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上海通报新冠肺炎防控情况

2020-02-11

\n   郑锦:一、病例情况:2020年2月11日0—12时,上海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43例;新增治愈出院4例;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外地来沪人员。

\n

\n   截至2月11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1229例,发现确诊病例303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59例,女性144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月龄;143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24例有湖北以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133例有相关病例接触史,3例正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外地来沪人员98例,本市常住人口205例。目前,231例病情平稳,10例病情危重,9例重症,52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尚有195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n

\n   昨天,2月10日0—24时,上海新增确诊病例7例,按居住地分涉及5个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确诊病例活动的区域和场所涉及8个区,具体情况如下:闵行区:春申景城、莘沥路232号、虹桥火车站。金山区:枫岸华庭、 枫泾汽车站“枫梅线”站点。杨浦区:凤城花园、东森花园、新江湾城悠方购物中心、市京集贸市场。徐汇区:梅陇汽车站“枫梅线”站点。嘉定区:双佳翠庭。松江区:翔昆苑。静安区: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宝山区:南秀雅苑、呼玛三村、呼玛集贸市场。对查明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隔离医学观察,对有确诊病例的小区等都已告知当地,并落实相关措施。

\n

\n   二、医疗救治情况。进一步做好患者医疗救治、急救转运等工作,落实“四集中”收治原则,做到确诊快、分流快,科学配置资源,优化服务流程,特别是发热门诊、急诊、普通门诊预检流程,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医疗卫生人员个人防护和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加强长三角新冠肺炎病例医疗救治专家组工作联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会商病例救治方案。继续做好关心支持上海支援武汉医疗队工作。

\n

\n   三、防控措施。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要求,防止病毒通过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传播,预防和控制感染发生。进一步统筹加强全市疾控疫情处置梯队建设和专业能力培训。采取各项措施,积极应对返程复工客流。

\n

\n   落实上海市政府最新通告,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对重点地区来沪返沪的人员,严格实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一律不得外出;出现发热症状的,应按规定就诊排查。拒绝接受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经流行病学调查确认后的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观察;拒不配合的,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n

\n   市卫健委印发本市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进一步部署防控工作。组织卫生监督机构对本市主要地铁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和院感工作。

\n

\n   市住建委对全市公租房、集中式租赁房和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公租房、单位租赁房、集中式租赁房等租客返沪后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市人社局和市财政局通过鼓励企业稳定岗位、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等措施,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n

\n   市社保中心通过“上海社保”向社会发布,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报备等办理手续,推行“不见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申通地铁全力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轨道交通列车满载率控制措施,努力降低车厢乘客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切实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n

\n   蒋蕊:当前,上海正在全力抗击、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在此期间,本市民政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和民政部的有关要求,果断采取一系列措施,扎实做好社会为老服务和困境儿童保护工作;尽力保护“一老一小”两个群体免受侵袭;同时,对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困难,给予积极的帮助。

\n

\n   一、采取坚决措施,确保养老机构与儿童福利机构防疫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考虑到老年群体和儿童群体抵抗力相对较弱,民政部门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老年人和儿童集中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n

\n   自1月20日以来,我们针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先后8次发出疫情警示、工作规范等,针对儿童福利领域也作出专门部署。

\n

\n   1、关于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重点做三方面工作。一是坚决把好机构外部“入口关”。根据要求,养老机构所有回乡过年的外地员工,无论是否来自重点地区,回沪后一律隔离观察14天;春节期间离院回家的老人,尽可能协商要求待疫情稳定后再返院,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返院的,也要在院内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才能返回生活区;同时,所有养老机构一律暂停家属探望,同时养老机构帮助老年人同家属之间利用视频、电话等方式建立联系,同时做好院内老人的情绪安抚和心理慰藉。

\n

\n   二是从严把好机构内部“防控关”。根据要求,养老机构内部严格落实测量体温、每日消毒通风、疫情防控培训等事项,并根据疫情的发展不断升级防控要求和防控程序。对各项防控措施要求机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都应知应会。

\n

\n   三是实时把好异样情况“处置关”。目前,全市804家正在执业的养老机构(含长者照护之家)每天都及时上报返院老人数、返院员工数等疫情防控信息。同时我们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疫控工作属地管理和联防联控,事先做好预案,一旦异常情况出现,就可及时会商处置。

