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2-13

\n   尹欣:首先我发布一则信息。今天在上海“一网通办”和“健康云”平台上将同步上线本市“解除医学措施查询系统”和“企业复工人员网上登记系统”。

\n

\n   第一个是解除医学措施查询系统。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和个人可通过姓名、身份证号查询医学观察措施和结束时间。

\n

\n   第二个是企业复工人员网上登记系统。本市所有计划复工企业,请在“企业复工人员网上登记系统”填报,作为企业复工备案核查的条件。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也请及时填报变化情况。

\n

\n   郑锦:一、病例情况:2020年2月13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20例;新增治愈出院5例;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外地来沪人员,都有湖北居住史,分别于1月27日、28日抵沪,之后采取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

\n

\n   截至2月13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1411例,发现确诊病例315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62例,女性153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44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30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141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外地来沪人员101例,本市常住人口214例。

\n

\n   目前,236例病情平稳,10例病情危重,6例重症,62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尚有202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n

\n   昨天,2月12日0—24时,上海新增确诊病例7例,均为本市常住人口。根据流行病学调查,2月12日确诊病例涉及区域和场所的情况如下:

\n

\n   普陀区:梅岭北路400弄、梅岭支路85弄、南泉苑小区、逸流公寓。浦东新区:浦东国际机场。闵行区:君莲生活小区、华联吉买盛(吴泾店)。徐汇区:佳安公寓、家乐福(斜土路店)。长宁区:新泾家苑。崇明区:横沙乡新春村。

\n

\n   对查明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隔离医学观察,对有确诊病例的小区等都已告知当地,并落实相关措施。

\n

\n   二、医疗救治情况。进一步充实定点医院救治力量,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治疗病人,密切关注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研判,完善治疗方案。持续加强确诊病例出院后的随访,建立出院病人健康随访管理机制,细化出院患者信息对接。继续做好关心支持上海支援武汉医疗队工作。

\n

\n   三、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居民小区和企事业单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卫生监督机构对全市护理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对进入护理院人员体温检测、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医务人员职业防护措施、消毒产品使用和医疗废物处置等重点环节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指导。

\n

\n   华东民航局下发针对延期返校学生实施机票免费退改等事项通知,对学生旅客机票退改、旅客携带个人防护用品进行了明确。市市场监管局对各类企业和生产经营主体,加大商品质量抽查频次和力度,严厉查处违法生产销售口罩等防护产品行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广告管理,从严从重查处各类虚假违法广告。

\n

\n   朱宗尧: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迅速响应、积极谋划,依托“一网通办”平台优势,大力推进“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减少办事人跑动和人员集聚,进一步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助力疫情防控。

\n

\n   一、建专栏,打造防控服务窗口。1月28日,在“一网通办”总门户、“随申办”APP、“随申办”小程序同步上线“一网通办”新冠肺炎防控专栏。依托该专栏,会同“上海发布”,第一时间将本市最新疫情相关信息对外发布,并持续拓展相关防控服务。

\n

\n   目前共接入相关服务事项25个,其中包括:来沪人员健康登记、确诊患者涉及区域及场所查询、网上问诊、发热门诊医疗机构查询等服务。截至2月12日,防控专栏访问量累计已超119.4万次。一些区也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推出疫情防控集成服务。比如奉贤区上线“疫情监管防控系统”,提供疫情上报、来沪登记、居家观察、口罩预约等6项功能。

\n

\n   二、促网办,提升在线服务能力。目前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减少人员跑动和集聚,我们1月31日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书,在疫情期间,如有相关办事需求,尽量网上办、掌上办,避免线下办、集中办。同时,我们还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优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办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区、各部门积极引导需要办事的市民和企业通过“一网通办”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让数据多跑路,减少集中到线下大厅办理。

\n

\n   目前“一网通办”接入事项总数达2280项。我们还将继续大力推行全程网办,提升网办率,通过加强线上办理,减少线下人员跑动集聚,降低传播风险。

\n

\n   全市各部门、各区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审批方式,通过“一网通办”平台,推行相关应用,助力全市疫情防控。比如,市药品监管局推动医疗器械应急审批,有效利用“网络核验”“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等方式,实现企业网上申报、在线受理审查、电子凭证推送的全程网办,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3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的在线审核和许可证制发。

\n

\n   虹口区发布了网上办理事项清单,制作“一视频、教您办”,引导市民和企业网上办理。闵行区创新实施“容缺审批”,通过视频方式确认未到场股东的真实意思表示,为一家企业增加“医疗器械”经营范围,从而顺利引进国外口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n

