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3-12

  郑锦:一、病例情况。2020年3月12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8例;新增治愈出院1例(曾为危重症患者,经多学科专家团队积极救治后治愈);无新增确诊病例。

  截至3月12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发现确诊病例344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80例,女性164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45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34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159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4例有伊朗居住史,2例有意大利居住史;外地来沪人员111例,境外输入人员6例,本市常住人口227例。

  确诊病例中,现有20例在院治疗,其中12例病情平稳,8例病情危重;321例治愈出院;3例死亡。尚有32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其中16例是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发现的境外输入型疑似病例。

  二、医疗救治情况。继续做好本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市卫健委与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五工作指导组赴多家市级医院,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日常医疗服务和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等工作。

  市医疗质控事务中心组织全市50多个专业质控中心启动在线培训,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服务。

  三、防控措施。上海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继续会同口岸交通组协调做好浦东、虹桥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入境人员健康管理。

  上海铁路局优化调整本市铁路车站疫情防控措施,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落实防控工作。

  徐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本市新闻出版行业,尤其是实体书店,面临生存发展的挑战。在严格落实防控举措前提下,上海新闻出版行业及时调整运营方式,积极探索特别模式,有序开展经营活动。

  一是策划出版抗疫选题,免费向社会发放抗疫读物。本市出版单位密集推出一批抗疫读物并向社会免费发布。截至目前,出版单位共推出疫情防控相关选题共推出疫情防控相关选题图书59种,已正式出版9种出版物,品种数和出版时间均在全国前列。《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电子版在上海发布、书香上海等平台发布后,点击下载量全网累计突破159.80万,社会反响良好;纸质版首印80万册,免费赠送给本市市民和武汉方舱医院入住患者。而且这本书已经授权出版波斯语版、意大利语版和英语版。

  二是印刷发行企业确保重点任务,实体书店恢复营业。复工之初,市印刷、发行行业协会向全行业发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倡议,开展调研、了解企业现实困难和切实需求。2月9日前,上海27家印刷企业已投身抗疫保障服务。目前复工企业数达2147家,整体复工率近80%。

  上海新华书店系统作为发行主渠道,针对春季学期教材发行工作,调配图书采配力量,至2月18日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任务,教材全部配送到校并开通课本配套音频下载服务。上海书城长宁店2月12日率先恢复营业;2月27日,上海书城恢复正常营业;3月初,上海新华传媒旗下各区新华书店、上海书城共42家复工开业。

  其他实体书店也积极开展经营活动,现代书店、钟书阁、大众书局、言几又、西西弗、空港文化等一批实体书店一直坚守一线,上图公司、朵云书院、外文书店、博库书城、衡山和集、大隐书局、建投书局等知名书店也均已开店营业。

  三是创新阅读模式,精心打造“上海书展”网聚活动。面对严峻形势,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组织协调本市新闻、出版、发行和网络文化平台、新媒体等业界精锐资源,精心打造“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集中推出一大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线上阅读活动和文化服务。活动以“上海书展”品牌为引领,通过网络打破人与人之间的物理阻隔,为市民读者提供精神食粮;更为疫情中的图书发行行业雪中送炭,探索和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今天是活动上线的第20天,“阅读的力量”在内容形式的丰富性、参与度和影响力上均超出预期。出版、发行和网络等机构前三天就统筹推出200余场线上阅读活动,百余名作家、学者、文化名人、文艺工作者汇聚“云端”,吸引了数千万人次观看参与。

  每晚8点直播活动的“中央舞台”从最初的4家平台拓展到目前的11家,包括澎湃新闻、看看新闻、东方网、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浦东融媒体中心、腾讯视频、哔哩哔哩、喜马拉雅、趣头条、一条、樊登读书。

  数据显示,健康主题成为网友读者最关注的内容,张文宏医生首场直播网上观看超过227万人次,“中医力量”超过189万人次。教育和亲子主题得到年轻家长们的热捧。艺术、文学、生活主题分享人生体验、引领线上阅读风潮。其中,上海图书馆与活动平台联动,联合当地图书馆,不仅将每晚的直播内容送进武汉方舱医院,而且和“阅读马拉松”机构一道,联合湖北省图书馆、武汉图书馆和长三角地区图书馆,开展“阅马线上快闪赛”,吸引超过1.5万名读者同时报名参与阅读活动。书店直播和“云游出版社”节目,不仅有阅读空间的颜值展示还为图书销售“带货”,吸引了大批网友围观。

  每天,“上海发布”领头发布阅读推荐信息,出版社、实体书店、平台方围绕主题推送图书信息、在线听读内容和专题在线读书活动,各类媒体多形式多渠道聚力推广,广大网民读者积极在线参与互动,线上阅读圈层已初步形成,活动切实勾连、放大了内容、渠道、平台、宣传等各方优质资源,盘活存量、激发增量,不断涌现新创意、新玩法。活动为我们了解读者消费习惯、一线市场需求提供了最直观的决策参考,也为进一步塑造线上线下“上海书展”品牌、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常态化提供了新思路。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