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2-17

郑锦: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一、病例情况。2020年2月17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23例;新增治愈出院21例;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本市常住人口。

  截至2月17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1772例,发现确诊病例332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73例,女性159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44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33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155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外地来沪人员109例,本市常住人口223例。

  目前,152例病情平稳,14例病情危重,4例重症,161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尚有126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二、医疗救治情况。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与急救转运。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诊疗方案(第二版)要求,强化定点医院诊疗措施。增派医护人员进驻定点医院市公卫中心,进一步加强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加强医院门急诊管理,重点督导检查医院预检分诊、感染预防控制、消毒管理措施和落实门诊区域、输液室、公共卫生间等区域卫生防控情况。

  三、防控措施。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对浦东国际机场、虹桥机场、上海火车站、虹桥火车站、上海南站等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包括体温检测、个人防护、环境清洗消毒、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等重点环节。实地调研民营快递公司联防联控、复工复产等情况。

  市民政局开通全市24小时社区特殊儿童安全保护服务热线,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特殊儿童安全保护服务工作。市药监局积极保障全国防控医药物资供应,根据国家药监局通知,第一时间报送本市药品流通领域医药物资供应重点企业名单。市交通委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期间长三角区域货物跨省运输提供便利,制定发布上海市“长三角疫情防控交通运输一体化货运车辆通行证”,本市持证货运车辆在长三角区域内可便捷通行。

  这里,再强调一下:今天又有21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目前出院人数已达161名,治愈率近50%,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防控疫情的信心。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未来一周本市道口流量、城市通勤、复工生产等都将逐步回归常态。防输入与防扩散,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仍要坚持全力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尽最大努力确保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和市民生命健康安全。

  潘敏:我主要发布两方面工作:

  第一方面,加强疫情防控公众心理疏导。一是整合建立市级层面热线平台。卫生部门搭建由“健康上海12320”和各区精神卫生热线组成的专业电话服务网,在上海“健康云”网络平台设立心理服务板块,目前已有200余名专业咨询人员参与,提供24小时服务,相关服务平台和热线累计接待咨询1300多例,在线心理自评6万余人。“青年之声12355”和“青小聊”网络平台开通疫情咨询专线,组织70余名专家志愿者,累计接待咨询1500余例。

  二是服务各类人群对象。针对学生群体,教育部门组织40位专家成立心理援助中心组,充实高校、各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发布《抗疫期间中小学生及家长心理防护手册》,推出一系列心理调适课程,16个区学生心理中心开通24小时热线,55所高校开设心理热线和网络辅导。

  2月以来,各区和高校累计服务逾2500人次。针对职工群体,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积极用好职工教育平台、青年驿站等阵地,发挥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示范作用,做好职工心理疏导。针对社区居民,通过12320热线、上海“健康云”平台、妇联“家庭教育中心”等提供服务。志愿服务组织设计了8个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项目,招募150余名专业志愿者进社区服务。针对医务人员等一线防控工作者,开通55369173心理服务热线。

  三是加大心理疏导宣传教育力度。编印《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等共90多万册,配送到社区和服务窗口。制作《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普动画短片17集,在各级电视台、“学习强国”等以及地铁公交和楼宇3万余个终端播出。发布四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宣传材料,搭建“抗疫•安心专题宣传资源库”。广播电视通过《这就是中国》《名医话养生》《嘎讪胡》等栏目,推出《上海•人的力量》《听专家说》《899心相伴》《守护天使电台》《“疫”起过日子》等心理疏导特别节目。

  四是充实丰富市民文体生活。发起“艺起前行”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2月14日在抖音平台上线,两天内上传短视频412个,播放量超5000万。体育部门积极开发居家互动小游戏、健身操和益智游戏,将推出由世界冠军领衔的“冠军叫你做运动”系列节目,组织少儿运动亲子赛、“非凡课间操”等线上活动。广播电视将增加影视、综艺、文化、娱乐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优质节目。

  第二方面,加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一)强化组织动员,积极做好联防联控。一是完善工作体系,构筑服务网络。1月28日,市志愿者协会发出《关于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并明确四方面工作重点:

  1、以社区、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高速道口、地铁公交以及人口密集场所为重要区域。

  2、以疫情防控关键、紧要的“窗口期”和返程复工高峰期为重要节点。

  3、以党员、青年、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市民群众以及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等专业志愿者为重要力量。

  4、以防疫宣传、协助测温、秩序维护、环境整治、心理疏导等为重要内容,加强条块联动,织密筑牢属地防控、社区防控、群防群控网络。

  二是统筹调配力量,强化供需对接。全市各级志愿者协会、220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上海志愿者网”和微信号开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招募通道,增加人工审核方式,确保志愿者随时随地注册、最快完成认证、最便捷搜索到适合参与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针对道口值守等急需类项目及应急救援、外语翻译等专业类项目,在“上海志愿者网”置顶发布,借助微博、微信群、QQ群等渠道推送需求信息,协调有关部门和市级志愿服务总队、服务基地,组织增援。

  三是呼应基层需求,落实落细服务。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根据基层一线需求,招募并组织广大志愿者,在社区参与体温测量、人员排摸、口罩登记购买、隔离安置、防疫宣传、楼道消毒等;在交通枢纽和重要道口参与车辆疏导、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秩序维护、外语翻译等;在网络上参与防疫辟谣、科普宣传、课程辅导、心理疏导等。

  这里特别要说的是,截至2月16日12点,“上海志愿者网”发布20类4200多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其中防疫宣传、平安守护、医疗卫生、文明劝导、应急救援类项目参与度最高。通过“上海志愿者网”共招募上岗志愿者11万5千多人,其中35-60岁的志愿者5万2千6百多人,占比45.75%,60岁以上的志愿者4万3千8百多人,占比38.12%,35岁以下的志愿者1万8千5百多人,占比16.13%,上岗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达2033053小时,人均17.66小时。还有很多没有经过注册的志愿者和市民,也都加入到了志愿服务行列,对此我们表示由衷感谢,也表达我们的敬意。

  (二)强化综合保障,确保志愿者自身安全。一是加强物资保障。筹措捐款资金271.0811万元,募集采购口罩20.55万只、乳胶手套34.76万只、一次性雨衣4.93万件及消毒液、防护服、防护镜等各类物资,并送达武汉和我市各区文明办、志愿者协会。

  二是加强培训保障。坚持“安全第一”原则,重视志愿者自身安全防护和岗前培训。

  三是加强保险保障。协同中国人寿为全市参加疫情防控的注册志愿者,提供最高赔付50万元的“守护志愿者特定保险”。最后,再次感谢广大志愿者的辛勤工作和无私的奉献。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