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2-15

\n   郑锦:首先,我向大家报告一下,在医务工作者的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下,今天上海又有34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其中2例儿童。截至目前,共有124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这进一步增强了大家防控疫情的信心,也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全体市民一起,加倍努力,共同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n

\n   一、病例情况:2020年2月15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36例;新增治愈出院34例;无新增确诊病例。

\n

\n   截至2月15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1622例,发现确诊病例326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68例,女性158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44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33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149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外地来沪人员109例,本市常住人口217例。

\n

\n   目前,184例病情平稳,13例病情危重,4例重症,124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尚有145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n

\n   昨天,2月14日0—24时,上海新增确诊病例8例,其中7例为重点地区来沪人员。这里,我说明一下:2月14日本市新增7名湖北武汉来沪确诊病例,均为2月13日确诊病例徐某的家人,该家庭共9人来沪。一家人于1月23日抵沪,之后在酒店暂住。1月26日,经社区排摸,按照重点地区来沪人员管理要求,送至集中隔离观察点。观察期间,体温测量正常,未报告不适。2月12日徐某就诊,并于2月13日确诊。2月14日,徐某家中另外7人被确诊。目前,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该家庭中仍有1名成员作为密切接触者,正在隔离医学观察。

\n

\n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2月14日确诊病例涉及区域和场所的情况如下——宝山区:美罗家园年吉苑、世纪联华大卖场(上海罗店)、2358快时尚百货(上海美兰湖店)、京东便利店(美丹路222号113室)。浦东新区:智选假日酒店(唐镇店)。徐汇区:宏润国际花园 。

\n

\n   对查明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隔离医学观察,对有确诊病例的小区等都已告知当地,并严格落实了相关消毒措施。

\n

\n   这里,我再说明一下,本市公布确诊病例涉及区域和场所的情况,是为了提醒市民疫情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尽量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场所,并做好自我防护。市民不用过于担心,还是应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节奏。市疾控中心已对市民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与科普宣传,大家可关注“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

\n

\n   二、医疗救治情况:进一步加强本市发热门诊管理,强化发热门诊救治力量。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和急救转运等工作,同时完成好日常诊疗服务。完善中西医协作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医护人员防护。继续做好关心支持上海支援武汉医疗队工作。

\n

\n   三、防控措施: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重点服务行业以及灵活用工领域外来人员信息采集、汇总工作,包括快递、网约车、家政、陪护、餐饮、房屋中介、外卖7个服务行业,建立行业领域外来人员信息采集通道,掌握每日变化情况。赴各区实地查看批发市场、菜场等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n

\n   市人社局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需求,市就业促进中心充分利用网络和手机端,通过“乐业上海”微信公众号及时、集中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建立专栏集中发布企业招聘需求和就业服务举措,优化“上海人社”APP功能,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更便捷的线上供需对接平台。

\n

\n   市药监局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药产业领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工作,明确要求相关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市百货商业行业协会、市购物中心行业协会、市连锁经营协会等本市商贸领域相关行业协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市邮政局按照“加强从业人员防护、加强场所防控、加强邮件快件管控、加强行业监管”的“四个加强”要求强化疫情防控。

\n

\n   白廷辉:疫情发生以来,市国资委系统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

\n

\n   一、全面部署落实国资国企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国资国企形成合力联防联控。市国资委迅即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3日、31日先后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系统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切实履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国资国企重要作用的通知》,对系统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督促指导系统企业严格落实“减少流动性、发现风险点、阻断传染源”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三个全覆盖”、“三个一律”、网格化排查管理等,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深入防疫一线检查,加强系统企业协调配合,指导企业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n

