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2-14

\n   尹欣:首先我发布一则信息。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天下发《本市居民区(村)疫情防控管理操作导则》。

\n

\n   《导则》明确,要严格住宅小区入口管理。对所有的住宅小区,出入口要设置检查点,全天候值守;人员逢进必测温、必记录;对体温异常人员及时报告、移送。

\n

\n   要严格来沪返沪人员登记和重点人群管理。对重点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中无发热等症状的,严格实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健康观察,配合相关管理服务,在此期间一律不得外出。居(村)委会要协助社区医务人员落实居家隔离健康观察人员医学监测。

\n

\n   《导则》明确,严格社区公共场所和设备管理。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要严格按照市疾控中心明确的社区消毒技术要点,做好住宅小区公共区域的楼道、电梯、门卫室、垃圾箱房(桶)等共用部位、设施设备和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导则》全文将在“上海发布”和市民政局官网公布,请大家关注。

\n

\n   郑锦:首先,我要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在医务工作者的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下,今天又有28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这进一步增强了大家防控疫情的信心。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正逢返程和复工人流叠加,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和松懈思想,要更加重视、更加努力、更加严密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n

\n   一、病例情况:2020年2月14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45例;新增治愈出院28例;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2月14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1539例,发现确诊病例318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65例,女性153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44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33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141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外地来沪人员102例,本市常住人口216例。

\n

\n   目前,210例病情平稳,11例病情危重,6例重症,90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尚有174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n

\n   昨天,2月13日0—24时,上海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3例为重点地区来沪人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2月13日确诊病例涉及区域和场所的情况如下——静安区:铁路上海站。浦东新区:浦东国际机场、智选假日酒店(唐镇店)。杨浦区:邯郸路20弄、上海嫩原粮油批发市场。虹口区:沪陵农贸市场、百联曲阳购物中心。宝山区:美罗家园年吉苑、世纪联华大卖场(上海罗店)。

\n

\n   对查明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隔离医学观察,对有确诊病例的小区等都已告知当地,并严格落实了相关消毒措施。

\n

\n   二、医疗救治情况。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和急救转运,定点医院上海市公卫临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全力以赴做好患者的医疗救治。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安全管理,各级医疗机构完善医疗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同时加强患者安全管理和心理疏导,严格落实医疗安全事件报告制度。继续强化中西医协同,全力提升整体临床救治水平,定点医院收治的确诊患者中有90%的病例使用了中医治疗。继续做好关心支持上海支援武汉医疗队工作。

\n

\n   三、防控措施。多部门实地查看市场供应、防疫规范落实情况以及建筑、公交、酒店、旅游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对12320卫生热线群众反映问题的跟踪解决,让群众呼声得到及时回应。进一步优化健康云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心理援助热线等,加强疫情防控公众心理疏导。

\n

\n   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原料监管,督促食品经营者将食品原料清理作为复工复业的必要前提,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等食品。及时处置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消费者投诉举报,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和群众利益。华东民航局下发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二版),新增相关内容,修订细化机组人员个人防护、客舱和驾驶舱清洁消毒、机场公共区域消毒等要求,为运输航空公司和机场的疫情防控提供更具体指导。

\n

\n   陈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就主要情况作一通报:一、严防死守入沪通道,助力切断输入性风险。一是全覆盖实施道口查控。与卫健、交通等部门密切配合,在全部陆路道口启动24小时查控勤务,入沪车辆逐一检查,人员全部测温登记,小型客车后备箱、大型客车行李厢、厢式货车车厢等一律开启查验。查控工作启动以来,全市9个省际高速道口、20个地面公安检查站、63个等外道口,累计出动警力3万人次,检查车辆243万余辆次、人员560万余人次,送集中隔离观察点1676人,移交体温异常人员587人,劝返相关地区来沪车辆4854辆、人员8220人。二是提高道口通行效率。根据返程客流情况,最大限度开放通行车道、上足工作人员、优化工作流程,安排志愿者引导排队等候的驾乘人员提前登记信息,9处省际高速道口查控点最高峰时开通车道81根,有效提升了查控效率,做到严格查控、有序通行,最大限度减少车辆排队积压。三是守牢其他入沪通道。除陆路通道以外,全力做好铁路、机场、水路等入沪通道防控工作。在机场、火车站,每位抵达旅客都要经过严格的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核查。全市客运码头均已停运,货运船只的船员按规定不登岸。

