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2-03

\n   顾洪辉: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昨天市政府召开季度工作会议,应勇市长强调这是一个在特殊时间、用特殊形式研究部署特殊工作的会。会议进一步分析研判了本市疫情防控形势,明确了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昨天晚上,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即指挥部进一步确定了当前一个阶段防控工作的重点。我在这里向大家通报一下:

\n

\n   自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本市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三个重点方向是瞄准医疗救治、社区管控、入沪通道,打出了疫情防控组合拳。

\n

\n   全市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窗口期。从目前来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本市全力防输入、防扩散,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我们要坚决严防死守,把道口守牢、小区管住、单位管好,切实做到守牢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下一步工作考虑主要是:

\n

\n   第一,社区管控方面。一是对从重点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二是从其他地区来沪、返沪人员要主动申报,社区要做好登记和管理。三是对居家隔离、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做好服务保障。社区要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n

\n   第二,入沪通道查控方面。一是做到“逢车必检、逐个测温、逐人筛查”。二是发现重点地区来沪、返沪人员,要与所居住的社区或集中隔离点无缝衔接,做好隔离观察。三是对发热人员进行筛查,及时转送至医疗机构。做到“严格到位、标准不降、一个不漏”。

\n

\n   第三,单位管理方面。一是督促企业按照要求延期复工。二是行业要制定防控规范并严格督促落实。三是单位要做好各类来沪、返沪人员的信息登记,并向属地报告。四是继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强化住宅小区、公共场所消毒、通风。做到每个系统、每个行业、每个单位“全覆盖、不遗漏”。

\n

\n   第四,医疗救治方面。一是继续做实做强110个发热门诊。二是切实加强救治能力,第一批55名支援医务人员已进驻定点医院。三是加强临床研究、组织攻关,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情况进行科学治疗研究。四是抓好医院业务流程管理,坚决防范医院内、隔离场所内感染风险。五是积极拓宽网上问诊服务。最大限度做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n

\n   第五,保障物资供应方面,一是扩大本地生产规模,加大投入形成新的产能。二是继续加强全球采购。三是进一步优化配送。四是确保主副食品供应。做到“千方百计、保供稳价”。

\n

\n   今天,市委市政府发出了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向广大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向理解支持和配合参与疫情防控的广大市民表示衷心感谢!我就向大家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n

\n   郑锦: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n

\n   一、病例情况:2020年2月3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39例;新增确诊病例10例,其中1例7月龄,有来自湖北的确诊病例接触史。确诊病例中,外地来沪人员3例,本市常住人口7例。

\n

\n   截至2月3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488例,发现确诊病例203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04例,女性99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15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8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80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外地来沪人员79例,本市常住人员124例。

\n

\n   目前,179例病情平稳,7例病情危重,6例重症,10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尚有180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n

\n   二、医疗救治情况:继续做好患者医疗救治、急救转运等工作。完善预案,已选派55名市级医院医护人员到市公卫中心参与医疗救治工作。组织市级医疗救治组专家针对病例救治、院感控制等内容录制培训视频,发至各级医疗机构开展医务人员全覆盖培训。

\n

\n   全市110家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严格按照规范,落实各项制度,跨前一步预检分诊,将门急诊分诊前置到医院入口处,对来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科学引导病人分流就诊。

\n

\n   三、防控措施: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专题会”,强化各区防控工作。提高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确保送检样品当天完成检测。指导建筑和交通运输行业开展疫情防控,加强技术支持,做好员工健康教育、健康观察、健康管理和环境消毒。对公共场所(包括写字楼、住宿场所和商场)防控措施及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情况进行督查。

\n

\n   市药监局明确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品种和工作要求,简化工作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市农委在全市指定公路道口检查入沪家禽、入沪动物产品的车辆,未发现违规车辆入沪。华东民航局为保障应援物资航班顺利执行,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物资第一时间运往防控一线。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如果有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请一定要主动申报,接受隔离,既是对个人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负责。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