\n

\n   上述措施,也同样适用于社区养老机构。目前,社区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护中心、老年活动室等,都已停止了聚集性活动;有托养老年人的,参照养老机构模式管理。

\n

\n   2、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全面实行封闭管理。儿童福利机构内入住的儿童中,绝大多数是重病重残。为保护他们的安全,我们全面实行了封闭管理,停止一切来访接待活动和服务对象外出活动。同时,各机构均制定了防控应急预案,严格疫情期间儿童护理的规范,落实监测和报告制度。此外,为避免交叉感染等情况发生,本市范围内,社会力量举办的为特殊儿童(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征等)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康复训练的社会服务机构,原则上一律暂停线下服务。确有必要开展服务的,则参照疫情期间儿童福利机构的管理办法严格管控。

\n

\n   二、疫情防控任务严峻,但刚需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坚持不辍。大家都知道,上海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超大型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比较大。对此,我们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对来自社区的刚性养老服务需求,依然要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切实保障,不能简单一停了之。现阶段的刚需服务重点是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等老人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和助餐服务。

\n

\n   我们重点针对身体需要照护的低保、低收入等困难老人,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目前全市有3200多名居家养老护理员在严格落实消毒、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克服困难,坚持这项工作,服务困难老年人超过11000位,服务量相当于平时的15%。

\n

\n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重点针对独居、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等老年人的助餐刚需,坚持开展送餐上门服务。同样也是在落实送餐员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各区尤其是中心城区,克服了种种困难,保障力量做好该项服务。目前,日送餐量达10000客,服务量相当于平时的10%,送餐量最大的街道每天超过400客。

\n

\n   同时,部分街道还通过发动邻里帮助、社区干部烧送等方式解决部分老年人用餐需求。随着疫情的持续,尤其是近期老年人子女陆续复工后,预计老年人助餐的刚性需求可能会有所增加。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将根据老年人实际需要,继续组织力量做好送餐服务工作,确保对刚性需求保障到位。

\n

\n   此外,我们还坚持发动社区开展力所能及的助老服务。各区因地制宜,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积极做好身边老人的关爱服务工作。有的依托“老伙伴”计划,有的安排“社区养老顾问”,关心关爱高龄独居老人,为老人送菜、送饭、宣传防疫知识。近期,有不少居村委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代理登记预约购买口罩,甚至送口罩上门,缓解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n

\n   三、越是疫情防控关键期,越要关爱好社区特殊困难儿童。在做好儿童福利机构内疫情防控的同时,本市民政部门十分重视社区内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以及可能存在因监护人被确定为“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对象被隔离,导致监护缺失儿童的关爱保障,采取了各措施。

\n

\n   一是落实日报制度,对特殊儿童实行一人一档、一日一问、一日一报管理,避免出现盲区。我们充分发动街镇儿童督导员和居村儿童主任工作力量,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儿童生活及健康状况,告知儿童及其实际照料人防控疫情的基本知识。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因疫情导致儿童无人监护的情况,确保任何时候孩子都有人管。

\n

\n   二是把特殊儿童纳入社区重点关怀对象。我们要求社区居村在每日走访询问中,若发现有儿童发烧或身体不适,必须第一时间上报社区卫生中心,由后者按既定程序及时处置。同时对这类孩子的居家生活和学习给予支持,保证其生活物资的供应。比如说,长宁区采取专门措施,由儿童主任上门开展体温测量工作,做好代为送菜、代买生活物品等人性化服务。杨浦区积极调动社工力量,帮助做好这类特殊困难儿童及实际照料人的心理疏导,正向引导他们舒缓紧张情绪。

\n

\n   三是加强基本生活保障,保证相关申请审核不断不乱。疫情防控期间,对新申请社会散居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的,我们要求各区优化简化初核、审核确认程序,探索通过视频连线等远程方式,查验相关材料,其他手续可待疫期结束后再作补办,尽量做到当月审批当月发放,最大程度保障服务对象的基本生活。比如说,徐汇区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作用,采取“一对一”工作模式,远程提供证明,确保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申请及时落实。

分享按钮