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文汇报:现在上海文化演出场所处于关闭的状态。请问近期是否有恢复的计划和措施?

  王亚元:近年来,上海围绕“加快建设亚洲演艺之都”的目标,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全力打造“演艺大世界”,演出场次、票房、观众人次都有大幅提升,去年全市营业性演出近3.9万场次,极大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已经成为“上海文化”的重要名片。

  疫情发生以后,全市所有演出场所全部关闭,为了弥补线下文化活动和服务的缺失,各个剧场、院团等纷纷在网上推出经典文艺演出视频和线上培训课程,丰富市民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演出场所的重新开放要根据疫情的发展,根据全市防疫工作的部署来确定,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但是,这段时间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正在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为演出场所的重新开放做准备。

  第一,提前预审剧本,缩短审批时限。现在有关行政部门正主动对接,推出了剧本预审和绿色通道服务,疫情过后会将营业性演出审批时间压缩至一至两个工作日,推动演出市场尽快复苏。

  第二,做好维护改造,提升设施功能。目前,各剧场正利用停演的空隙,加强舞台维护、票务系统升级改造、硬件维修等工作,提升设施功能,为复演做好前期准备。

  第三,精心策划内容,打造演艺大餐。指导各院团和剧场精心策划准备演出内容,复演后将推出高质量的名家、名剧、名团,鼓励首演、首展、首秀作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打造精品爆款。

  第四,发挥政策优势,鼓励原创作品。依托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推进各艺术门类重大选题规划,加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的扶持力度,同时也将反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艺创作项目纳入重点资助范围。

  第五,鼓励业态创新,引领文化消费。鼓励探索在线点播、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探索演艺产品多渠道发布、多终端呈现;鼓励开发新型文化消费金融服务,支持演艺消费新业态发展。我们也期待,疫情结束后,市民朋友们能更多地走进演艺场所,欣赏更多的文化艺术作品。

  东方网:现在演出活动审批暂停了,但有些企业仍有其他业务审批的需求,请问文旅局如何对这些企业提供便利和服务?

  金雷:虽然营业性演出等现场活动类审批暂时停止,但企业还有政策咨询、资质办理等实际需求,为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市文旅局主动创新服务,为企业提供在线政策咨询与审批服务,确保了相关工作安全有序。

  一是积极推行“不见面、零跑动、网上办”。市文旅局主动发挥上海“一网通办”的平台优势,及时推出了“不见面、零跑动、网上办”的服务方式,除营业性演出审批等暂停事项以外,其余审批和服务事项均可以在网上查询和申报,纸质申请材料、证照和批复文件均可邮寄快递,保证实际办结时限不打折,为企业提供更加主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2月3日以来,共完成不见面、网上办的受理件473件,很多企业从习惯到现场办事,转为逐步认同和接受“网上一样办”。

  二是及时做好纾困政策解读和具体工作指导。市文旅局通过文旅局的官网以及“文化上海”、“乐游上海”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了本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28条”政策措施,以及我局细化制定的“12条”贯彻落实举措,发布了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扶持举措操作细则,发布了《上海市旅游住宿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6大行业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政策,有效做好防控,有信心全力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以我局细化制定的“12条”贯彻落实举措为例,“上海发布”转发文章6小时内的微信、微博阅读量就达到了35.8万次。

  上海电视台:目前旅游企业资金流较紧张,最新出台的12条措施如何帮助这些企业缓解困境?

  金雷: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首当其冲。同时,旅游企业和广大游客也为防止疫情扩散尽了最大努力,我谨代表行业主管部门对他们表达敬意。受疫情的制约,消费者出行意愿降至冰点,旅游企业经营业务量处于较低水平,旅游企业资金流比较紧张。为此,我们希望通过12条措施,能在最大程度上帮助旅游企业渡过当前的困难。

  一是为旅游企业减轻负担。对我市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暂退保证金至2022年2月5日前返还。截至2月25日,我们已暂退了671多家旅行社旅游质量保证金,已退金额2.82亿元人民币;同时暂退工作还将有序开展一段时间,预计将惠及1400家旅行社,暂退总金额约5亿。

  二是发挥专项资金助力发展作用。我们将加快2019年度旅游专项资金拨付工作,对经过评定、认可的40个项目,力争在第一季度末第二季度初启动资金拨付,总金额约4150万元。同时,我们还将尽快启动2020年度旅游专项资金申报工作,重点支持振兴上海旅游发展、提升上海旅游形象、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丰富疫后重大旅游活动等项目。

  三是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我局积极与农行、中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沟通,主动推荐本市文旅企业,争取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同时,我局也与市经信委联手,为旅游中小企业协调应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事宜。

  四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指导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在行业内形成合力共克时艰。行业协会自身带头,免除会员单位2020年上半年的会费。

  央广:受疫情影响,近期线上文化消费有一个增长趋势。目前上海正在打造全球电竞之都,请问在帮助电竞企业渡过难关方面,有没有相应举措?