\n   嘉定区承诺“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协助1家企业的3个型号产品获得了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对5家企业开展医疗器械生产现场指导,助力产品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青浦区在原有政务服务快递寄件“实施部门免费寄递”模式的基础上新增“办事人员免费寄递”模式,实现“双向免费快递”,让市民足不出户,在家把事办。

\n

\n   三、听民意,升级公众投诉及建议通道。“一网通办”高度关注疫情期间群众的呼声,以“一网通办”“我要找茬”功能为基础,升级公众投诉及建议通道,在“一网通办”防控专栏提供专门面向疫情防控的“我要找茬”和“我要建议”入口,并充分发挥“12345”总客服作用,做好意见建议的采集、处理和反馈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先后收到421条防控建议,及时转送相关部门,反馈处理结果,确保建议渠道畅通,回应高效。

\n

\n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一网通办”平台优势和“随申办”渠道作用,做好政务服务集成和统筹,让“一网通办”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比如,我们将在新冠肺炎防控专栏里开设企业服务专区,围绕《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的28条综合政策举措以及相关实施细则、各区政策等,回应企业关切,确保政策更好的落实。同时利用市民主页、企业专属网页,在疫情期间提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主动化、智能化服务内容。

\n

\n   陆敏: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科委聚焦疫情防控需求,协调汇聚各方资源,全力为疫情防治提供科技支撑。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n

\n   一、建立健全应急协同工作机制。一是强化了与国家部门之间的沟通机制。持续跟踪和落实国家应对疫情联控机制科研攻关任务,结合上海科研优势和防控工作需要,做好科研布局。二是建立了跨部门的科技攻关工作组。由市卫生健康委、市科委、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药品监管局等部门组成,主要负责布局实施市级应急科技研发任务,组织科研团队开展协同攻关,加快临床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同时,成立专家委员会,负责对流行病学、病毒病原学、药物和疫苗研发、临床诊疗等领域的科研任务布局进行科学指导和支持。三是拓展了市区联动工作机制。在原有市区联动的科技工作机制基础上,协调各区通过加强科技资源整合、应急信息共享、创新平台共建等工作,全面参与科技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n

\n   二、强化科研攻关力度和保障作用。紧急启动了应急科技攻关专项,聚焦流行病学研究、检测试剂研发、药物和疫苗研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向,加大科研攻关力度。

\n

\n   目前,已实施6个应急科技攻关项目,首批科研资金已拨付到位。其中,在流行病学研究方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团队围绕新冠肺炎的传播模式、发展和扩散趋势等开展研究,分析传播规律,预测疾病流行趋势,研究制定预防控制策略,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在检测试剂研发方面,之江生物等三家企业开展的相关检测试剂攻关项目快速研发出检测产品,并获得国家药监局首批生产批件。

\n

\n   截至2月11日,3家企业累计提供核酸检测试剂盒232.5万人份。在应急药物和疫苗研发方面,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对一批已上市药物抗新冠肺炎的新适应症开展拓展研究,取得一定进展;通过体外评价模型的建立和高通量筛选体系的优化,已初步筛选4万样批次化合物,加快活性化合物发现速度。斯微生物与东方医院合作开展了mRNA候选疫苗的研发工作,第一批小样已于近日送达国家有关部门开展药效实验。在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方面,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正加快生产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红外温度传感器,以支撑国内有关厂商生产;依图医疗开发出新冠肺炎智能影像评价系统,已在上海、武汉、北京等多地运用,全面提高了筛查效率。

\n

\n   三、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28条”),2月10日市科委发布《关于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的通知》(简称“16条”),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渡难关、稳发展,促转型。

\n

\n   重点突出了“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减轻企业负担,调整本市创新创业载体考评体系,落实市政府“减免企业房屋租金”要求,对本市国有创新创业载体未落实的,将取消考评资格,本市科技创新券使用额度上限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并拓宽创新创业孵化类服务内容。二是聚焦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加快启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的申请工作,取消现场路演,实行网上评审,力争5月底下达资金。三是聚焦服务企业效能,在创新资金、科技金融、科技创新券等政策方面尽可能压缩办理时间、加速资金到位;高企认定、高转认定等行政审批事项根据疫情需要调整服务方式。积极推进市科技政务“一网通办”,已实现技术合同、外国人才服务等9个“不见面”审批,其中2月3日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相关业务“不见面”审批以来,截至2月12日,办理量累计854份,日均107份。

\n

\n   此外,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市科委及时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加快构建了疫情科普内容的创制推广群,形成了协同联动的疫情科普工作网,以优质科普服务丰富公众居家防疫生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方的共同支持下,同时间赛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上海科技的力量。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