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下午)

2020-02-10

\n   邬惊雷:一、病例情况:2020年2月10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68例;新增治愈出院4例;新增确诊病例4例,均为本市常住人口。

\n

\n   截至2月10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1130例,发现确诊病例299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56例,女性143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42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24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130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3例正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外地来沪人员97例,本市常住人口202例。目前,230例病情平稳,10例病情危重,10例重症,48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尚有205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n

\n   昨天,2月9日0—24时,上海新增确诊病例3例。根据流行病学调查,2月9日确诊病例涉及区域和场所的情况如下:徐汇区:尚海湾豪庭。闵行区:虹桥花苑、城市超市(虹梅路店)、虹六菜市场。宝山区:四季绿城(北区)。

\n

\n   对查明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隔离医学观察,对有确诊病例的小区和场所都已告知当地,并落实相关措施。

\n

\n   下面,介绍一起旅行团中的聚集性疫情案例:1月28日,在法国抵沪的一个航班中有2名可疑病例,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境时被发现,立即送往医疗机构就诊。2名病例先后于1月30日和2月1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经流行病学调查,2名病例为岳母和女婿关系,该家庭4位成员(父亲、母亲、女儿和女婿)于1月10日在武汉办理赴欧签证,曾到华南海鲜市场附近就餐。1月16日至28日,随团赴欧旅行。父亲于1月27日在法国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女儿留法陪护,后于1月29日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n

\n   该旅行团其他成员以及该航班相关乘客和乘务人员,共计29位密切接触者在入境时即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医学观察期间,有3名旅行团成员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其他密切接触者仍在医学观察中。这一案例提示:

\n

\n   1.疫情防控阶段,请大家增强个人防护意识,不外出旅游,不参加聚会活动,避免去人员聚集的地方。

\n

\n   2.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n

\n   3.在乘坐交通工具时,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勤洗手,保持手卫生。

\n

\n   二、医疗救治情况:进一步集中全市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加强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尤其是重症、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全力以赴减少重症发生率,提高治愈率。继续做好本市发热门诊医疗救治督导检查,重点强化发热门诊返城高峰就医预案、专家组救治力量、隔离留观设置、疑似病例诊疗、院感防控和防护用品管理等内容。继续做好关心支持上海支援武汉医疗队工作。

\n

\n   在加强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的同时,我们统筹全市医疗资源,确保日常医疗服务有序开展。为了引导市民错峰就医,减少医院就诊人数,避免交叉感染,本市已开通上海市发热咨询热线33672885、33682885,为有发热、干咳、腹泻、乏力等症状的市民提供电话咨询,建立“新冠工作室”公众号为市民提供网上问诊服务,36家市级医院开通网上咨询平台,各级医疗机构也提供电话、网上查询和预约服务。市民可以提前查询,并通过电话、网上进行咨询。

\n

\n   三、防控措施: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着手建设“解除医学观察证明”模块和社会应用平台,便于被观察人员电子亮证,便于基层管控人员、用人单位等查询核验。

\n

\n   建立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主题数据库。开发一批基于政务微信系统的“轻应用”,包括“解除医学观察证明”查询系统、确诊或疑似病例查询系统、发热患者追踪系统等,助力基层精准防控。赴浦东新区、静安区等实地查看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n

\n   市卫健委开展医疗机构和重点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重点包括医疗机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消毒剂使用、医务人员职业防护措施、医疗污水消毒、医疗废物处置等。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