  王亚元:目前,上海集聚了全国80%以上的电竞企业、俱乐部、战队和直播平台,超过40%的全国电竞赛事在上海举办。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步伐没有放缓,各项工作和重点项目布局,正在加快推进过程中。疫情期间及上半年,已有400多场线下电竞比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对此高度关注,并已经采取了一些举措。

  一是对受疫情影响的线下电竞赛事,鼓励电竞企业转型开展线上比赛。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电竞企业,在今年文创资金扶持中,给予优先资助。对于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线上比赛,将参照线下赛事扶持标准给予支持。

  二是加快电竞、游戏相关网络出版内容产品的行政审批速度,全面推广上海网络游戏出版管理申报服务平台,简化线下申报流程,充分发挥网上申报流程的便捷性、透明性优势,为企业提供好服务。

  三是现在也在全力办好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等重大赛事,并正在积极部署新一轮的国际头部赛事落沪,为更多优秀电竞企业集聚上海持续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们也将在产品孵化、品牌建设、赛事引进、标准制定、场地认证、人才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解放日报:目前中小微文化企业对于减免两个月租金的政策很关注,请问如何推动这一政策落地落实,使企业真正受益?

  王亚元:减免中小微企业房屋租金,是市委市政府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确保租金减免落到实处,使实际经营的中小企业最终受益,是我们的重要责任。对这个问题,我们从几方面加大了工作推进。

  第一,要求国有产权方坚决贯彻落实。宣传系统直属六家国有文化集团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目前正在制定具体操作细则,不久将陆续推出。目前在市级文创园区、楼宇、空间内,有各种类型文创企业近2万家,绝大多数为中小微文创企业,为了让这些企业能真正受益,市文创办明确要求,对于产权方为国有的文创载体,严格执行相关政策。

  第二,鼓励非国有产权方贯彻落实。针对产权为非国有的文创载体,市文创办鼓励产权方减免运营方两个月的租金,由运营方落实减免事宜。

  第三,加强扶持引导和考核激励。对于园区运营方实际减免实体承租户租金与产权方减免运营方租金的差额,市文创资金将给予适当支持。对于积极落实本市相关政策措施的文创载体,在下一轮市级文创载体认定中予以优先考虑。

  目前,已有市级连锁文创园区在未拿到国有产权方免租的情况下,先全额免去了所有租户2月份的租金,他们的举动,既让承租企业得到了实惠,也留住了即将到期的客户,同时也为其他园区作出了表率。所以我们呼吁,各类文创载体在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上,能够积极的响应,做好各自的工作。

  崔松(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市民朋友们,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全市中小学生将要迎来在线教育,做到“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步”。居家在线学习,如何保护视力?如何保证学习质量?相信广大的父母不免有些焦虑。我在这里跟大家聊一聊在居家学习过程中孩子们需要注意什么。

  第一,居家学习不是放假。针对课程安排制定作息时间表,合理安排学习、休息、活动的时间,记得“早睡早起,充足睡眠”,请省下上学路上的时间让孩子们好好补补觉。

  第二,网课也是上课,居家学习也需要“仪式感”。在上课前做好准备,梳洗干净、穿着整齐,姿态决定状态,细节决定成败,学习过程请端正坐姿。

  第三,用眼遵循“3010”法则,即30-40分钟左右让眼睛休息10分钟;端正坐姿,“一拳一尺一寸”要记牢;每天可以做两次眼保健操,但要注意,做操前一定要认真洗手。

  第四,按时吃饭,不暴饮暴食、不偏食节食、少吃油炸食品和高脂肪食物;多喝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前天我劝大人们戒烟,今天我劝孩子们戒奶茶、戒含糖饮料。

  第五,适度锻炼别堆肥,更要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每天因地制宜地做点广播操、健身操、俯卧撑等项目,注意运动安全,不要影响周围邻居。

  同时,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也对广大家长提出如下建议:家长们请做好自我调整,不要向孩子传递焦虑和负面情绪,“轻言细语不焦躁”,为孩子营造安静学习的环境;疫情期间,孩子可能闹些小情绪,请家长多多关注并及时疏导;家长在家时要做榜样,尽量少用电子产品,利用居家时间与孩子多多沟通,增进感情。

  期待疫情早日过去,让我们在校园里欢聚,共同迎接春暖花开的那一刻;也让这段共克时艰的日子成为小朋友们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