\n

\n   二、严打涉疫违法犯罪,保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一是严厉查处假冒伪劣防疫物资案件。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全覆盖”开展市场巡查,已侦破制售假劣防疫物资的案件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人,查获假冒消毒用品30余吨。二是快侦快破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破获20余起以销售口罩、防护服等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5万元。三是依法查处扰序滋事等违法行为。对扰乱医疗机构秩序、不配合防控工作等行为,实行“零容忍”。日前,青浦一男子因不满小区体温检测而堵塞出入通道、阻碍民警执法,已被批准逮捕。四是坚决查处涉疫谣言和有害信息。针对网上不实信息,及时澄清真相,回应公众关注。昨天,一宠物店经营者因对市场监督部门劝导其暂缓营业不满,在微信群中编造“上海疫情大爆发”不实言论,引发不良影响,警方已在第一时间将其找到并治安拘留,同步发布了辟谣通告。

\n

\n   三、严密社会面防控,确保全市治安平稳有序。一是强化巡逻防控。启动高等级防控勤务,特别是在集中隔离观察点、发热门诊医院、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药店等重点部位,日均投放警力千余名,严密巡查守护,确保平稳有序。二是强化社区防控。全市公安派出所累计出动警力8.4万人次,协助街镇居村委、社区卫生中心“三位一体”运作,开展重点地区来沪人员“上门面访”和处置工作,扎紧社区防疫“篱笆”。日前,一重点地区回沪男子故意隐瞒行程,多次出入公共场所,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并导致多名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昨天该男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是此次疫情以来,本市第一起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案件。三是强化重点场所管控。督促宾旅馆对入住人员逐一查验信息、测量体温。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治安管理,全面暂停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许可审批,努力把聚集性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n

\n   四、推出便民利民举措,避免人员奔波聚集。依托“一网通办”总门户、“随申办”APP和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方便群众网上办事,并推出多项便民举措。例如:人口管理方面,居住证有效期限为今年1月1日以后的,系统后台将予以自动签注,持证人无需前往社区服务中心办理。《户口迁移证》因疫情防控原因超过有效期限的,本市公安机关予以认可。交通车管驾方面,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按期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等业务的,可延期到疫情结束后办理。期间,群众确有驾车出行或疫情防控运输保障需求的,公安交管部门对逾期行为不予处罚。

\n

\n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勇当“逆行者”,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全市人民的“健康指数”“平安指数”。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配合,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公安局,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n

\n   随着复工复产,城市运行逐步恢复常态。接下来,市公安局将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力维护上海社会稳定和城市公共安全。重点是:一是服务良好营商环境,确保城市安全运行。服务企业。推出多项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企业发展的措施,包括保安员线上培训、开设治安管理政策24小时咨询服务热线、延后企业相关材料申报时限等。服务来沪务工人员。2月18日起,“上海公安人口管理”微信公众号将推出“实有人口信息自主申报”,来沪人员只需完成实名认证、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即可足不出户完成申报。维护轨交通行秩序。针对客流逐步回升的情况,配合运营企业在全路网严格执行“戴口罩、测体温进站”等临时管控措施,积极做好秩序维护等工作。

\n

\n   二是保障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市民安心生活。全力保障民生供应。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市民“菜篮子、米袋子”等运输车辆通行。严打涉疫违法犯罪。继续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实施制假售假、诈骗、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继续会同监管部门,对全市药店、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开展清查,坚决防止假劣涉疫物资流入市场、防止野生动物流向餐桌。维护重点区域秩序。强化医警联动,实时排摸调处医患纠纷,全力维护隔离观察点、医院、药店等重点场所及周边的正常秩序。

\n

\n   三是扎实推进疫情防控,阻断输入、防止扩散。严守入沪通道。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要求,继续在各入沪通道全覆盖、全天候落实查控措施,并依托智慧公安赋能,提升信息采集和车辆通行效率。严密社区防范。进一步加强社区排查,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疑似、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核查、隔离等工作。维护防控秩序。对不如实提供信息、不接受相关检测、不履行隔离观察义务、在公共场所不按传染病防治要求进行自我防护的人员,严格依法查处。

\n

\n   此外,为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求,沪苏浙皖公安机关已建立了7项警务合作机制,包括疫情防控重大举措通报和协调、省际道口防控、人员物资通行应急保障、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信息互通、跨省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等。上海将与周边省市公安机关一起,联手共筑长三角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n

\n   各位媒体朋友,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警民同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上海城市安全运行、经济有序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