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2-08

\n   尹欣:首先我发布一则市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最新通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等法律法规,本市即日起严格执行公共场所体温检测和自觉佩戴口罩的措施。

\n

\n   通告明确:一、任何人进入本市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轨道交通站、医疗卫生机构、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都应当自觉佩戴口罩,配合接受体温检测。拒不配合的,工作人员应当拒绝其进入。二、对拒不执行本通告并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危害公共安全或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依法予以处罚。三、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至本市解除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之日为止。通报完毕。

\n

\n   郑锦:我来介绍一下情况。一、病例情况:2020年2月8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冠肺炎疑似病例11例;新增治愈出院11例;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2例为外地来沪人员,3例为本市常住人口。

\n

\n   截至2月8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877例,发现确诊病例286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52例,女性134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40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22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122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2例正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外地来沪人员96例,本市常住人口190例。

\n

\n   目前,224例病情平稳,8例病情危重,12例重症,41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尚有257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n

\n   昨天,2月7日0—24时,上海新增确诊病例12例。根据流行病学调查,2月7日确诊病例涉及区域和场所的情况如下:徐汇区:炎虹路76弄。浦东新区:汤臣豪园四期、陆家嘴锦绣前城、证大家园、浦东国际机场、上海贺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静安区:嘉利明珠城。松江区:乐都西路1636弄、久阳文华府邸、亭中小区、地铁九号线九亭站、松江大学城站。长宁区:新华豪庭。嘉定区:华润中央公园。宝山区:南秀雅苑、共康雅苑(二期)。对已查明的密接者已全部隔离医学观察,对已有确诊病例的小区都已告知当地,并且落实相关措施。

\n

\n   下面,介绍一起单位内聚集性疫情的案例:1月18日,本市闵行区报告一起“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该病人1月8日至11日曾带儿子去武汉某医院探望亲人,11日返沪时即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之后继续上班,与多名同事一起工作、开会、吃饭,之后确诊为“新冠肺炎”。经流行病学调查,该病例共有家人、同事等28名密切接触者。此后,该病例密切接触者中,一名同事、该病人的儿子相继发病并被确诊。

\n

\n   近期本市各单位陆续复工,单位人流密度加大,各单位要加强员工的健康管理,切实做到“守牢自己门、管好自己人、做好自己事”。本案例提示:1、强化单位主体责任,做好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来沪返沪人员登记,对重点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应要求其居家隔离14天,无异常后才能复工上班。2、各单位应落实每日卫生管理制度,督促员工做好自我防护,对有发热、咳嗽、气喘等症状的员工,务必及时安排其离岗就诊,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网上办公。

\n

\n   二、医疗救治情况:深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进一步做好患者医疗救治、疾病预防工作。继续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调集全市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加强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疗力量。更加重视对确诊病人的救治,尽最大努力救治重症、危重症病人,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n

\n   三、防控措施: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上海邮政管理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研究部署行业企业复产复工外来务工人员信息收集转报工作。赴浦东、嘉定实地查看房管部门疫情防控规范执行情况,重点抽查实施居家隔离的住宅小区。组织长护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开展疫情防控自查。

\n

\n   市卫生健康委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通过线上心理健康专题咨询服务平台、12320-5心理热线为市民提供心理援助。继续组织专家开展研判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实施情况。

\n

\n   市商务委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进一步明确重点医用物资及民用物资供应渠道和采购方式。华东民航局在华东辖区航空公司、机场合计成立69个防控物资运输保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协调推进各项救灾物资运输。上海海关要求各隶属海关加强重点人员排查和后续处置,与边检等口岸联防联控单位共同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市住建委做好工地和人员的动态排摸工作,落实相关报送制度。市市场监管局设置专用送检室,对六大类行业在公共场所使用的额温计、耳温计、医用电子体温计实施免费检测。

\n

\n   曾群:我就近期本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作个简要通报。众所周知,城乡社区是群众生活的空间,是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部署下,上海坚持以块为主、以居村为中心,抓实属地疫情防控责任。

\n

\n   各区迅速响应,各街镇、各居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属地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具体岗位,每一个基本单元,因地制宜开展“守护家园”行动,为这座超大城市的疫情防控筑牢了基础,构建了“铜墙铁壁”。

\n

\n   期间的主要做法如下:一是守好门,加强社区封闭式管理。截至目前,全市逾1.3万个居民住宅小区中,绝大部分小区已实现了“准封闭式管理”。这些住宅小区普遍采取了出入口管理措施,如:严控小区出入口数量,加强门岗力量,做到人员进入必询问、必登记,配备测温设备的做到必测温,对体温异常的,则依照既定的“全链条处置机制”及时报告、及时移送。部分无围墙、无物业、无业委会的“三无”居民住宅小区也行动了起来,由居民区党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担任“小区临时管家”,在每一个进出单元门进行监督,做好登记,及时上报。