\n   二是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和城市有序运行。发挥国企优势,加强统筹调度,加快扩产转产,全力推进各类防疫物资采购生产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物资保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4日,市国资委系统的上汽集团、电气集团、上实集团所属上海医药、东方国际、东浩兰生、市供销社、绿地集团等企业累计向全社会供应防护服近75万件,医用一次性手套510余万只,各类药品920多万盒,各类消毒用品360多万件,负压救护车357辆,呼吸机640台,CT机220台。做好生产组织和物流调度,努力保障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货足价稳,尽最大可能满足居民的正常生活需要。光明食品集团、百联集团等企业累计向本市供应猪肉7600多吨,蔬菜15.2万多吨,大米1万多吨,面粉3600多吨,鲜牛奶1.1万多吨,食用油1800多吨。切实保障城市水电气热需求,强化公共交通、污水、垃圾与医废处理安全管理,为疫情防控提供过硬基础支撑,确保城市平稳运行。

\n

\n   三是捐款捐物支援防控一线。出台有关政策,支持企业捐款捐物,支援防控一线。截至目前,系统企业累计向湖北省、武汉市等重点地区和我市抗疫一线,捐款捐物约3.7亿元。其中,浦发银行、海通证券、申能集团等企业捐款金额累计达1.8亿元,联和投资、电气集团、上汽集团、绿地集团等企业捐赠各类医疗设备物资价值超1.9亿元。另外,中国太保为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提供各类保险361万份。锦江国际集团调动下属586家全国酒店11.3万多间客房,全力保障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和隔离人员的住宿需求。此外,部分企业还结合自身优势,主动参与防控所需的物流运输、工程建设、地铁运维、设备维修等工作。

\n

\n   二、出台政策与全市企业共克时艰。一是支持鼓励本市国有企业在防疫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根据企业实际,市国资两委制发了《鼓励支持监管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保障资金需求、保障员工权益、支持实体企业、优化考核评价、优化对企服务等5方面入手,激励企业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政策包括:用于企业员工的疫情防控品不计入工资和薪金收入;支持金融企业引导市场资金积极认购疫情防控债券;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特殊困难的企业,采用“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等24条具体举措。本市委托监管企业、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参照执行。

\n

\n   二是落实对中小企业减免租金政策。按照《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针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免除2020年2月、3月两个月租金的相关政策,市国资委已制定出台《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屋租金的实施细则》,明确实施主体、适用对象、减免范围、办理流程等内容。其中市、区两级所属的所有国有企业均列为实施主体。要求各企业抓紧制订工作方案,确保租金减免落到实处,确保实际经营的中小企业最终受益。初步统计,仅市级层面,相关的市属国有企业集团,两个月租金合计减免约25亿元。租赁涉及的中小企业户数(商铺)合计约3.5万个,总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

\n

\n   三是地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企稳发展。支持金融服务类企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全面落实国家及我市出台的金融扶持政策。截至2月14日,市国资委系统金融服务类企业已累计投放央行再贷款6.21亿元,本市“28条政策”明确的LPR减25个基点的贷款也已实质性启动。同时,金融服务类企业积极出台各项支持政策,开展线上融资、快速理赔等金融便捷服务,向重点企业投放应急贷款85.62亿元,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券26亿元。

\n

\n   三、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一方面,稳妥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坚决防止疫情蔓延。一是督促企业做好返程复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防联控,协同做好返程人员的跟踪排查、感染人员转运救治、公共场所通风消毒等工作。二是持续做好生产经营的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加大生产车间、经营场所、员工食堂等区域的消毒通风。三是加强复工复产工作指导,发布重点工作提示、复工注意事项、人员密集场所防疫工作指引。四是鼓励结合企业类型和经营实际,灵活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实行错峰上班、网上办公和弹性工作制等,推进有序复工复产。五是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机器设备、流动资金、原辅料、用工等具体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截至2月14日,市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本市地域内职工复工约70万人,其中居家办公约18万人,复工率约80%。

\n

\n   另一方面,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一是鼓励支持企业扩大防疫物资的生产、转产、采购、研发等,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二是加强对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分析研判,早准备,早安排,早布局,为迅速恢复正常生产,加快创新发展奠定基础。同时,进一步优化国资功能布局,做好“十四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三是着力推进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深入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努力降低疫情对系统企业经济运行造成的影响。

\n

\n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进一步严密组织、严格措施、严肃责任,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企业生产经营,继续支持监管企业主动担当、抗击疫情,继续推动监管企业保价稳供、安商稳企,继续指导监管企业复工复产、平稳运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