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2-16

郑锦:一、病例情况:2020年2月16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32例;新增治愈出院16例;无新增确诊病例。

  截至2月16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1692例,发现确诊病例328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70例,女性158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44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33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151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外地来沪人员109例,本市常住人口219例。

  目前,170例病情平稳,13例病情危重,4例重症,140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尚有157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从今天开始,前一天确诊病例涉及的区域和场所改为上午发布,以便市民更早地知晓,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增强自我防护。

  二、医疗救治情况: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与急救转运,强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救治尤其是重症、危重症病例的救治。目前13例危重病例、4例重症病例中,大多数是高龄老人,很多伴有心脑血管、肿瘤、慢性肺部疾病等基础性疾病,病情进展快、救治难度大,风险很高。我们采取“一人一方案”的精细化诊疗模式,由高级别专家组专家全天密切跟踪病情变化,及时研判病情调整方案,全力以赴救治,尽最大努力降低病亡率。

  昨天下午,上海122名医务人员组建中医援鄂医疗队赴武汉,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开展中西医结合临床治疗。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支持保障工作,关心关爱医疗队员及其家属。

  三、防控措施: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继续加强各区办公楼宇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重点督导体温监测、个人防护、清洗消毒、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人流量控制等情况。

  市卫健委组织制定社会心理干预细化方案,推进“1+17”心理援助热线整合(即12320-5心理援助热线+16个区的心理热线),加强规范管理。组织力量增援武汉心理热线,开通专线为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市农委及时应对强冷空气影响,确保农业生产和新冠肺炎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切实做好农业生产防冻保暖,加强田间管理及采收销售,保证地产农产品的市场供应。市药监局全力排摸本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情况和产能情况,深度挖潜、主动跨前,积极支持有能力和条件的企业临时转产防疫急需的消毒产品,确保市场供应。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