\n

\n   在市郊农村的一些自然村,尽管面临“村民居住分散”管理难题,但基层依然安排专门力量,做好出入管控和道口管理。针对农村社区房屋出租较为普遍的情况,各区、各乡镇重点跟踪,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置。有的还通过“租前审批、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方式,对出租屋实行“旅店式管理”,避免其成为疫情隐患点。

\n

\n   二是看住人,加强社区人员排查。连日来,本市广大居村干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重点地区来沪、返沪人员的信息排查,核对上述人员在重点地区的居住史、旅游史、接触史,做好筛查、登记和报告工作,坚决落实“五个全覆盖”,即,对疾控中心下发的重点人员名单,做到接单、核实、处置全覆盖;对重点地区来沪未满14天的人员,做到信息排摸、上门登记宣传全覆盖;对没有回重点地区的常住居民,做到了解其亲友来访的情况全覆盖;对已经回到重点地区但尚未返沪的居民,做到电话联系跟踪全覆盖;对楼内群众报告的外地来沪人员,做到第一时间信息核实、及时答复群众全覆盖。

\n

\n   同时,各区、各街镇积极关注辖区内厂区、园区、商办楼宇的人员情况,建立社区与辖区园区、商办楼宇的对接机制和每日报送制度。对辖区内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青年旅馆、菜场商场、“六小”沿街商铺、工地工棚等场所人员情况,也积极防控,做到不遗漏、全覆盖。

\n

\n   三是织密网,加强社区群防群控机制。截至目前,全市6077个居村社区,都已建立了以居村党组织为核心,以居村委会为主导,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网络体系;建立了家庭、楼组、片区、小区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防控任务分片包块、责任到楼、联系到户、落实到人,织紧织密基层防控网络。

\n

\n   同时,由街道、乡镇统筹辖区内的社区卫生、公安、市场监管、城管、房屋管理等力量,下沉一线,联勤联动,支持居村工作。通过群防群控机制,在配合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加强社区环境整治、广泛开展社区宣传、关爱特殊群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良好局面。

\n

\n   在配合做好居家隔离观察方面,广大居村干部积极协助社区医务人员落实居家隔离人员医学监测;加强与隔离观察对象联系沟通,劝导隔离人员不擅自外出;对不按要求落实居家隔离的,第一时间联系公安力量联动。此外,基层居村干部还承担了居家隔离家庭日常生活保障。有的社区还引入专业力量为居家隔离家庭提供心理疏导和情绪支持。

\n

\n   在加强社区环境整治方面,各个居村在做好繁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社区环境整治、卫生整治,对辖区内人员使用频繁、易产生交叉感染的设施设备和场所,督促物业服务机构做好清洁、消毒等卫生管理工作,保证卫生整治全覆盖。

\n

\n   在广泛开展社区宣传方面,各个居村充分利用社区公告栏、居村小喇叭、微信群、“阳光村务工程”等各种载体和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的组织动员、宣传指导。

\n

\n   在关爱特殊群体方面,各个居村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为社区内困难老人、残疾人、重大病患者和低保特困户等特殊对象,提供必需生活保障服务,倡导社区守望相助。

\n

\n   尽管经过艰苦努力,上海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大家都知道,当前,已进入春节后返程客流的高峰;后天起,不少企业将开始复工,由此产生的“人员由静到动”,将给社区疫情防控带来新的变化、新的挑战,各区、各乡镇必须在认识上再提高,行动上再加速,措施上再强化,进一步多管齐下地做到属地统筹全覆盖,加强人员排查,加强对住宅小区、厂区园区和商务楼宇严格的封闭式或准封闭式管理,持之以恒、坚持到底,毫不松懈、毫不动摇,直至取得社区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

\n

\n   这里,我也要向公众特别强调一件事——近期,我市发生的病例有一部分是家庭聚集性的,这表明,进一步加强家庭内部的疫情防控非常重要。

\n

\n   卫生防疫专家告诉我们,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直接传播是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的感染;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n

\n   针对这些传播途径,在这里我们呼吁广大社区居民,一定要注意防范聚集性疫情的发生,要提高家庭聚集性疫情防控意识,居家防疫要做到“七个要”:一要取消一切社会活动聚集,要劝阻重点疫区的亲朋好友推迟访沪计划;二要常开窗,多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三要做好日常家庭消毒:对门把手、桌椅、马桶坐垫等重点部位用75%乙醇或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四要讲个人卫生:饭前便后用流动的水、肥皂或者洗手液来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弯曲遮掩口鼻;五要避免空气和接触传播:家庭成员要避免接触可疑症状者身体分泌物,不要共用个人生活用品;就餐时,提倡公筷分餐,快进食,少说话,相互交流不宜近,避免握手和拥抱,拱手微笑讲礼仪;六要严格做好居家隔离:外来返沪人员要配合相关调查,准确报告实情、主动接受隔离;需要居家隔离、观察的,应尽量与家人分住所居住,条件有限的,要分房间居住,单间隔离,同屋居住的全部家庭成员都要戴好口罩;七要密切关注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好口罩后尽快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全力配合治疗。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