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2-26

  郑锦:一、病例情况。2020年2月26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14例;新增治愈出院4例(其中1例曾为重症患者,经多学科专家团队积极救治后治愈);无新增确诊病例。

  截至2月26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2263例,发现确诊病例336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74例,女性162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44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34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158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外地来沪人员111例,本市常住人口225例。

  目前,49例病情平稳,9例病情危重,3例重症,272例治愈出院,3例死亡。尚有77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二、医疗救治情况。继续做好本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布置互联网医院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医疗”服务作用。总结前期经验,进一步研究完善“上海市发热咨询平台”长效运行机制。

  三、防控措施。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商为企业提供远程在线办公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继续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与日常诊疗服务开展督导检查。组织完成新一轮发热门诊全覆盖督导检查。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消毒剂使用指南,并对消毒剂合理使用、监督检查、培训指导等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市卫健委整合市、区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的力量,从1月下旬起,全面启动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形成“12320-5”与“55369173”两条心理援助热线并行的模式。有100多位经过培训的、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参与,提供心理疏导,为市民筑起疫情中的“心灵防火墙”。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社会心理疏导,持续服务好市民。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编写并发布疫情期间食品、化妆品生产企业复工生产卫生操作指南,对人员要求、消毒剂使用、场所卫生防护、生产防疫要点等进行分类指导。要求各区市场监管局推进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和许可电子证书。市民政局、市审计局联合制定印发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管理办法,明确要建立慈善捐赠统筹机制,规范公开募捐,规范使用捐赠款物,强化信息公开,加强审计监督。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进入关键阶段,我们始终要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继续配合支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别急着外出、聚会,疫情不散,我们不约,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王亚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本市各文化企业积极行动,有的捐款捐物、参与公益、奉献爱心;有的创作了形式多样、鼓舞人心的抗击疫情文艺作品;有的免费开放热播版权资源,提供丰富文化内容。在这个特殊时期,凸显了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对此,我代表市委宣传部,对做出贡献的所有文化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文化行业是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文化设施的停业停演、旅游业的全线暂停、正常经营业务的中断,给全市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市委宣传部充分听取各类文化企业的困难诉求,在坚决贯彻落实上海市28条政策措施基础上,全面梳理宣传系统政策资源,加强针对性,打好组合拳,于2月14日率先发布了《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出台后,引起了文化企业的高度关注,针对这段时间企业重点关心的一些问题,在此予以发布和说明。

  一是聚焦中小文化企业有效帮扶。在政策扶持上,我们将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及中小文化企业,切实帮助企业缓解目前的经营困难和压力。

  如针对停业至今的电影院,我们将多方位帮助影院解决困难,树立信心。一是拨付疫情停业支持资金。依托中央和上海两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此次因疫情影响停业的电影院,在复业后,综合考虑影院规模、银幕数、票房情况,予以适当的支持,确保在上半年将疫情支持资金拨付到位,帮助企业恢复营业,稳定就业。

  二是帮助电影院用好现有的组合政策,切实享受到税收、社保、专项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

  三是加大力度协调国家和院线管理层面,增加影片的供给。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提供丰富的片源,恢复电影放映市场。针对电影宣发企业,考虑到上海有多家发行企业是全国电影发行的头部企业,今年春节档多部影片发行停顿导致前期投入损失很大,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将在宣发补贴中,对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的上海发行企业,经过综合评估后给予一次性的补贴与支持。

  在即将发布的《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申报指南》中,我们明确对演艺、文旅、电竞、文化会展等受疫情影响较大、主动创新转型、信用良好、符合条件的中小微文创企业,优先予以支持。

  针对中小文化企业最为关心的房租减免政策,市文创办将积极协调指导市级文创园区、楼宇、空间等各类文创产业载体落实好相关政策,并将其纳入2020年市级文创园区、楼宇、空间考核评估及认定体系。对举措得力、落到实处,使实际经营的中小企业最终受益的文创产业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支持和补贴。近期,市文创办已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了一批可循环使用口罩,为中小微文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支持。

  二是聚焦文化金融服务精准施策。针对文化企业流动性困难问题,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信贷支持、本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担保支持,为文化企业纾解资金困难。

  近期,宣传部指导市属国有文化企业精文投资,推出“文金惠”专项文化金融服务,其中包括疫情防控专项贷款、文创园区资金收益权质押贷款、文创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疫情防控专项融资担保、文创企业信用担保、文创企业抵质押反担保等多项金融产品创新,同期小额贷款利率比市场平均利率至少下浮25%,年担保费率从2.5%降至1%,同时推出服务“白名单”制度,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通绿色审批服务通道。近期,宣传部还将联动上海市文创特色支行、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等机构,联合推出免抵押、快审批的“文创保”专项贷款产品。

  三是聚焦精品内容创作予以重点支持。疫情发生后,上海很多文化企业都在第一时间推出了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短视频、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等,凝聚起抗疫防疫的必胜信心和强大合力。为鼓励文化企业强化责任担当,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更丰富的文化产品,我们将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重点予以支持。对反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艺创作项目将纳入重点选题范畴,依托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资金,重点加大资助力度;对抗击疫情类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将纳入2020年上海主题出版的范畴,统一配套书号版号资源,开通书号版号申请绿色通道;对反映防疫抗疫的优秀电影作品,依托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

  四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目前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电影局、市文旅局、广电局、文物局的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全部接入上海市“一网通办”门户网站,对电影、出版、文化演出、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等行政审批事项,将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率。针对审批权限在国家层面目前受新冠肺炎影响而暂停审批的事项,我们将与相关部委积极做好沟通,一旦恢复受理后及时上报。

  同时,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也将加强对各个文化行业复工复市后的服务指引。疫情是一时的,企业的发展是长期的,我们也将开展专项行动,支持和服务文化企业面对这次疫情带来的冲击,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危中找机,化危为机,特别是鼓励传统文化企业利用好现代科技,线上线下联动,提升抗风险能力。

  文化企业是塑造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社会主体,我们希望通过相关政策的有效落地和实施,切实帮助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稳定发展信心、纾解困难压力,与全市文化企业一起携手战疫、共克时艰。

  徐威:上海高度重视所有入境人员的健康管理。我们早已关注到近期一些国家出现大量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入境管理、严格管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

  上海对所有入境人员的管理坚持一视同仁。一直以来,严格入口管理,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填报个人信息,对于体温异常并且符合排查规定的人员,就近送往指定医疗机构筛查;严格落地管理,对入境人员所在企业、居住社区、入住酒店等,严格落实、督促检查健康管理的举措;严格场所管理,对地铁站、大型商场超市、宾馆写字楼等人群密集场所严格体温检测、控制人流等防控举措。

  在居家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疑似病例中都曾经有境外人士。到目前为止,上海境外人士中还没有确诊病例。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前几天,在市政府召开的有关外资企业座谈会上,企业负责人表示理解上海有关防控举措和复工复产复市的要求,愿意积极配合进行医学观察和健康管理等,承诺管理好自己的员工和家属。我们对此表示肯定。

  疫情是一场特殊的考验,我们感谢各界的积极支持和真诚理解。在这个特殊时刻,我们要守望相助,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