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2-18

郑锦: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一、病例情况。2020年2月18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22例;新增治愈出院16例;无新增确诊病例。

  截至2月18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1854例,发现确诊病例333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73例,女性160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44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33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156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外地来沪人员110例,本市常住人口223例。

  目前,137例病情平稳,14例病情危重,4例重症,177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尚有109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二、医疗救治情况。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医疗的原则,全力确保上海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与急救转运,进一步充实定点医院市公卫中心的医疗救治力量。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统一部署,做好新冠肺炎相关医疗管理与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支持保障工作。

  全市各医疗机构急诊24小时正常开放,急诊手术照常开展;孕产妇和新生儿门急诊正常开放。医疗机构做好各科室门诊开放时间公示,实行全预约及实名制就诊,分时段预约、分时就诊,减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实行预约接种,分段预约。

  发挥医联体作用,持续加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不断提高区域医疗服务能级,更好满足区域居民的健康需求,目前全市首批建设中的25家区域医疗中心可覆盖全市16个区。对于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肾脏病等),各医疗机构提供延长至三个月的长处方;肿瘤患者靶向药需求,长处方延长至两个月;肾功能衰竭、肿瘤以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患者,原则上提供不间断治疗。各市级医院同步开通互联网在线诊疗咨询服务,开展线上问诊。

  筑牢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全市24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诊,满足居民基本医疗健康服务需求;全市6000余个家庭医生团队主动关心签约居民,运用手机APP、微信、电话、短信等多种途径,关心了解签约居民健康状况与需求,第一时间解答健康咨询,对于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治疗性用药的签约慢性病患者,可最多一次开具三个月用量的药物;创新服务模式,利用“上海健康云”等互联网载体,开展在线签约、健康自评、在线咨询等服务;对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群,继续做好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服务;对于肿瘤晚期患者等,全市15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机构或居家安宁疗护服务。

  三、防控措施。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地调研外商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各市级医疗机构关于防止单位内感染、加强防控捐赠物资管理的落实情况等开展跟踪督查。

  市气象局及时提醒全市各应急联动部门做好大风降温防御工作,并在天气预报节目中进行防疫科普宣传。市住建委持续加强全市住宅小区、商务楼宇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相关服务窗口的疫情防控。

  陆靖: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为确保师生安全和健康,经研究决定,3月份起,本市大中小学开展在线教育(中小学在线教育从3月2日起开始),学生不到校。后续到校学习时间,将视疫情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日期一旦确定,将提前向社会公布。同时,疫情期间,各类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和托育工作。

  下面我对开展在线教育相关情况,再做一些介绍。市教委已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针对全市基础教育、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分别制定在线教学指导意见,动员各方力量推进相关工作,包括:授课师资选配与课程录制、网络平台搭建、终端服务保障、教学辅助资源集聚和在线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等。

  基础教育方面,由市级层面制定统一的覆盖全市中小学的教学方案。不同年级的教学方案,充分考虑了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学习规律,每节课的长短、每天总课时的多少以及教学容量上都有所差别。市教委按照“同一学段、同一课表、同一授课老师”的原则,组织了全市各学段、各学科一千多名优秀骨干教师按照课程标准录制相关课程。

  这些课程以电视播放为主,包括有线电视和IPTV,共分为12个频道,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每个年级一个频道,除了首播外,还会安排重播。无法收看电视的学生,可以通过电脑、平板(Pad)、手机等多种终端听课。我们还会在相关网站上提供课程视频下载。听课后,学生可通过多种信息平台,与本校教师进行互动交流。

  市文化旅游局、市通信管理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等对在线教育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协调相关单位提供基础服务保障。对于少数由于特殊原因确实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上课的学生,将由学校“一人一策”做好托底方案,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仍在外地的学生,可安心在家进行远程学习,通过网络点播、IPTV省外服务等模式收看授课,也可在相关网站下载课程视频,与学校老师互动交流。

  针对学生和家长关心的各类有关在线学习细节,市教委正在制定中小学生在线学习指导手册,将于2月底前下发电子版。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市教委提供的是托底方案,各区教育局和学校如果有更好的信息化教学条件和课程资源,也可以自主选择,市级层面不做强制要求。

  在线学习有其自身规律,不能完全替代在校学习,这一次的安排也是一个过渡方案,所以市级层面提供的课程安排相对比较宽松,这一方面给学校教师留下空间,组织辅导,另一方面也减轻了学生在家学习的压力。正式开学以后,学校还需要对学生在线学习的成效进行评估,该补课、该加强的还会再安排。所以大家也不用担心。

  中职教育方面,根据“专业课+公共课”课程结构特点,公共课程由市级统筹提供优质的在线课程资源,专业课程由学校综合使用国家、本市和本校各类在线课程资源,任课教师同步做好在线辅导。

  高等教育方面,由高校根据自身特点和情况,“一校一策”开展在线授课,市教委指导高校综合用好教育部和上海市各类在线精品课程资源和学校课程资源,协调部分公共课程在线资源全市高校共享。

  特殊时期,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我们决定实施在线教育。但是,第一次尝试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不足和问题一定在所难免,请大家多提意见,也请大家多多支持。我们一定会虚心听取大家意见,尽最大努力不断完善。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段里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这既是我们教育部门的愿望,相信也是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共同愿望。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