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2-19

郑锦:一、病例情况:2020年2月19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29例;新增治愈出院9例;新增死亡1例;无新增确诊病例。

  截至2月19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1909例,发现确诊病例333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73例,女性160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44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33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156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外地来沪人员110例,本市常住人口223例。

  目前,128例病情平稳,13例病情危重,4例重症,186例治愈出院,2例死亡。尚有123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新增死亡病例是一名女性患者,79岁,有相关病例接触史,2月9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转入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患者有长期高血压史、脑梗史,合并有多脏器功能不全,病情危重,经市级专家全力抢救无效,于今日凌晨死亡。

  二、医疗救治情况: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与急救转运,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市日常医疗服务开展。

  定点医院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全力以赴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全市各医疗机构急诊24小时正常开放,开展急诊手术;孕产妇和新生儿门急诊正常开展服务。医疗机构做好各科室门诊开放时间公示,实行全预约及实名制就诊,分时段预约、分时就诊,减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对于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患者,各医疗机构提供延长至三个月的长处方;肾功能衰竭、肿瘤以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患者,提供不间断治疗。继续强化预检分诊管理、发热门诊管理、院感防控,运用“互联网+医疗”、预约诊疗、分类救治等手段,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合理分流就诊人群。

  面对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按照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要求,全国共抽调3万余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

  2月16日晚,上海市卫健委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再次派遣援鄂医疗队的紧急通知。我们在前期选派医疗队的基础上,统筹全市医疗资源,选定仁济、市一、市六、市五、市七、杨浦区中心医院等6家医院,选派医务人员组建第八批援鄂医疗队。

  2月17日上午,各医院在接到通知的短短10个小时内,克服困难、紧急动员,选派了由513名医务人员组建的医疗队,包含医疗、护理、管理等人员。

  今天中午,作为“最美逆行者”,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带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和对湖北人民的深情厚意,紧急驰援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同全国各路医疗大军一道,不畏艰险、抗击病魔,夜以继日、无私奉献。

  三、防控措施: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长三角区域内疫情防控健康码互认和统一问题,在健康码制定标准、使用范围、互认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联合市绿化市容局查看环境卫生行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联合市国资委查看企业防疫物资保供情况。继续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进行督导检查。

  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指导,目前已复工复产企业均按照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等相关要求组织生产。市药监局对疫情防控用医疗机构制剂的注册、备案和调剂使用申请,开通绿色通道,落实专人对接,实施应急审批,保障应急使用需要。加快推进急需医用防护用品的转产审批工作。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进一步加强本市公交车辆、出租汽车行业的防疫措施。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不管是坚守上海防控第一线的二十多万名医务工作者,还是驰援武汉的一千多名上海医疗队员,他们都是“最美逆行者”,他们都以大爱无疆、仁心仁术守护着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常常被这种精神感动着,这种精神将激励我们加倍努力,奋勇前行,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全力确保上海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