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2-02

\n   郑锦:关于病例情况:2020年2月2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15例;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重症1例。确诊病例均为本市常住人口。

\n

\n   截至2月2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389例,发现确诊病例182例。确诊病例中,男性93例,女性89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岁;110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5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64例有相关确诊病例接触史,3例无湖北接触史;外地来沪人员74例,本市常住人员108例。

\n

\n   目前,160例病情平稳,7例病情危重,4例重症,10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尚有220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n

\n   关于医疗救治情况:继续做好患者医疗救治、急救转运等工作。在市公卫中心建立前方指挥部,进一步加强定点医院医疗救治统筹协调。制定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下一阶段工作预案,加强医疗救治力量储备。

\n

\n   关于防控措施:市卫健委对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三版)》培训,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我们已对全市110家发热门诊开展三轮全覆盖督导,持续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启动市内支援公共卫生中心医务人员第一阶段预案,全部由市级医院承担派驻支援医务人员任务。

\n

\n   市农委与相关金融机构已建立本市地产农产品的应急生产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开通绿色审核通道,支持本市地产农产品企业稳定生产、保障供应。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建立市级应急储备物资紧急调运机制,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储备物资紧急调运工作。市民政局严格落实养老服务机构防控工作,对有送餐等刚需服务需求的老年人,在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的基础上,保障居家上门服务。

\n

\n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市民非常理解支持防控工作,表现出了很高的文明素质和健康素养,个人卫生习惯和自我防护意识不断提升。非常感谢广大市民!疫情防控正值重要关口,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少出门,不聚会,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宅在家里,减少人际接触,就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保护,也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n

\n   杨小溪:今天是春运第24天,根据历年春运旅客出行习惯,应当处于节后返程客流的高峰阶段。由于各地强化疫情防控,当前春运情况不同以往,变化很大。为此,市交通委会同各有关单位在形势研判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交通保障措施。

\n

\n   关于今年春运返程客流的基本研判。当前省际客运和水路持续停运,以铁路预售票数据,和民航预估数据为预测前提进行预判,截至2月2日本市春运跨省旅客到达总量不会有明显激增,今年正月十五前返程客流与往年初六前返程的客流基本相当,这也意味着春运返程较以往年份持续时间更长,客流强度将明显下降。2月8日后将逐步完成剩余节前发送客流的返程。

\n

\n   民航方面,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整体返程客流趋势发生了变化,国内返程大客流可能出现在下周。

\n

\n   铁路方面,从预售数据分析,出发客流处于低位。随着上海地区企业复工时间临近,到达上海地区的客流从2月5日起逐渐走高,到达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2月8日至10日,预计2月9日为最高日。后续可能受学生流叠加影响,在2月15日左右客流将再次出现上升。

\n

\n   高速公路方面,受道口前移和进沪车辆人员测温影响,部分道路出现时段性拥堵。预计今年峰值出现在2月1日-2月2日和2月8日-9日。单次车流同比下降,总量较去年有所上升。

\n

\n   目前省际客运暂时处于停运状态,我们已准备好相关预案,视情做出合适的应对。

\n

\n   关于当前交通行业防控重点工作。目前,本市交通行业已实施消毒通风措施、交通工具消毒工作实现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市交通委对近期各项防控工作情况进一步梳理,制定《本市交通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包括铁路、民航、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汽车、高速公路服务区、水上公共交通、驾驶员培训、邮政快递行业等,对于每日几次消毒、如何消毒、如何做好通风,如何发现可能疑似病例及相关隔离工作都有十分详尽的规范。

\n

\n   主要明确了几点:一是进一步强化交通工具、服务场所消毒工作。二是切实落实各运营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外地回沪从业人员的排查工作,按规定采取相关隔离措施。三是启动轨道交通进站测温工作,金山铁路同步执行测温措施,目前均已制定有关方案。后续将在推进过程中,边实施、边完善、边修订。同时,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加强督促检查,切实确保工作规范、各项措施落实。

\n

\n   此外,进沪旅客健康信息登记工作,昨天市卫健委已推出旅客信息登记APP,上海铁路局已在研究配合方案。民航部门也进一步加强和属地区政府的对接工作,加强联防防控力度。

\n

\n   关于城市交通运行服务保障工作。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城市交通运行服务,保障市民的正常出行。轨道交通、地面公交、黄浦江轮渡及三岛客运将于2月10日全面恢复到正常工作日状态。

\n

\n   目前轨交9号线已完成停运改造施工,于1月31日恢复正常运营,轨交2号线正在进行停运改造的收尾工作,将于2月3日恢复正常运营,全力保障虹桥枢纽返程大客流。出租汽车方面,在落实各骨干企业3000辆春运应急保障车源的基础上,每日再增加500-1000辆的计划运力。目前出租汽车运能充足,乘客基本上在各站点随到随走。预计2月3日以后客流仍然相对稳定,现有运力能基本满足需求。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