认为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于今日出院。为做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医疗机构将对患者开展必要的随访。

  二、医疗救治情况。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继续组织医务人员支援海关开展现场采样工作。

  根据国家卫健委部署,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重点国家和地区流行病学史问询、就诊患者监测等工作。

  继续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诊疗服务”的原则,有序开展日常医疗服务,进一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加强对疫情防控人员和重点行业人员的心理援助。继续开展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督导。

  王玮:市文化旅游局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文旅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并着眼于广大市民游客需求,提供安全、优质的文旅产品和服务。目前来看,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总体有力有序,文旅市场消费逐步回暖。

  一、本市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情况。截至3月25日,全市共有4200余家宾馆酒店正常营业,87家A级景区,110家博物馆、美术馆,40家图书馆、文化馆恢复开放;本地游市场启动,春秋、锦江、携程等旅行社推出一批市内游线路;一批网吧、卡拉OK、游戏游艺场所的主要门店对外开放。

  恢复开放以来,本市文化旅游场馆已累计接待市民游客约170万人次。目前,除剧场演出需备案确认、跨省及出入境团队旅游等需待国家相关部门通知复工外,其他文旅行业无需备案,可直接复工。为助力文旅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我们推出并落实了一系列扶企纾困措施。

  一是从减、免、退、缓、补等方面着手,推出12条帮扶措施。已为千余家旅行社暂退服务质量保证金,释放金额近4亿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扶持39个项目超过4000万元;免费延长旅行社责任保险期限2个月;指导市旅游行业协会为800余家会员单位及8000余位导游免除半年会费。

  二是主动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我们主动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农商银行等多家在沪金融机构商洽,搭建服务平台,推进金企对接。日前,联手建行上海分行,首期推出100亿元信贷资金,量身定制专属信贷产品,破解中小微文旅企业的“轻资产、贷款难”问题。我们还组织各区文旅主管部门与建行分支机构,建立网格化工作机制,24小时迅速响应。建行已对接170家文旅企业,有21家企业已获得2200余万元授信支持。此外,还有5家企业获得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农商银行等总计8700万元授信支持。

  二、上海文旅市场振兴有关安排。为更好满足广大市民游客需求,我们结合文旅行业特点,从线上到线下、从个体到面上、从小规模到团队、从“云游”到“漫游”,有序有节奏地推出一批高品质文旅产品和服务。包括实施以“信心、安心、称心、暖心、欢心”为主题的“五心计划”,推动市民文化节、国际影视节、上海旅游节、国际艺术节、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五节联动”,推出健康、文博等八大主题旅游季和一本文旅护照。

  3月13日,我局在网上启动“五心景区”推介工作。上周,我们已指导春秋、上航假期、锦江等旅行社推出了市郊游、亲子游等200余条短线路旅游产品。3月24日,通过“屏对屏”“云签约”,首轮10个国家11个国际演出项目落户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下面,我再重点介绍一下今年的上海市民文化节。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将于本周六(3月28日)在云上如约启动。与往年相比,今年主要有三个新的特点。

  一是顺应百姓参与新方式。市民“宅家”的这段时间,在线上找到了参与文化活动的新方式。为顺应这一趋势,3月28日,文化上海云将推出四大项目:一系列市级赛事启动、一大批美育资源推送、一集市文旅产品销售、一菜单线下活动导引;三大版块:“享艺不停-12小时大放送”“云游云购-文旅消费热起来”“漫赏春天-场馆景区现场玩”;八个频道,“域精彩”“云赛场”“云剧场”“云展厅”“云讲堂”“大美育”“长三角”“云集市”。借此机会,也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邀请,欢迎大家云上看好戏、听好课、观大展、逛集市、赏春光。

  二是倡导健康生活新理念。我们在3月28日将首推第一个全民赛事“健康达人在线闯关赛”,科普健康常识,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我们还将牵手上海美食节,打造“贤人厨房”,倡导大家吃得健康,安全愉悦。

  三是催生市民文化新业态。疫情期间,数字文化服务需求呈井喷式增长,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整体提档升级。今年市民文化节将吸引更多社会主体加入,特别是与喜马拉雅、阿基米德、抖音等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做大做强“云上市民文化节”。

  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将继续贯穿全年举办,十项全民赛事将为广大市民提供充分展示交流的平台,富有区域特色的各类活动将尽情展示城市的“小美好·大幸福”,深受市民喜爱的“市民美育计划”也将继续推进,为大家提供更多好课。希望广大市民能够乐享全年精彩。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