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3-13

  尹欣:今天的发布会有些不一样,除了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女士外,我们还特意邀请了几位一线工作人员,请他们讲讲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是怎么做的。我先一一介绍一下。

  首先介绍的是今天连线的正在武汉的余跃天医生,他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余医生主要奋战在ICU里,承担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加强监护、生命支持及器官功能维护。

  俞晓医师,是名90后,她是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急性传染病防治科公共卫生医师。目前从事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分析等工作。

  钱海鸥警官,是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北新泾派出所一线综合执法民警。钱警官在疫情期间负责会同居委、物业落实防控措施,帮助辖区内的企业复工复产。

  葛超君女士,是松江区九里亭街道贝尚湾居委会的社区工作者。她与同事负责落实来沪返沪人员的排查登记与居家隔离、口罩预约登记发放等工作,为居民讲解防控举措、提供生活服务。

  武戈先生,是浦东机场安检护卫保障部旅检二科科长。目前参与浦东机场入境旅客的防控识别、分类引导、转运护送等任务,保障境外疫情防输入闭环式管理流程顺畅。

  首先,请郑锦女士介绍本市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郑锦:一、病例情况。2020年3月13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4例;新增治愈出院3例;无新增确诊病例。

  截至3月13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发现确诊病例346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82例,女性164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45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34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159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4例有伊朗居住史,3例有意大利居住史,1例有美国居住史;外地来沪人员111例,境外输入人员8例,本市常住人口227例。

  确诊病例中,现有19例在院治疗,其中10例病情平稳,8例病情危重,1例重症;324例治愈出院;3例死亡。尚有34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其中16例是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发现的境外输入型疑似病例。

  3月12日确诊的1例中国广东籍境外输入型病例,海关口岸检疫无异常,通过联防联控机制与卫生健康部门加强信息沟通,目前,其密切接触者已追踪排查21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并开展相关场所环境消毒等措施。

  二、医疗救治情况。继续做好本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继续做好发热门诊诊疗服务,开展发热门诊医疗资源和能力提升研究,进一步完善布点布局,强化发热门诊服务能力。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诊疗服务”,继续指导医疗机构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日常医疗服务。

  三、防控措施。上海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继续会同口岸交通组协调做好浦东、虹桥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市卫生健康委继续做好医疗机构、集中隔离观察场所等卫生监督检查。市道路运输局发布恢复本市省际客运班线运营的通知,允许长三角地区省际客运班线受控复运,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与安全管理措施。

  为进一步防控境外输入疫情风险,上海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强化闭环式管理,确保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努力、继续支持、继续配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复工复产复市和户外活动的同时,保持健康卫生习惯,做好个人自身防护。

  尹欣:下面我们与正在武汉前方的余跃天医生连线。余医生您好!一个多星期前,一张您跪着为病人引流的照片在网上热传,我们都很感动。请讲讲您在前方参与救治的情况。除了跪着引流的这个病例,还有什么让您印象特别深刻的病例?

  余跃天:跪着为病人做胸腔引流术,是为了确保用水平位置管的方式,有利于患者安全和置管操作顺利。照片收获了很多点赞,但作为医生,我觉得自己没什么特别,因为每个医生都会选择最适合、最有效的方式救治患者。我到武汉支援以后最深的感受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都值得努力,都值得冒风险!

  我是1月28日随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目前已经46天了,主要对口支援武汉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目前我们医疗队已经累计救治320例患者,占三院光谷院区救治总病人数的26.5%,其中181例已经治愈出院。

  我所在的重症监护病区至今已经救治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120例,目前还有30例危重患者在积极救治中。我们救治过有不少特殊病例,让人印象深刻。一位85岁高龄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按照以往的经验,高龄合并有众多基础疾病的患者,往往起病急、进展快、治疗困难,死亡率高,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

  这名患者入院后肺部病变进展迅速,由高浓度吸氧后升级为机械通气治疗,同时又因疾病打击导致了急性肾损伤,病情急速恶化,两天里血氧饱和度由正常的98%左右下降到最低时仅为60%,一度生命垂危。经过我们多学科团队抢救,整整两周的努力,患者终于转危为安,成功治愈出院。出院当天,老人用颤颤巍巍的手,亲笔写下感谢信,这也是上海第三批医疗队重症病区的第一封感谢信,这是对上海援鄂医疗队医术的极大肯定,我们信心倍增!

  尹欣:这段时间救治情况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你们的压力是不是小了很多?另外,在救治过程中有没有过遗憾?回归后最想做什么?

  余跃天:在全国医务人员支援和武汉“战友”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武汉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疑似病例数在大幅减少,新增病人数已经进入个位数,而治愈出院患者却显著增加,我所在的武汉三院确诊住院患者已由最顶峰时的650例减少到今天298例。

  现在这些患者大部分是危重症患者,救治的压力仍很大。但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全力救治每一位危重症患者,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作为一名医生,我最大的遗憾是:面对危重症患者而未能救治成功!感同身受那些家属失去亲人时的伤痛,也感受到武汉人民的坚强!我一定会尽自己所能,救治更多的患者来减少遗憾!

  一个半月来,上海的家人、同事和朋友时刻都在关心着我们,正因为有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在后方强有力的支持、保障,使我们全身心投入到武汉抗疫保卫战中。目前武汉抗疫已经进入总攻、决战的最关键时刻,我们一定继续努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说句心里话,我也很想念上海,想家人!回上海后,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摘掉口罩,好好陪伴家人!在调整身心后,重启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和大家共享抗疫胜利的成果!

  尹欣:谢谢余医生。昨天上海媒体刊登了上海支援湖北医务人员英雄榜,一共是1649个名字,每一个都是真正的英雄。请一定要保重身体,我们期待早日在上海与你们相见!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